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健康 全身健康——窝沟封闭全家总动员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市口腔医院 作者: 编辑:鲍立军 2019-09-09 16:16:00

    今年9月20日是第31个全国爱牙日,宣传主题是“口腔健康,全身健康”。9月8日,由市卫生健康委主办,市口腔医院、市口腔病防治办公室承办,市预防医学会口腔卫生分会、市健康教育中心协办的“口腔健康 全身健康——窝沟封闭全家总动员”2019年爱牙日主题公益活动在河东区未来广场成功举办。

我市成功举办2019年全国爱牙日主题活动  

  口腔健康是全身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反映一个地区居民身心健康、文明水平的重要标志。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饮食习惯的改变,以龋病、牙周疾病为代表的口腔疾病已经成为影响居民健康的常见病与多发病,不仅影响口腔咀嚼、发音等生理功能,还与脑卒中、冠心病、糖尿病、消化系统疾病等全身疾病有密切关系。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学龄前儿童与学龄儿童的乳、恒牙龋病患病率呈上升趋势。中、老年人的牙周健康状况也不容乐观,对龋病、牙周疾病的防治任务十分艰巨。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市卫生健康委始终以保护群众身心健康为己任,贯彻落实鸿忠书记到市卫生健康委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的讲话精神,聚焦“一老、一小、一急、一投诉”,以提高群众口腔健康水平为根本,不断健全完善我市口腔卫生服务体系,整体提升口腔卫生服务能力,提高儿童、老年人等重点人群的口腔保健水平。同时在全市范围内深入开展以健康口腔等“三减三健”专项行动为主要内容的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进一步呼吁全民共同践行健康生活方式。

  天津市口腔医院在市卫生健康委领导和支持下,以口腔健康知识普及和口腔保健技能传授为基础,以口腔疾病防治适宜技术推广为手段,以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为载体,以口腔健康直通车入社区服务为支撑,以龋病和牙周病为重点防治疾病,以策划并执行好“全国爱牙日”主题活动为契机,加强“一老一小”口腔健康保障,切实做到了口腔健康服务覆盖全人群、全生命周期,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健康需求,推动全民口腔健康水平提升。

  经过多年努力,我市居民对口腔健康知识的知晓率和对口腔健康重视程度明显上升。

  本次爱牙日主题活动是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精神,推动落实以健康口腔等“三减三健”专项行动为主要内容的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倡导我市居民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切实维护群众口腔健康的重要举措。活动现场搭建的“口腔科普长廊”,通过生动有趣的图文讲解以及真实的图片展示,让参观的人群近距离了解了我国与世界口腔医学的发展。来自天津市和平区中心小学学生绘制了一幅以“口腔健康 全市健康”的长卷图画,来提醒人们注意口腔健康。除亲子互动环节外,现场设置了适合各年龄段的爱牙日体验区,如为老年人设立了全口义齿修复及清洁咨询专区、教会人们正确使用牙线、为孩子3D打印牙齿模型等。来自全市各大医院的资深口腔专家,现场为市民提供了免费的口腔健康检查和口腔健康咨询服务。本次活动让参与者切实体会到“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也树立起“家长是孩子口腔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理念。

  在此,口腔专家温馨提示广大市民:

  要想拥有健康的口腔还应注重健康的生活方式,每天至少刷牙两次,晚上睡前刷牙更重要且刷牙后不能再进食。使用牙线或牙间刷辅助清洁牙间隙,达到彻底清洁牙齿的目的。使用含氟牙膏预防龋齿,同时应尽量减少每天吃糖的次数,少喝碳酸饮料,进食后用清水漱口。女性应在计划怀孕前主动接受口腔健康检查,及时发现并处理口腔内的疾病或隐患,避免在怀孕期间可能因为发生口腔急症,而带来治疗不便和风险。孩子口腔健康是家长的责任,从出生开始,家长就应每天为婴幼儿清洁口腔,为适龄儿童进行窝沟封闭,预防窝沟龋的发生。中老年人如有牙齿缺失应及时进行义齿修复。由于龋病和牙周病等口腔疾病常是缓慢发生的,因此每年至少做一至两次的口腔健康检查能及时发现口腔疾病,早期干预。也应至少每年洁牙(洗牙)一至两次,保持牙齿坚固和牙周健康。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