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名中学生眼中的“乡村振兴”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张雯婧 编辑:张静怡 2019-07-19 09:33:58

内容提要:路一程、水一程,身向宝坻古渡行,水乡亦倾城……近日,天津中学48名学生干部赴宝坻区黄庄镇小辛码头村参加暑期社会实践。三天的时间里,学生们走进稻田、走近农户;在田边听蛙声,在树下听蝉鸣;住农家院、吃农家饭……近距离感受新时代下的农村变化。

  路一程、水一程,身向宝坻古渡行,水乡亦倾城……近日,天津中学48名学生干部赴宝坻区黄庄镇小辛码头村参加暑期社会实践。三天的时间里,学生们走进稻田、走近农户;在田边听蛙声,在树下听蝉鸣;住农家院、吃农家饭……近距离感受新时代下的农村变化。

  “你想象中的农村和农民是什么样子?”在出发前的培训会上,校团委书记傅钰向学生们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面朝黄土背朝天。”“低矮房,高压线。”对于学生们的回答,傅老师只是会心地笑着说:“让我们大家一起走出课堂、走出学校,到农村一线去寻找答案吧。”

  “跟我们想象的不一样”

  快速路、高架桥、高速公路……大巴车一路向北,当潮白河的清水与两岸郁郁葱葱的绿植映入眼帘时,车子抵达了此行的目的地──宝坻区黄庄镇小辛码头村。“这里的景色真的太美了!”“傅老师,这里跟我们想象的一点儿都不一样!”“我喜欢这样清新的空气。”……刚下车,学生们便兴奋地举起手里的相机和手机拍起照片来。

  “如今,在这片热土上,黄庄镇全镇上下都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充分利用地域特色,因地制宜,农旅结合、文旅结合,大力发展乡村特色产业,不断推进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进程,走出了一条富民强镇之路。”在小辛码头村历史文化展厅,听着村干部的讲解,学生们对小辛码头村的历史、文化、发展和未来有了第一印象。随后,48名学生分成小组开始体验生活。

  “这是一种历史沉淀的魅力,是一个历经五千年风雨而未曾衰亡的民族的智慧结晶,我们应该去传承这份智慧,把中华传统文化发扬光大。”在村里的了凡广场,学生们深入了解了思想家袁了凡和他的了凡文化,感受着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去年,小辛码头村进行了人居环境提升改造,对全村138个院落的屋顶、外檐、墙面、门楼进行改造,风格结合北方特色,突出灰白红三个主色调,形成北方水乡特色民居。这里跟我想象中的农村完全不一样。”在村里走访时,高二六班学生马傲龙用手机拍了许多照片,并把自己的所见所感发在了微信朋友圈。

  “徽派建筑使小镇如同一颗蕴含古文化的明珠,点缀在潮白河旁,吸引了众多游客纷纷光临游览。”在对农家院调研后,校学生会主席、高二五班学生刘昱君在自己的报告上写下了这样一段话。

  “这里是名副其实的‘生态水乡’,这里是以生态文化为特色的旅游小镇,也是以水稻产业为引领的现代田园。”站在绿色的稻田旁,学生们不禁感叹。

  让伟大时代成为教科书

  两天的社会实践,学生们对小辛码头村有了更深的认识。当实践活动接近尾声时,一场与村干部面对面的交流座谈,更是拉近了学生们与小辛码头村的距离。

  “村里的农家院建设得特别好,但似乎少了一些游乐设施。”“现在农村的垃圾是如何处理的?未来垃圾分类会怎么做?”“村里的污水处理是否能回收再利用?”……座谈会上,学生们针对自己两天的走访,提出了在他们看来不太成熟的想法或问题。而在小辛码头村党支部书记徐江看来,孩子们的问题都问在了“点上”。“孩子们真的用心了。”会后,他对傅钰说。

  社会实践告一段落,48名学生收拾好行囊,带着自己的调研笔记,乘车返回学校。“接下来,学生们会以小组的形式,尽快形成各自的调研报告。据初步统计,大家共申报了20个实践课题。”傅钰说。

  “实践出真知。让我们这个伟大时代各个角落成为学生的教科书,让学生们更多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实践中体验乡村文化、亲眼见证乡村振兴,实现教育即生活、教育即社会、教育即思考,在综合实践活动中,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天津中学校长孙建昆说。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