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的“鞋子” 如何更合产业“脚”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 编辑:张静怡 2019-08-28 10:39:36

内容提要:体感机器人、5G+地铁智能服务、“药扇”中药创意团扇、智能一体化分类垃圾箱、云端牧羊犬生态守护等,近期我市各职业院校涌现出一大批科技含量高、市场潜力大的项目;在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的实训场地,15台国际最先进水平的工业机器人让这里俨然成了一个智能化生产车间

  天津北方网讯:体感机器人、5G+地铁智能服务、“药扇”中药创意团扇、智能一体化分类垃圾箱、云端牧羊犬生态守护等,近期我市各职业院校涌现出一大批科技含量高、市场潜力大的项目;在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的实训场地,15台国际最先进水平的工业机器人让这里俨然成了一个智能化生产车间……“高大上”的项目和实训场地,打造的是高质量的职业教育。 提起职业教育,有一些人戴上有色眼镜,将其看成是教育“洼地”。实际上,职业教育与普通 教育是两种不同教育类型,具有同等重要地位。要实现制造向创造、速度向质量的转变,一支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和成千上万的“大国工匠”必不可少。而职业教育跟得上时代发展,说白了,就是要跟上产业发展步伐,必须让职业教育的“鞋”,更合产业发展的“脚”。 

  近日,我市公布了《天津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提出“面向设备先进、设施完善、技术领先的产业领军企业,遴选一批企业培训中心”“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三年培训1.8万新型学徒”……让职业教育进一步瞄准产业和市场需求,使专业结构与主导产业高度对接。 多深的根基,筑多高的墙。实体经济是国民经济的基石,制造业则是实体经济的主体,其背后需要一个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尤其当下,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技术迭代周期越来越短,创新发展日新月异,如果没有高质量的职业教育,制造业就会失去坚实的人才基础。近年,在有些地方,技能型人才匮乏成为制约产业转型升级的软肋,一边是企业用工出现“技工荒”,一边是职业院校学生就业难,之所以出现这种尴尬局面,就是因为专业设置与企业需求“脱轨”。仅2019年,全国高职院校撤销专业就达866个。当然,撤销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总体而言,“鞋子”不合“脚”──专业不符合市场需求是主因。 

  避免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两张皮”,就要量好“鞋”与“脚”,深化产教融合。最了解市场需求的是企业,做好产教融合,不能把企业当“乙方”,而是要把企业的人才资源战略前移到职业教育中来,建立与产业发展、市场需求同频共振的人才培养体系。我市作为职业教育的先行者,在产教融合方面有很多“样板”,譬如,天津交通职业学院物流管理专业与京东、菜鸟等50余家企业合作,近年,该校毕业生就业率达98%以上。本次“实施方案”,进一步“选取区域经济建设急需、社会民生领域紧缺和就业率高的专业”,瞄准产业发展趋势,致力于提升学员的职业技能和就业创业能力。 只有从产业中来、到产业中去,把职业教育的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功能,内置于整个产业链中,才会使职业教育既能为人才提供多样化的成才路径,又能为经济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助推力量。 

  提起职业教育,有一些人戴上有色眼镜,将其看成是教育“洼地”。实际上,职业教育与普通

  教育是两种不同教育类型,具有同等重要地位。要实现制造向创造、速度向质量的转变,一支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和成千上万的“大国工匠”必不可少。而职业教育跟得上时代发展,说白了,就是要跟上产业发展步伐,必须让职业教育的“鞋”,更合产业发展的“脚”。

  近日,我市公布了《天津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提出“面向设备先进、设施完善、技术领先的产业领军企业,遴选一批企业培训中心”“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三年培训1.8万新型学徒”……让职业教育进一步瞄准产业和市场需求,使专业结构与主导产业高度对接。

  多深的根基,筑多高的墙。实体经济是国民经济的基石,制造业则是实体经济的主体,其背后需要一个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尤其当下,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技术迭代周期越来越短,创新发展日新月异,如果没有高质量的职业教育,制造业就会失去坚实的人才基础。近年,在有些地方,技能型人才匮乏成为制约产业转型升级的软肋,一边是企业用工出现“技工荒”,一边是职业院校学生就业难,之所以出现这种尴尬局面,就是因为专业设置与企业需求“脱轨”。仅2019年,全国高职院校撤销专业就达866个。当然,撤销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总体而言,“鞋子”不合“脚”──专业不符合市场需求是主因。

  避免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两张皮”,就要量好“鞋”与“脚”,深化产教融合。最了解市场需求的是企业,做好产教融合,不能把企业当“乙方”,而是要把企业的人才资源战略前移到职业教育中来,建立与产业发展、市场需求同频共振的人才培养体系。我市作为职业教育的先行者,在产教融合方面有很多“样板”,譬如,天津交通职业学院物流管理专业与京东、菜鸟等50余家企业合作,近年,该校毕业生就业率达98%以上。本次“实施方案”,进一步“选取区域经济建设急需、社会民生领域紧缺和就业率高的专业”,瞄准产业发展趋势,致力于提升学员的职业技能和就业创业能力。

  只有从产业中来、到产业中去,把职业教育的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功能,内置于整个产业链中,才会使职业教育既能为人才提供多样化的成才路径,又能为经济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助推力量。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