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初心使命练过硬本领 实践中绽放青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张蕤 2019-08-22 14:48:00

  天津北方网讯:8月19日至21日,团市委、市教委、市少工委在天津市红领巾凤凰山营地共同举办了天津市中小学共青团、少先队组织建设专题培训暨天津市少先队辅导员技能大赛。活动旨在加强我市中小学共青团、少先队组织建设、活动建设、团干部和辅导员队伍建设,推动中小学团队工作主动融入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大局,激励引导全市中小学团队干部以实际行动落实“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重要要求,实现立德树人根本目标。团市委、市教委有关负责同志及全市各区团委、教育局有关负责同志,各区骨干中学团委书记、骨干少先队辅导员共170余人参加了活动。

  团市委副书记傅晟同志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希望全市广大中小学团队干部要以培训和大赛为契机,切实提升作为团队干部和思政工作者的政治定力,提高教育引导少年儿童听党话跟党走的能力,凝聚起为党育人、立德树人的强大合力。

  活动围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中小学思政教育、深化共青团改革、中学基础团务知识等内容,邀请了中央团校毛赟美、李伟老师,市中小学教育教学研究室课程室主任、综合实践活动室主任赵松涛,河北省团校聂学东老师进行了专题讲座,进行了中小学团队工作基础理论测试,举办了少先队辅导员技能大赛、中小学团队工作交流研讨等活动,用符合中小学团队干部所需所用的“接地气”方式,带领中小学团队干部集中学习党对共青团和少先队工作的指示要求,交流研讨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办法,展示拼搏向上的精神面貌。

  活动举办了“2019年天津青年职业技能大赛——少先队辅导员技能大赛”,围绕少先队辅导员思想教育主责主业,通过以赛带训方式,提高业务水平。来自全市16个区80余名少先队辅导员,分别参加了“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演讲分享、中小学少先队活动案例说课,少先队活动才艺展示、少先队工作情景答辩等环节比拼,赛后,北辰区宜兴埠第三小学中队辅导员王欣荣老师向记者说道:“在少先队的管理中十分注重孩子们的自主教育,所以我校从上个学年开始引入‘雏鹰争章’这样一个活动机制,希望从活动中培养孩子们的思想品德,希望以这样的形式激发孩子们自主管理的意识,也有兴趣参与自主管理。”;而来自西青区为明双语国际学校的赵思雨老师则从少先队员的道德培养出发,通过“参观平津战役纪念馆”进行一次让孩子们印象深刻的入队仪式,到“感恩身边人”向校园中默默奉献的教职工说声感谢的实践活动,都无时无刻不触动着孩子们的心,让孩子们知感恩懂感恩。

  本次大赛团中央《辅导员》杂志社原社长兼总编,中国少先队工作学会副会长,中国少先队工作学会辅导员专业委员会主任柯英老师,全国星星火炬奖章获得者,全国少先队辅导员优秀教师工作室带头人付慧珍奶奶,市教研室赵松涛老师,《红领巾报》主编孙永海老师和全市16个区少先队总辅导员担任大赛评委,现场把脉我市少先队工作,通过专业精准的点评,为辅导员们答疑解惑、点播成长,进一步梳理少先队思路、强化认识、加深了对少先队工作的理解,展示了我市少先队工作者主动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大局,做好为党育人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据悉,本次培训和大赛成果将在全市中小学和学校共青团、少先队组织中交流,推动将教育培训成果转化成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少先队建队70周年系列活动,引导少年儿童在少先队组织教育、自主教育、实践活动中,感受新时代,砥砺品格,快乐成长,凝聚起星星火炬力量,为实现立德树人、为党育人的目标做出积极工作。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