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高校学生暑期进社区 与居民“玩转”垃圾分类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杨朔 2019-08-28 16:18:00

内容提要:为提升城市品质、彰显城市文明,提高群众生活质量、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天津城建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组建垃圾分类暑期实践团,分别走进天津市南开区尚佳新苑、南开区二马路、仁恒海河广场社区,开展以“践行垃圾简分类,诠释美丽新时尚”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与社区居民携手共建美丽天津,践行全社会共同建设美丽中国的全民行动观。

  天津北方网讯:为提升城市品质、彰显城市文明,提高群众生活质量、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天津城建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组建垃圾分类暑期实践团,分别走进天津市南开区尚佳新苑、南开区二马路、仁恒海河广场社区,开展以“践行垃圾简分类,诠释美丽新时尚”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与社区居民携手共建美丽天津,践行全社会共同建设美丽中国的全民行动观。本次社会实践以垃圾分类知识宣讲、垃圾分类知识竞答和现场模拟垃圾分类投放为主要内容进行,学校和社区联动,理论和实践结合,走好绿色长征路,打好垃圾分类“攻坚战”。

  组织建设奠基础,垃圾分类我先行

  据悉,该服务团是由天津城建大学经管学院副院长王磊牵头,学生工作办公室老师负责,学生党员、学生干部为主力队员的40余人“团聚爱心,绿动天津”临时团支部实践服务团。为更好地服务社区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提升团支部成员的专业性,在活动开展前,实践服务团围绕本次实践活动的内容和目的,以集中学习和自学的方式强化垃圾分类专业知识;同时,为给社区居民提供更专业的指导,呈现更好的实践效果,团员们还制作了垃圾分类宣传册、制作宣传海报,针对老人和小孩群体特征分别制作了学习视频和PPT、制作调查问卷更好地了解居民需求。实践团成员在社区内针对不同年龄层社区居民群体,分类分层指导,进行有针对性的宣讲,使垃圾分类的理念深入社区居民心中。

小课堂传大智慧,使垃圾分类的理念深入人心

  在南开区尚佳新苑社区,实践团成员们为老年人和小孩分别定制了符合他们年龄特征的“课堂”。针对少年儿童,实践团成员以动画方式切入,通过播放趣味小视频、PPT展示、教授垃圾分类拍手歌的方式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引导他们正确进行垃圾分类,初步形成垃圾分类的意识,在孩子幼小的心灵中种下环境保护人人有责的种子。

  而在南开区南马路社区和仁恒海河广场党群服务中心,学院副院长王磊又针对老年人群体进行了垃圾分类知识的宣讲,通过分类垃圾桶和现场宣传展板、发放垃圾分类宣传折页等材料,向社区民众讲解垃圾分类有关知识,帮助大家了解垃圾混放的危害、什么是垃圾分类、如何分类和处理等知识,并以生活中一些常见垃圾为例,帮助大家分清哪些是有害垃圾、餐厨垃圾、可回收垃圾、其他垃圾。通过宣讲活动,在社区不同年龄段的居民中普及垃圾分类知识,让垃圾分类的理念深入人心。

知识竞答强记忆,寓教于乐助效果

  此外,为更好帮助社区居民细化垃圾分类知识点,厘清“垃圾去哪里”的问题,实践团成员针对不同社区居民的特征设计了竞答的题目,并在宣讲活动结束后,采用有奖知识竞答的方式,现场老人、小孩共30余位居民参加了活动。“废旧的灯泡是什么垃圾”、“吃剩的大棒骨是什么垃圾”、“用过的纸巾是什么垃圾”,一个个问题,一个个答案,增加了活动的趣味性,既帮助社区居民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弄清了不同垃圾的投放点,巩固理论宣讲了的效果。

模拟分类落实地,垃圾分类我能行

  在模拟投放场景中,实践团准备了四个垃圾桶,用颜色来区别垃圾收集容器的分类,蓝色代表可回收垃圾,绿色代表厨余垃圾,红色代表有害垃圾,黑灰色代表其他垃圾。同时,准备了几十种卡片模拟“垃圾”,有易拉罐、纸箱、塑料、玻璃、金属、碱性电池、油瓶、布袋、过期药物等,投放正确者将获得奖品。现场气氛活跃,居民的积极性非常高。在“模拟投放”结束后,实践团成员还对大家投放错误的几类垃圾进行了重点讲解。本次活动不仅让居民在亲自动手参与中了解了垃圾分类的知识,更增强了大家自觉参与垃圾分类的意识,为进一步深化垃圾分类工作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交流反馈共进步,垃圾分类你我同行

  活动结束后,实践团成员对社区居民进行了交流,反馈活动效果,交流过程中,居民说“以前不知道垃圾分类的重要性,现在知道了”、“通过讲解觉得垃圾分类受益多多,很多东西可以回收利用”、“觉得垃圾分类很有必要,尤其是夏天,不分类的垃圾混合在一起在楼的门口会有臭味”、“大家应该以后多多注意垃圾要分类”。

绿色长征路,唤醒生态文明“最初一公里”

  实践团成员告诉记者,在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结束后,实践团将进一步细化活动方案,打造系列活动,定时定期开展活动,通过参观、学习、调研、宣讲、现场指导等一系列的活动,持续推进垃圾分类理念和活动“进社区”、“进校区”、“进园区”,打造垃圾分类实践活动长效活动机制。

  城建大学经管学院垃圾分类暑期实践团负责人表示,本次垃圾分类暑期实践活动,通过校社联动的方式,把环保延伸到社区,逐步提高社区居民垃圾分类活动的参与率和准确率,逐步引导全民树立“践行垃圾分类”的观念,倡导低碳环保的生活方式。同时,学校与社会协同育人,深入基层,深入社区,为学生们提供锻炼的平台,为实现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长新贡献青春力量,助力美丽天津,美丽中国建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