聋哑学校生源为何越来越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赵煜 汪宗禧 编辑:张静怡 2019-08-08 11:29:34

内容提要:6月24日一大早,天津市妇女儿童保健中心(简称市妇儿中心)主任邵平就带着听力科专家赶到了蓟州区。看到只有50多位家长抱着孩子前来,邵平面露急色:“蓟州还有300多新生儿出生筛查时有听力障碍(简称听障)风险,我们总打电话催家长带孩子到市里复查,可左等右等就是不来。

  天津北方网讯:6月24日一大早,天津市妇女儿童保健中心(简称市妇儿中心)主任邵平就带着听力科专家赶到了蓟州区。看到只有50多位家长抱着孩子前来,邵平面露急色:“蓟州还有300多新生儿出生筛查时有听力障碍(简称听障)风险,我们总打电话催家长带孩子到市里复查,可左等右等就是不来。这不,我们只好带着全套设备,追到蓟州来了。听障一定要早治,耽误一时,可就误了孩子一生了。”听力科主任陈亚秋和同事从车上搬下设备,当即就在区妇儿中心就地安装,就地调试。早8点刚过,一个人员装备齐整的复查点就开诊了。

  听力障碍是新生儿常见缺陷,发生率为1-3‰。听力是语言基础,“十聋九哑”之说不是妄言。新生儿若有听障,出生6个月之前干预治疗,效果最好。如不早发现、早干预,孩子就会在语言发育关键期因听障而损及语言功能,于是就成了聋哑人。早年间即便在城市,聋哑学校学位也是紧缺,而乡村聋哑人,更缺医教,自己苦闷难过,也拖累家庭社会。

  早在2004年,市妇儿中心就已在全市铺开新生儿听力筛查,开全国之先。2008年,天津市将听力筛查与干预项目纳入市政府惠民项目,十余年间,政府为此共投入4300余万元。而今,全市新生儿筛查率已达99%,数千听障儿童植入了人工耳蜗,或佩戴了助听器,参与了康复训练。

  早筛查,早诊断,早干预,早康复,确实功德无量。最新统计:我市80%以上的听障儿获救治后,都能进普通幼儿园、普通学校,跟正常孩子一样接受教育。能倾听这个世界,并且能对这个世界发声倾诉,这对一个聋哑人来说,人生是如此美妙。

  喜获听力及语言功能,孩子们急于向世界表白,于是几十个听障康复的孩子成立了小海豚合唱团。受过憋闷之苦的花儿,如今是尽情绽放,尽情歌唱,多次代表国家赴世界各地演出,成了国家文明进步的一张名片。

  看这个小美,歌喉一展,美出天际。出生后6个月,这孩子就被诊断为重度听力障碍。小美妈妈说:“我那耳朵里跟炸了雷似的,整宿整宿睡不着啊!这么好的闺女,怎么成了聋哑人了呢?”听说装个耳蜗20多万元,家境不好的这位妈妈,更是愁苦难当。

  “咱天津市有这方面的救助项目。”市妇儿中心工作人员告诉她。

  邵平告诉记者,我市户籍新生儿,都能在出生医院免费接受听力初筛。初筛未通过者,到区妇幼保健机构复查。仍未通过者,再到市妇儿中心诊断。诊断后符合救助条件的,由市妇儿中心为确诊儿童立档救助。市残联的“慧聪行动”项目,则担负起听障儿童的后续语言康复训练。

  于是小美得到资助,植入了人工耳蜗。再经过一年康复训练,孩子语言功能发育很好,进幼儿园上学,与正常孩子无异,后来成了小海豚合唱团的小歌星。小美妈妈拿出女儿在国外演出的照片,铺排给大家看:“女儿有福,赶上的都是好事儿。”

  2009年,卫生部正式颁布《新生儿疾病筛查管理办法》,新生儿听力筛查在全国全面启动。比全国提早5年开展这项目的天津市,为全国听障新生儿救助开创了“天津模式”,“天津方案”升格为“国家方案”。邵平说:“全国各地都来天津妇儿中心观摩取经,我们都招呼不过来。最忙的时候,天天都有接待。”

  可是,即便在天津,目前仍有上千听力初筛未通过的新生儿,散落在乡野,仅蓟州区就有300多孩子待复查。邵平说:“我们打电话催,这些孩子的家长要么嫌路远,要么说农忙没工夫。说白了,就是不重视。这回我们搬着设备下乡复查,也只查了一部分。那些漏查的孩子,我们希望有关部门和当地政府帮忙,劝他们尽快复查。”

  “一时不作为,可能就误了孩子一生。这件事我们一定要担当下来,担当到底!”邵平说,复查队下一个目标是宝坻区。

  “前一阵子,我在市里开会,听聋哑学校校长说,过去他们那里学位紧着呢。可如今,聋哑学校生源一年比一年少,早就招不满了。我心里好不欢喜,这说明,我们天津这件好事做得真好!”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