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孩子开启放松模式 家长的安全意识不能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张静怡 2019-07-26 15:03:05

内容提要:转眼暑假已过半,没有课业负担,开启放松模式的孩子们,正在抓住暑假的“尾巴”,享受自由、“放飞自我”的时光。然而,假期孩子暂时脱离学校的监督,不少父母因忙于工作将孩子托给老人照顾,或干脆将孩子独自留在家中。若缺乏安全防范意识,极容易造成孩子触电、失火、溺水、车祸、网络诈骗等安全事故。

  天津北方网讯:转眼暑假已过半,没有课业负担,开启放松模式的孩子们,正在抓住暑假的“尾巴”,享受自由、“放飞自我”的时光。然而,假期孩子暂时脱离学校的监督,不少父母因忙于工作将孩子托给老人照顾,或干脆将孩子独自留在家中。若缺乏安全防范意识,极容易造成孩子触电、失火、溺水、车祸、网络诈骗等安全事故。

  触目惊心!暑期孩子安全事故回顾——警示家长绷紧安全这根弦!

  ——20日,在安徽肥东县桂王路与古河路交口的肥东新城体育中心思达健身会馆游泳馆,一名8岁女童在游泳时突然溺水。昨日,当地记者从医院了解到,女童目前仍在合肥市二院重症监护室,无自主呼吸,生命体征仍不平稳。

  ——7月25日上午10时许,在柳州市曙光中路小南路路口停车场里,一名粗心的妈妈把1岁半的小孩锁在车里,急得不知所措。幸好车里还开着空调,女子立刻拨打110报警求助。随后,城中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很快,开锁公司的工作人员将车门打开,孩子并无大碍。据悉,从关门到开锁,孩子大约独自在车里呆了十几分钟。

  ——据媒体报道,7月24日下午,前山一楼盘一两岁半宝宝被家长留在家中午睡,不料却发生意外,从31楼的家中坠楼身亡。当地记者从警方、小区业主等多处证实,孩童坠楼后身体分成了两段,坠楼现场极为惨烈。小区业主介绍,事情发生后,孩子母亲十分自责。

  在这些事故中,有的孩子险象环生有惊无险,有的孩子却永远离开了他的父母。令人心头一紧的事故背后,不免发现时至今日家长的安全意识依旧不够到位,一次忘记关窗、一次侥幸心理、一个小小的粗心就有可能给孩子带来严重的伤害,也为家庭带来永久的阴影。

  在很多家长眼里,暑期安全问题是老生常谈,但纵观历年新闻,安全事故引发的悲剧依然在全国各地上演。“大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下面这些儿童暑期安全防范指南,家长们可阅读自查,“查漏补缺”,多一份谨慎便少一分危险。

  儿童暑期安全防范指南

  1、“桑拿天”游泳——防溺水!

  大暑过后,津城一年一度“桑拿天”来袭。为了解暑降温,很多家长选择带孩子到海边、游泳池甚至河边游泳。戏水虽欢乐,但一定要做到以下几方面,防止溺水事故发生。

  ①要求孩子做到“六不”:

  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

  ②孩子家长或看护人应该做到——

  绝不能将儿童单独留在浴缸、浴盆里,或待在开放的水源边;

  儿童一定要由成人监护,不能将5岁以下的儿童交给未成年人看护;

  在儿童乘船、嬉水、学习游泳时,家长应为儿童准备并使用合格的漂浮设备,如救生衣等;

  带儿童在设有专职救生员的公共游泳场所游泳,救生员可提供救援和复苏急救,也可减少游泳儿童发生溺水的危险行为。

  2、夏天热热热,但空调不能玩命开——防中暑同时,防空调病!

  夏天气温高,一动就出汗,很多家长怕孩子中暑,24小时不间断开空调,孩子虽没中暑,却出现发热、鼻塞症状,得了我们俗称的“空调病”。过度出汗,过度开空调都是不可取的,家长一定要注意!

  防中暑:

  ①家长要给孩子穿浅色衣服:夏季外出旅游时应穿白色、浅色或素色衣服,因为白色、浅色或素色衣服吸热慢、散热快、穿着凉爽、不易中暑;

  ②出门要做好防晒工作,比如戴帽、打伞等。帽、伞对阳光有一定的遮挡作用,能防止紫外线的伤害;

  ③夏季外出旅游时,出发时间应该早些,中午避免高温出行尽可能休息,下午三四点钟以后再进行户外活动;

  ④避免高温时运动,做好防晒工作,大量出汗后,要及时补充水分,适当喝些盐水或运动型饮料;

  ⑤夏天日长夜短,气温高,人体新陈代谢旺盛,消耗也大,容易感到疲劳。充足的睡眠,可使大脑和身体各系统都得到放松,既利于工作和学习,也是预防中暑的措施。

  防空调病:

  开空调掌握好“度”:空调可以帮助我们降温但是不要过于依赖空调,掌握好“度”。适当地出汗对于健康是有利的,不需要一感觉天气热就马上开空调。当你在家里的时候感觉到热了,首先可以换上背心、短裤等清凉的衣物。隔一段时间之后不管用了就打开风扇,直到风扇的最大档也不够了之后再用空调。

  洗温水澡多锻炼:下班回家,首先要洗个温水澡,水不要过热,以免刺激神经和关节,然后自行按摩一番,或用温热的毛巾敷在关节部位,如果能适当运动,比如跑步、打球、做做瑜伽,当然更好。

  3、杜绝粗心爸妈——防交通事故!

  夏季驾车常开空调,关闭门窗,家长千万不要粗心大意把孩子忘在车里!驾驶途中也要注意安全,安装宝宝椅等安全措施。

  ①不要让幼儿自己坐在宽大的座位上,应使用儿童汽车安全椅,并确定系好安全带;

  ②不少孩子喜欢探头向窗外张望,这样就非常容易被旁边的车辆剐伤,家长需要保持警惕,及时制止这种危险行为;

  ③有许多粗心的家长把孩子留在或遗忘在车内,由于车内温度快速升高、车辆空间狭小且密闭,孩子极有可能因热射病或窒息导致死亡。千万不要把孩子单独留在或遗忘在车内。

  4、不怕一万就怕万一——防意外!

  如上文提到的坠楼新闻,儿童意外事故发生多半是家长没有站在孩子的角度衡量日常安全性。尤其家长不在家时,孩子私自用火用电,攀爬门窗都极易发生事故。故家长除了日常要对孩子进行安全教育,更要做到细致周到,全方位排除孩子的安全隐患。

  暑期里,单独在家的孩子一定要教育用电用火用气的安全,家中有较小的孩子,还要把插座孔用透明胶沾上,以防孩子手指戳进去。住在高层的家庭,要注意门窗是否安全,有条件的尽量安装安全护栏,家中无人或不在孩子周围时做好安全措施,不要让坠楼悲剧再次上演。

  家长一定要教育孩子不要随意答应陌生人的邀请和陌生人外出,注重自我保护,发现异常要想法向周围的人求救。尽量减少年幼儿童独处,防患于未然。

  陪同孩子外出时要注意交通安全,遵守交通规则,不要低头玩手机,给孩子树立正确的榜样。

  来源 | 综合“微言教育”、生活美学等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