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梦想 科技强国学子在行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作者: 编辑:张静怡 2019-08-27 15:10:00

  为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关于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战略目标,激励广大青年学子把学习的具体目标同民族复兴的宏大目标相结合,天津城建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师生积极践行“津八条”,深入开展“筑造行业梦想,装配产业未来”专项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学生深入社会、服务企业、增长才干。

  天津城建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由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张晓帆、辅导员初海洋老师带队,特邀学院副院长、天津市装配式建筑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委员王玉良作为指导教师。为确保活动效果落到实处,实践团开展了系列走访和调研。在前期调研中,实践团成员走访了天津建筑工法展览馆参观学习建筑施工技术、标准和做法;参加中国国际绿色建筑产业博览会,了解目前绿色建筑和装配式产业现状;赴天津市装配式住宅小区双青新家园和绿城春熙施工现场参观学习;面向企业和相关专业学生开展装配式产业链问卷,统计分析天津装配式行业发展现状和安排部署暑期工作重点。

  根据前期走访调研成果,暑假期间实践团成员走访了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合创建筑节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深入车间,体验建筑节能材料生产加工全过程,与项目经理陈炳金、工程技术部工程师王会新、人力资源部牛树乐座谈,就企业目前存在的技术难题、人才需求等做详细沟通交流。

  

  此外实践团成员走访北京腾远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与公司总工单珺等座谈交流并与现场工作人员就设计工作中的实际问题进行探讨。为切实解决企业人才和技术短缺难题,实践团三名研究生主动放弃暑假休息时间,进驻企业进行科技服务,同学们凭借自身扎实的专业知识和良好的工作作风,受到企业一致好评。同时,为更好的服务天津企业,根据调研走访和深入企业服务实际情况,实践团形成《天津市绿色装配式建筑发展现状及学生从业能力调研》调研报告一篇,日前已提交天津市装配式建筑产业技术创新联盟。

  

  通过系列专项实践活动,我院师生与企业进一步深化了战略协作、加强了学术交流、对接了人才需求,达到了“双向共赢”。同时,提升了我院学生的综合能力和专业素养,培养了大国工匠精神的自信。

  科技兴国,实业兴邦。土木工程学院长期以来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在夯实专业基础的同时,积极引导学生深入一线,服务企业,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下一步,实践团将以本次暑期社会实践为基础,依托主题团日活动和研究生学术沙龙,在全院开展“新时代·新梦想科技强国学子在行动”系列主题活动,旨在提升学生的专业自信和激发学生爱国情怀,为新时代建筑行业绿色发展储备人才。

  实践感悟:

李景春

  李景春:本次社会实践我来到北京腾远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实习,设计工作切忌浮躁,讲究的是积累和严谨。所以从实习那天开始,我就努力锻炼自己踏实严谨的素养,平时注意各个方面知识的积累,为自己的职业生涯做一个长远的规划,实习带给我不仅仅是一种社会经验,更是我人生的一笔财富。俗语说:纸上得来终觉浅,没有把理论用于实践是学得不深刻的。当今大学教育是以理论为能有机会走进设计公司去实习,使我受益非浅。我即将毕业走向社会,相信这次实践对我日后参加工作回报社会将有很大帮助,做一个有为青年。

龚雅轩

  龚雅轩:来到企业,我首先在生产车间了解构件生产的具体细节,之后我主要是水平构件的深化设计工作。通过参与这项工作,我认为生产人员在专业能力方面有待提高,相关的技术规范在内容有待完善。预制构件在装配式建筑中的应用,既减少了现场的湿作业,也有效的控制了人为因素在质量方面的影响。本次实践使我深入社会,服务企业,专业水平得以进一步提升,今后将脚踏实地,为祖国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李艳

  李艳:绿色装配式建筑的实施与推广,一方面是响应国家的号召,紧跟国际技术前沿;另一方面,表明建筑业发展面临结构调整和转型。通过构件设计、深化图纸、工厂参观,我了解到目前装配式建筑主要采用钢筋混凝结构,一体化主要体现在主体结构预制构件的设计与制作。现行大部分装配式建筑主要集中于叠合板及楼梯,梁柱墙应用较少。对于超高层等受限建筑等仍引起高度关注。

(来源:天津城建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作者:张晓帆 初海洋)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