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院士来津讲解中国的探月梦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张静怡 2019-09-11 14:39:51

内容提要:少年强则国强,在科技日新月异的今天,科普知识已经成为中国少年们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粮。9月9日,临近全国科普日,也是学生们刚刚开学一周,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探月工程科学家欧阳自远将受天津市科协之邀到天津市平山道小学作题为《迎接第一个100年,中国的深空探测》的专题讲座,为师生们开讲一堂有趣的超级“科学课”。
欧阳自远院士与学生亲切交流

   天津北方网讯:少年强则国强,在科技日新月异的今天,科普知识已经成为中国少年们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粮。9月9日,临近全国科普日,也是学生们刚刚开学一周,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探月工程科学家欧阳自远将受天津市科协之邀到天津市平山道小学作题为《迎接第一个100年,中国的深空探测》的专题讲座,为师生们开讲一堂有趣的超级“科学课”。本次院士的专题演讲活动不仅现场吸引近两百名师生听讲,还通过天津市教委直播平台同步向全市千校百万师生播放,受众覆盖面达数百万人。

  本次院士公开课是天津市全域科普工作重要的系列活动之一,也是天津市科协全国科普日千校百万学生创新力行动活动的首场活动。本次活动由天津市科协、天津市教委主办,天津市青少年科技中心、天津市电教馆、河西区科协、河西区教育局等单位承办。此次活动主要根据《关于举办2019年天津市全国科普日活动的通知》,围绕“礼赞共和国,智慧新生活”、“全域科普,筑梦新时代”的主题,旨在引导引导青少年热爱科学,启迪青少年科学思维和创新意识,为国家及天津市培养未来科技人才提供教育基础。   

  在院士公开课开始前,为了让科学大家的爱国爱家情怀教育影响下一代,在庆祝建国70周年之际,欧阳自远院士与天津市师生代表满怀深情,共唱《我和我的祖国》,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上深情祝福。在激情澎湃的歌声中,大家共同讴歌祖国改革开放事业的伟大成就,抒发对党和祖国的热爱之情。

  在院士的公开课上,欧阳自远院士图文并茂地为受众讲述了中国的深空探测。他从月球的起源说起,介绍了中国月球探测的进展,为听众揭开了月球的神秘面纱。他运用大量的科学数据、图像以及动画演示,围绕两次探月高潮,嫦娥一号、嫦娥二号、嫦娥三号、嫦娥四号月球背面软着陆的探测等内容,对探月工程的发展历程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并着重介绍了中国“嫦娥”工程从计划到实现的艰辛历程,分享了中国“嫦娥工程”的伟大实施路径。

  讲座中,为了充分调动师生们的科学兴趣,欧阳自远院士还向听众介绍了前沿的科学进展,全方位讲述了嫦娥五号月球采样返回和中国首次火星的探测计划。他指出中国要飞得更远,要探测太阳系。未来我国将陆续发射更多地月采样往返探测器以及深入太阳系探测,包括近地轨道与小行星带的小行星探测,火星取样返回,木星系统探测与行星际穿越探测等。讲座结束前,欧阳自远院士中表达了对新一代年轻人的期许,并鼓励师生们要在艰难中自主创新,寻求发展。

欧阳自远《迎接第一个100年,中国的深空探测》专题讲座

  讲座结束后,多位现场师生紧紧围绕在院士周围,积极抛出自己心中的疑问,与院士进行面对面地深度学习和交流。听众们纷纷表示,通过欧阳自远院士亲切、幽默而又精彩绝伦的演讲,他们对中国探月工程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和思考,受益匪浅,享受到了一次前所未有的科学盛宴。

  在逸阳梅江湾国际学校报告厅中,校长杨乃容和学校师生们共同聆听了欧阳院士的讲座。她向记者坦言,本次科普日活动带给她很大的启发,她说:“今天的活动非常难得,让我们学生不出校门就能聆听欧阳院士带来的探月科普讲座,欧阳院士的报告不仅涉足前沿科学知识,更饱含深厚的家国情怀,给孩子们带来一堂深刻的科学教育及爱国教育课程。通过千校百万学生创新力行动活动,我们也将在以往科学、科技教育经验的基础上,融合更多元、更先进的理念,探索小学科普教育新方向。”

  此外,记者了解到,不少中小学生通过院士的详细介绍,对科学家百折不挠的探索和求真精神深表敬畏,对祖国科学事业的繁荣发展信心十足,并暗暗在心底埋下了值得自己攀登的科学种子。

  在教师节即将来临之际,活动当天下午还举办了“新时代追梦人创新力培养·京津冀校长论坛”。后续还将同期举办天津市青少年全域科普行动优秀评选活动等,鼓励更多学校、社会机构参与到天津科普教育工作中来,共同促进科学教育的发展和学生创新力的提升。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