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岁男孩作业没做完怕责骂 漂泊两天还想去云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光明网教育 作者: 编辑:王楠 2019-06-26 09:45:03

内容提要:9岁的男孩,因贪玩没有完成作业,担心被老师和父母责骂,于是选择离家出走……在渝北流浪漂泊了2天的他,决定乘坐火车回云南老家。昨日,他辗转来到重庆西站公交枢纽站,因没有钱,他向车站工作人员求助,工作人员发现异常后选择了报警。最终在民警的劝导下,男孩才愿意跟父亲回家。

  9岁的男孩,因贪玩没有完成作业,担心被老师和父母责骂,于是选择离家出走……在渝北流浪漂泊了2天的他,决定乘坐火车回云南老家。昨日,他辗转来到重庆西站公交枢纽站,因没有钱,他向车站工作人员求助,工作人员发现异常后选择了报警。最终在民警的劝导下,男孩才愿意跟父亲回家。

  男孩求助车站人员

  要买火车票到云南

  “这个男孩要我们给他买票坐火车,我们问他家人在哪里,他却什么都不说……”6月22日上午10点多,重庆西站一名工作人员领着一位小男孩来到西站联勤指挥部里,希望民警能帮其找找家人。

  原来当天早上,这个男孩独自一人乘坐公交车到重庆西站下了车,他找到工作人员,表示他要买火车票去云南,但身上的钱不够,希望公交站的叔叔阿姨能帮他,将他送上火车。但工作人员问及家人信息时,小男孩却不愿意说,无奈之下只能找民警帮忙。

  “我第一眼看到这个男孩时,他一直低着头,什么都不说。”西客站治安派出所值班民警康警官说,男孩只说自己叫小鑫(化名),今年9岁,其他的问题都答非所问。

  康警官表示,孩子看上去很机灵,但性格上却十分倔强,凭着经验,他怀疑小男孩不是闯了祸怕被父母知道,就是和父母发生了矛盾。

  用零食动画套近乎

  男孩终于卸下防备

  见小鑫不愿多说,康警官先拿来一些零食、牛奶塞到他手里,并想方设法与他套近乎,但他仍什么都不说。随后康警官又带小鑫到民警值班室,打开电视机让他看动画片。

  中午,康警官打算带小鑫到食堂吃饭,便笑着对他说,“小鑫,叔叔带你去吃饭,吃饱饭后有了力气好回家。”小鑫一听,倔脾气又上来了,怎么都不愿到食堂吃饭。无奈之下,康警官只好到外面餐馆买了一份饭菜,边哄边劝让他填饱了肚子。

  吃过饭后,小鑫的心情也变得好了许多,通过闲言碎语的交流,康警官得知他家住渝北区。通过掌握的信息,民警进一步查询,终于核实到小鑫所在的小学,位于渝北区新牌坊的一所小学,小鑫在那里读三年级。

  随后,康警官联系上了小鑫的班主任李老师,从李老师那里民警得知,小鑫确实是一个“熊孩子”,因为他跟老师撒谎不是一次两次了。李老师表示,小鑫贪玩不爱学习,经常逃学。总是借口家里有事,但实际上不知道跑哪里去了。李老师表示曾多次家访,与其父母沟通,但没有很大的效果。

  独自在外流浪两天

  冒着大雨风餐露宿

  康警官向李老师要了小鑫家长的联系方式,并通知他们尽快到重庆西站接回小鑫。当日下午,小鑫的爸爸、大伯两人急匆匆从渝北赶来,见到了失踪多日的小鑫后情绪有些激动。通过沟通,逐渐还原了小鑫这几天的“流浪”经过。

  小鑫一家来自云南昭通,现住渝北区新牌坊,小鑫爸爸在重庆主城打工。虽仅9岁,但小鑫贪玩,学习成绩差,让父母操碎了心。

  6月20日上午,小鑫被父母送到辅导班,老师检查家庭作业时,小鑫未做完,怕被责骂,就谎称忘了带,老师要求其立即回家拿。离开辅导班后,小鑫不敢回家,更怕父母知道,便带着仅有的几十元现金,独自一人在街头游荡,饿了就买一些方便面和零食充饥,累了就在街头随便找个地方休息一会儿。

  到了晚上,无处可去的小鑫就睡在居民小区里湿漉漉的露天躺椅上,如果遇到雨大,他就睡在地下通道里或墙角屋檐下。第二天白天犯困了,他还在渝北一停车场找到一辆报废的面包车,钻进去关上车门,躲在车厢里蜷卧了几个小时……

  漂泊了两天后,6月22日上午,小鑫登上了前往重庆西站的公交车,打算在西站买票回云南,随后遇到了好心的车站工作人员。

  民警劝说半个小时

  小男孩跟父亲回家

  小鑫才9岁竟如此叛逆,在场的民警都有些不相信。小鑫爸爸表示,小鑫之前就有多次离家出走经历,父母为寻找儿子伤透了心,每次他出走都麻烦民警帮忙找回,现在他们所住的辖区派出所的很多民警都认识小鑫了。

  康警官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耐心与小鑫交流,苦口婆心地劝说了近半个小时。康警官表示,遇到问题,要尽量与父母交流,不要通过离家出走这样方式。康警官还表示,如果今后在学习中遇到问题,受了委屈,可以随时联系自己,小鑫这才点点头答应了。

  在康警官的教育下,小鑫知道自己做得不对,向爸爸承认了错误。同时,小鑫爸爸也认识到了自己的问题,表示往后工作之余会多关心儿子,多给儿子一些陪伴。临走前,小鑫父亲和大伯对康警官表达了诚挚谢意。

  民警提醒:当前正值学生放假前夕,希望父母在学习上要正确引导,不要给孩子太大压力;父母更要关注孩子成长,多沟通,多交流,不要过于责骂,让孩子充分感受到家庭的温暖。此外,如果遇到孩子离家出走,父母要第一时间向民警求助。(记者付迪西)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