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期结束成绩单上 老师送学生一人一首藏头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华网教育 作者: 编辑:张静怡 2019-07-09 10:12:02

内容提要:日前,杭州市惠兴中学704班的学生们从班主任的手中接过上学期的成绩单时,是满心温暖。因为成绩单评语处,是一首老师送给学生的藏头诗,诗的前三句(两句),头一个字连起来,就是学生的姓名(谐音)。

  日前,杭州市惠兴中学704班的学生们从班主任的手中接过上学期的成绩单时,是满心温暖。因为成绩单评语处,是一首老师送给学生的藏头诗,诗的前三句(两句),头一个字连起来,就是学生的姓名(谐音)。

  这位写诗的班主任名叫夏琦,他是学校的新老师,入职刚满一年。“他们是我带的第一届学生,这学期马上就要结束了,我想在假期前送他们一份特殊的礼物。”

  有了想法之后实行起来还是有难度的,因为每首诗不仅要加入学生的姓名、针对学生特点,而且选择的典故是有限制的。

  “我选典故时,挑的大部分是学生们学过的或熟悉的典故,一方面可以保证他们能看懂,另一方面也可以巩固知识。”夏老师说。

  “看到藏头诗时我的第一反应是非常惊讶,实在佩服夏老师的才华,但是读完诗后,心里又是暖暖的,我的优点和缺点老师都看在眼里,诗里有老师的鼓励和期望。”班长孙宏伟说,老师送他的诗是:“孙子膑足修兵法,鸿篇巨制发愤强。苇苕坚硬不堪折,不如梧桐栖凤凰。”

  夏老师告诉记者,除了给学生带来温暖之外,他也希望通过这一首首藏头诗,让学生体会诗的韵味。“我最初对诗感兴趣是在初二的暑假,那时我看完《红楼梦》就喜欢上诗词这种唯美的表达方式,但是当时并没有人带我入门,我只能一点一点自己摸索。”(本报记者 梁建伟 通讯员 陈宏程)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