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天 别样“第一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 编辑:张静怡 2019-08-28 10:36:33

内容提要:本周一,全市中小学生迎来新学期开学第一天。各个学校也以丰富多彩的开学典礼,为孩子们送上了特殊的开学“第一课”。 展望绿色明天争做环保小卫士 “同学们,你们知道垃圾分为几类,都应该怎样分类吗?”

  本周一,全市中小学生迎来新学期开学第一天。各个学校也以丰富多彩的开学典礼,为孩子们送上了特殊的开学“第一课”。 

  展望绿色明天争做环保小卫士

  “同学们,你们知道垃圾分为几类,都应该怎样分类吗?”8月26日上午,岳阳道小学举行“踏寻红色印迹,展望绿色明天”主题开学典礼。天津科技馆的李老师走上讲台,为大家讲解了一堂生动的垃圾分类课,并带领大家进行了相关的小游戏。李老师打印了多种“垃圾模型”。“剩饭剩菜属于厨余垃圾,放在绿色的垃圾桶里。”“废纸、布料属于可回收垃圾,放在蓝色的桶里。”“废旧电池、过期药品是有害垃圾,放在红色桶里。”“渣土、陶瓷是其他垃圾,要放在橙色垃圾桶里。”在李老师的邀请下,学生们争先恐后地走上舞台,为这些垃圾寻找合适的“家”。随后,少先队员代表王子怡向全校同学发出了争做环保小卫士的倡议。

  值得一提的是,开学典礼上,该校优秀志愿者代表纪施雨同学,在刚刚结束的全国第十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七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上,作为优秀运动员的护跑手参与了盛大的主火炬点火仪式。开学典礼上她和志愿服务同学代表一起回忆了学校上学期开展的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据了解,本学期该校将从校园文化宣讲团的同学中选拔部分同学组建文化宣讲志愿服务小分队,向游人进行文化宣讲志愿服务。开学典礼现场,天津金牌讲解员张振东为文化宣讲志愿服务小分队授旗。

  自强不息建功新时代

  8月26日,崇化中学的学生们在开学典礼上,迎来了两位特殊的“老师”──全国自强模范、刚刚参加完残运会开幕式的火炬手王慧和他的妻子高建华。在残运会召开之际,作为校友的他们回到母校崇化中学,与学弟学妹们一起分享自己的奋斗经历与心得,为百余名师生代表奉献以“爱国·奋斗”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

  在与现场学子们分享了自己赴京参加第六次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大会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接见的经历时,王慧激动地说:“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同样也属于每一位残障朋友,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理应发出时代的最强音!”

  开学第一课上,王慧的妻子、来自天津城建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高建华老师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做新时代有为青年”为题,着重讲述了“爱国”这一主题。“无论梦想是大还是小,都需要奋斗来实现。”高建华说,我们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从心底产生爱国情怀,自觉弘扬爱国奋斗精神,矢志建功新时代。

  传承红色精神感受爱国情怀

  “我作为一名军人,见证了祖国海军的变化。”在昆明路小学的开学典礼上,老兵孙志才为师生带来了一堂别样的开学第一课。他用自己的亲身经历为学生们讲述海军军营发展,人民海军在炮火中成长、在发展中壮大,希望孩子们能够传承红色精神,让伟大祖国日益强盛。

  同时,退伍军人马连才、现役特警队员也为学生们带来了他们的故事。“炽热的军旅生活锻炼了我的身体,锤炼了我的意志,形成了我恰似劲松般坚忍不拔、爱国奉献的军人作风。”马连才为学生们展示了军人的风采。特警队员则让学生们对现代化的特警装备有所了解,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和就在身边的安全。“我们将利用校内素质拓展课程,为孩子们教唱爱国歌曲,排练爱国剧目,让孩子们在学校里充分感受爱国情怀。”昆明路小学校长李素颖说。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