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研学旅行热 怎样选靠谱项目避开“圈钱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张静怡 2019-08-12 14:20:05

内容提要:最近几年,随着素质教育的广泛普及,“研学旅行”成为寒暑假孩子的热门活动之选。“研学旅行”顾名思义,是由学校根据区域特色、学生年龄特点和各学科教学内容需要,组织学生通过集体旅行、集中食宿的方式走出校园,在与平常不同的生活中拓展视野、丰富知识,加深与自然和文化的亲近感,增加对集体生活方式和社会公共道德的体验。

  天津北方网讯:最近几年,随着素质教育的广泛普及,“研学旅行”成为寒暑假孩子的热门活动之选。“研学旅行”顾名思义,是由学校根据区域特色、学生年龄特点和各学科教学内容需要,组织学生通过集体旅行、集中食宿的方式走出校园,在与平常不同的生活中拓展视野、丰富知识,加深与自然和文化的亲近感,增加对集体生活方式和社会公共道德的体验。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是我国传统教育理念和人文精神。当下学生和家长也是看中研学旅行能带孩子到“舒适区”以外的地区,开阔眼界,认识世界。通过科学的实践活动,在“游”的过程中“学”到以往在校园中触不可及的知识和技能。

  然而,研学旅行入市不久尚未醇熟,市场上不免混入利益为主,忽略品质的“圈钱”项目。因此,家长在选择“研学旅行”项目时还需要“擦亮眼睛”,找到适合孩子,真正能学到知识的产品。

  研学旅行,安全先行

  研学旅行中,目的地及学习内容固然重要,但在“安全”面前,这些因素也不得不推至次位考虑。选择研学旅行时,首先一定要选择有多年组织操作学生活动经验的企业。在整个活动的组织过程中必须安排经过严格培训考核的专职辅导老师整个活动必须设有专业的总领队负责全程的组织协调工作。其次,研学旅行的住宿营地必须是进行封闭式管理,营地设有医务室随时监控孩子们的健康状况,最好营地还配备专职教官进行安全保卫。

  另外一个优秀的研学旅行,从活动内容而言应该是一个适合各个地域的青少年参与的活动,例如全市组织范围组织的活动,甚至全省范围组织的活动,当然最好是全国范围组织的活动。组织范围越大,影响越大,说明其权威性越大,其组织越规范,其专业性越强,其安全措施更全,其意义越深远。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家长为孩子选择研学旅行,诚然是为了给孩子提供更多样丰富的教育形式。而在面对多种多样的研学旅行内容,必须择其一时,家长往往会将“有意义”、“更实用”等因素放在孩子真正的兴趣之前,甚至跟风报名一些冠以“交流生”、“国外先进教学方法”的噱头,实则子虚乌有的项目。这样一来,孩子眼中的研学旅行,只不过是将学习场景搬到陌生地方的暑假补习班,不免产生逆反心理。而对家长而言,钱没少花,却看不到研学旅行在孩子身上的促进作用。

  无论“国外名校交流”、“历史追溯探究”或是“自然科学之旅”,孩子感兴趣的、求知欲望高的主题,是选择研学旅行的关键。随着该市场的不断成熟,研学旅行还会对内容做更加细致的规划,家长在选择前不妨先于孩子进行深入交流,了解孩子的兴趣和真正需求,切莫盲目跟风。

  “研”、“学”、“游”缺一不可

  市面上一些研学旅行只不过是披着“研学”外衣的旅游团,仔细看行程单不难发现,这些项目不过加入了几个参观大学、博物馆的景点,没有深入的交流和课题研究,也没有清晰的学习目标脉络,这样的研学其实就是打着“研学”幌子的旅行。

  而另外一些有“学”无“研”的研学旅行又仅仅把“了解景点背后的历史故事”当作了研学的核心,就是在参观景点时,由导游或老师讲解一些相关的历史知识,忽略互动和研究学习,这也是目前研学项目存在的不规范现象之一。

  总的来说,规范可靠的研学旅行,是打开孩子眼界,提高孩子综合素质的一扇大门。目前的研学项目在规范性、科学性和系统性上还存在一定提升空间,因此家长在为孩子选择研学旅行项目时要考虑该项目的安全性、规模、主题、意义,以及是否符合孩子特点等等各方面因素,莫让变了“味儿”的研学旅行钻了空子。(本文部分段落整理自“初中语文戚老师”)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