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护花心思 戴眼罩小游戏打败“黑暗小恶魔”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华网教育 作者: 编辑:张静怡 2019-07-18 09:21:04

内容提要:做完眼科手术,孩子要经历十多个小时的“黑暗时光”,为帮他们缓解恐慌,护士阿姨术前特意带孩子们戴眼罩玩游戏,提前进行“适应性训练”。

  做完眼科手术,孩子要经历十多个小时的“黑暗时光”,为帮他们缓解恐慌,护士阿姨术前特意带孩子们戴眼罩玩游戏,提前进行“适应性训练”。

  8岁女孩萌萌(化名)患眼睑内翻,15日要上台手术。14日下午,萌萌最喜欢的眼科护士阿姨易冬霞到床前邀请她玩游戏“打败黑暗小恶魔”:戴上眼罩,模拟在黑夜玩耍。

  萌萌起初有些害怕,双手乱抓,爸爸妈妈和护士阿姨握着她的手安慰:“我们都在你身边陪着你,我们一起战斗!”萌萌情绪稳定后,护士阿姨和萌萌玩起了摸玩具的游戏。护士阿姨拿一个,萌萌摸一下来猜这是什么,一连猜中好几个后,受到表扬的萌萌兴趣大增。“现在,游戏进入第二关,我们下床试着去摸摸水杯的位置,然后走一走去厕所的路吧!告诉我,我们能打败黑暗小恶魔吗?”“一定能!”萌萌大声回答护士阿姨后,一一顺利完成“游戏任务”。

  体验结束后,易冬霞护士帮萌萌取下眼罩,称赞小女孩“真勇敢”。她又问萌萌:“明天手术后,你会再见到黑暗小恶魔,你还会怕它吗?”“不会!”小女孩骄傲地回答。

  武汉儿童医院外科护士长李天红介绍,眼科住院的患儿,一是很多检查需要在暗室中完成,需要配合;二则手术后需要遮盖双眼,需要经历十几个小时的“黑暗时光”。且术后6小时内,孩子只能平躺,禁食禁水,儿童心生恐惧,加上饥饿、口渴,家长又不能抱起来安慰,不少孩子都会大喊大叫,甚至留下心理阴影,诱发黑暗恐惧症。

  为了帮助孩子们顺利克服恐惧和焦虑,李天红护士长决定用“适应性训练”来帮孩子提前接触和熟悉黑暗。这种训练是通过做游戏、读绘本、聊天、练习黑暗中生活技能等方式,减轻孩子的不适症状。2018年2月,这一训练模式在武汉儿童医院眼科开始推广,如今已有800多例患儿受益。(记者王春岚 通讯员高琛琛)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