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季:校园诈骗花样多 这些骗局要当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张静怡 2019-09-02 14:38:00

内容提要:又是一年金秋,新一届高校学子们,纷纷踏入心仪的校园,开启新阶段的求学之路。新的城市、新的校园、新的人际关系……这些全新的事物使新生们感到既陌生又好奇,这也给了不法分子设置骗局的可乘之机。下面这几类常见于校园的骗局,大多利用了新生的单纯和好奇心,将“骗术”运用到他们身上。所以大家一定要提高警惕,面对陌生人、陌生事件,多留个心眼。

  天津北方网讯:又是一年金秋,新一届高校学子们,纷纷踏入心仪的校园,开启新阶段的求学之路。新的城市、新的校园、新的人际关系……这些全新的事物使新生们感到既陌生又好奇,这也给了不法分子设置骗局的可乘之机。下面这几类常见于校园的骗局,便是抓住新生的单纯和好奇心,将“骗术”运用到他们身上。因此大家一定要提高警惕,面对陌生人、陌生事件,多留个心眼。

  电信诈骗:别慌!第一时间先核实

  电话诈骗:离开家乡到外地求学的学子,最放心不下的还是千里之外的家人。针对大学生的诈骗电话、短信很多都是利用学生与家人不能及时沟通这一点,绘声绘色的用各种虚构的事实,如“中奖”、“被绑架”、“求帮忙”等描述,让事主很容易进入“角色”,导致被骗。

  短信诈骗:而短信诈骗这种看似容易识破的方式,依然有不少人“中招”。不法分子通常冒充政府、企事业单位、亲友向我们群发诈骗短信。如收到节目中奖、贷款、转账等垃圾短信可采用软件拦截诈骗信息。“家人重疾”、“运输快递异常”等信息,请第一时间核实。

  其他场景:随着手机场景的丰富,电信诈骗也不仅限于传统的电话、短信等方式。例如通过二维码扫码植入木马到手机,读取支付信息,导致财产损失;连接公共陌生的WiFi,不法分子就可以读取手机中信息,进而篡改支付信息,致使财产损失。

  招聘兼职:先交押金不靠谱!

  上大学之后,许多同学想利用课余时间,做些兼职赚来成年后的“第一桶金”。而缺少社会经验的新生们,很容易被网络或是海报上“日薪500”、“兼职轻松又赚钱”等诱人信息所蒙骗。不法兼职平台大多先答应学生提供职位,再要求缴纳押金,并承诺合同接触后押金退还。当求职者按规定日期入职时,却发现骗子早已人去楼空。

  在这里要提醒广大同学,学生想利用课余做兼职,应聘时一定要查看对方资质,应聘过程中遇到索要身份证、交押金保证金者,立即转身走人。按照国家规定,用人单位不应收取任何费用,凡有收费都视作违法。

  不良校园贷:树立理性消费观

  此前爆出的几起在校大学生陷入“套路贷”“高利贷”陷阱的新闻,揭示了不良校园贷的套路及危害,已为学生们敲响警钟。但新的学期,不良校园贷机构又开始蠢蠢欲动,新入校的大学依然要擦亮双眼,保持警惕!

  如何识别不良校园贷?

  1、以“助学”为名,要求学生提前将学费汇入账户,用于“成功注册学籍”。

  2、以“校友”身份,假借“手续费”、“奖励话费”名义,引诱提供真实身份信息,假冒身份骗贷圈钱。

  3、以“帮忙”为由,借用学生证等身份信息帮忙班里“校园贷”、“注册网络公司”。

  校园不良网贷平台存在信息盗用风险,被冒用身份者可能会面对信用记录被抹黑及追债等问题。暴力追债现象威胁学生人身安全。新生入学要树立理性消费观,切勿盲目跟风消费,拒绝攀比和过度消费;同时掌握金融贷款知识,提高对金融诈骗和不良借贷的防范意识,提高辨别合法金融服务的能力,谨防落入欺诈陷阱。(本文部分内容整理自“引领财经网”、“新东方网高考频道”)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