京津冀联防联控机制领先 跨界污染应对能力提升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津云 作者: 编辑:常青 2019-09-16 17:58:36

  天津北方网讯:近年来,天津市生态环境局积极联合北京市生态环境局、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建立京津冀三地环境应急联动机制。在水污染应急、重污染天气应对等方面,经过三地生态环境系统协同配合、交流互动、形成合力,跨界污染应对能力得到了显著提升,联防联控机制走在全国前列。

  建立完善应急联动机制。2014年京津冀三地生态环境部门共同签订了《京津冀水污染突发事件联防联控机制合作协议》,建立了水污染应急联动机制。京津冀三地生态环境部门每年召开水污染突发事件联席会议,制定《水污染突发事件联防联控工作方案》,确定年度协同任务,联合开展企业环境隐患抽查。2015年以来,每年由组长单位牵头组织开展三地联合环境风险隐患抽查,对重要河流周边30余家环境风险企业环境隐患排查治理情况进行了抽查,对所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企业进行整改,确保企业履行环境安全主体责任。同时开展突发水环境事件联合演练。2017年以来,河北省、北京市和天津市分别组织就交通事故致液氨泄漏、尾矿库垮坝致油品泄漏流入水体等内容开展联合演练。今年8月,天津市作为组长单位,以检验环境应急监测为重点,在宝坻区组织开展了第三次京津冀突发水环境事件联合应急演练。

  2013年首次发布《天津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至今,本市先后5次对预案进行修订,应急减排措施逐年细化,为削减重污染天气污染峰值,有效缓解京津冀三地重污染天气作出了重要贡献。为进一步强化京津冀重污染天气应对,2017年,按照生态环境部(原环保部)的要求,实现了京津冀及周边“2+26”城市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的 “三个统一”,执行统一的预警分级标准,执行统一的预警减排比例,当预测发生区域重污染天气时,区域内各城市按照生态环境部预警建议,统一启动相应级别措施。近年来,天津市与京冀生态环境部门,在预案修订、启动预警、落实措施等方面加强联合协作,建立起了重污染天气应急联动机制。(津云新闻编辑靳永锋)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