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计师《会计》高频考点:承租人发生经营租赁的会计处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高顿网校 作者:高顿网校 编辑:张蕤 2019-08-23 10:57:56

  三、承租人发生经营租赁时的会计处理

    (一)承租人经营租赁的会计处理的核心,是确认各期应付租赁以及租赁在各个期间的费用分摊。(重要)

  因此,应当按照直线法将租金平均分摊至各期费用。如果其他方法更为合理的,也可以采用其他方法。(如,某企业租入一台起重机,划分为经营租赁,起重机的受益是由使用小时数决定的,因此,企业可以根据工作小时来确认当期应当分摊的租金费用。

  确认各期租金并计入当期费用,以及租金支付:

  借:管理费用

  贷:其他应付款

  借:其他应付款

  贷:银行存款

  发生预付租金(租金已支付但尚不能确认为当期费用),以及预付租金最终确认为费用:

  借:长期待摊费用

  贷:银行存款

  借:管理费用

  贷:长期待摊费用 时经

  注意:出租人向承租人提供免租期,承租人应当将其承担的租金总额,在整个租赁期内,按照系统的方法进行分摊,免租期内也应当确认租金费用。

  出租人替承租人承担某些费用的,承租人应当确认的租金费用总额,是租金总额扣除出租人承担的费用之后的净额。

    (二)其他问题

  初始直接费用的处理:于发生时计入当期损益

  借:管理费用

  贷:银行存款

  或有租金的处理:由于或有租金不固定,无法对其进行系统的分摊。承租人只需在或有租金发生时,将其计入当期损益。

  借:销售费用

  贷:银行存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