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科学营:科技追梦 无悔青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张蕤 2019-07-21 10:17:00

  天津北方网讯:无机化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先进能源材料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陈军于7月19日来到南开大学津南校区参加2019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并与中学生营员交流化学。7月14日至20日,2019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天津营系列活动陆续开展。本届科学营以“科技梦·青春梦·中国梦”为主题,来自安徽、江苏、浙江、辽宁、甘肃、河南、山东等14省市的495名高中生营员参加了活动。

  陈军院士受邀为营员们带来了一场关于化学的讲座。在两个多小时的讲座过程中,陈军院士一直站立在讲台之前,保持着饱满的热情。

  陈军院士从自己的专业方向——新能源材料化学入手,先为营员们科普了能源化学的相关知识。科普了能源的分类,追忆了能源利用史,强调了能源在当代社会的重要作用,介绍了新能源光电转化与储能技术等内容。

  之后还进一步细致讲解了化学电源(电池)。简要介绍了化学电源的含义、分类以及组成,结合生活中具体的例子分析了化学电源(电池)在社会发展中所起的重要作用,贴近生活。“陈军院士的讲座生动细致,引人入胜,以一种幽默诙谐的形式向我们展示无机化学的神奇魅力,同时也让我们对化学这门学科有了更深的理解和兴趣。”

  除此之外,陈军院士作为南开大学化学院院长,为营员们简要介绍了南开大学化学院。在提及毛主席、周总理视察南开大学化学系时提到要“扎根中国大地,体现世界一流。”而且分享了习总书记来南开视察化学院时给予学生的谆谆教导,以此来勉励营员们。

  讲座结束后,营员们报以热烈的掌声,许多营员举手提问,问题有的涉及学科前沿,有的关乎学科未来,问题的深度和价值得到了陈军院士的认可,陈军院士也十分耐心细致地为营员们一一解答。“讲座让我们了解了化学的精彩纷呈。在听讲过程中产生的许多问题也都被陈军院士一一解答。陈军院士的学识渊博让我深深敬仰。”营员如是说。

  17号晚间,天津高校科学营南开大学分营的营员、老师、志愿者们相聚一堂,迎来了闭营仪式暨联欢晚会。南开大学科学营既帮助了营员们探索科技奥秘,感悟重大精神,又使营员们收获了一份感动,一段可贵的人生经历。虽然为期一周的科学营活动已至尾声,但营员们对科学的热情不会减退,对梦想的追逐不会停止。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