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的到来 各种蚊虫叮咬进入了高发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辰医院 作者: 编辑:鲍立军 2019-06-17 17:24:41

  伴随着夏天的到来各种蚊虫叮咬而导致的疾病也进入了高发期大家外出一定要格外小心稍有处理不当有可能会造成生命危险近日安徽合肥的某医院就出现了3例因虫叮咬而死亡的案例。

  什么虫子竟然这么厉害还会致死它就是「臭名远播」的——蜱 虫。

  蜱虫在夏季活动频繁,通常出没在草丛、灌木丛、森林等植物茂密的地方,有的还会藏在人或动物的毛发中。

  夏天人们穿着清凉皮肤裸露在外,户外活动增多,可能一不小心就被蜱虫给盯上。相对于成人,喜欢去树林、草丛玩耍的孩子们,则更容易成为蜱虫的目标。

  14岁男童野外游玩,蜱虫钻进后脑勺。

  去年,大连市一位家长带着4岁的孩子嘉嘉到野外游玩时,发现孩子的后脑勺竟然有一个黑色的虫子。正常的虫子轻轻一碰赶紧溜得飞快,而这只咬着嘉嘉后脑勺的虫子却一动不动,还咬在脑袋上这个重要位置,家长一刻都不敢耽误,带着孩子赶到了医院检查。

  医生检查后发现这是被蜱虫叮咬了,立刻进行操作处理,最后成功把这只钻进皮肤的蜱虫取出,并且表示因为这只蜱虫应该是刚咬不久,就立即被取出,所以嘉嘉才幸运地没有出现其他较为严重的症状。

  22岁女孩脚趾间突然长“黑痣”

  除了头部,小朋友的脚丫也是蜱虫经常叮咬的地方。陈女士2岁的女儿喜欢光着脚丫玩,一天她无意间看到女儿的脚趾中间有一个黑点,远看就像颗痣。

  但是女儿以前这里没有长痣的呀?陈女士凑近看了一下,结果没想到。

  那个“脏东西”竟然是一只虫子!

  陈女士马上打电话跟老公说了这个情况,于是老公急忙从单位赶回家,夫妻俩一起抱着女儿一起去了医院。

  在医生看诊之后表示,这是一个蜱虫,还好陈女士没有将虫子拔出,不然就会酿成大错!

  医生先是用酒精试图闷倒蜱虫,但是过去了半小时,蜱虫依旧没有从孩子脚上松口,最后只能配了麻药,将可恶的蜱虫麻翻,就是这样多费周折,也是等了大概十多分钟,蜱虫才终于松口。

  更恐怖的是,这只蜱虫取下的时候,有绿豆那么大,虽然用了麻药,但还是能到处乱爬!除了孩子,成年人被它咬后,也会有生命危险!

  3连续被蜱虫咬伤,两人不治身亡。

  去年,江苏盱眙的宋先生的小舅子和岳母就先后被蜱虫咬伤,因在当地医院迟迟未能确诊,最终因多器官衰竭而病重不治身亡。

  而在办丧事的过程中,宋先生的右小臂也被蜱虫叮咬了,随后他到当地卫生所简单处理了下。

  但是三天后,他的身体开始出现异样,于是赶紧去了大医院检查。到医院后,宋先生已经有些神志不清楚,而且还有咳血、呕血的情况。医生确诊后表示,宋先生的病情十分严重,属于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里面比较重症的病人。

  蜱虫为何如此危险?被它叮咬后会生病甚至引发死亡?

  原来,一部分蜱虫体内有一种可怕的病毒,叫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病毒(也称新型布尼亚病毒)。这种病毒可以通过蜱虫叮咬而传播给人,引起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轻则表现为发热乏力,重则休克、多器官衰竭等,致死率达12.7%-32.6%。

  蜱虫这么恐怖被它咬伤后该如何处理呢?

  发现蜱虫叮咬,千万别硬拽!因为蜱虫的「嘴巴」有倒刺,刺入皮肤后很难被拔除,如果处理不当,蜱虫的口器残留在皮肤内,可能会引起发炎甚至感染。

  正确的方法应该是:

  惹不起咱躲得起如何才能让孩子和自己远离蜱虫的骚扰呢?

  野外活动时,尽量避免在草地、树林等环境长时间坐卧。如要进入此类地区,应当注意做好个人防护,勿把皮肤暴露在外,穿长袖衣服,不要穿凉鞋。要扎紧裤腿或把裤腿塞进袜子、鞋子里。穿浅色衣服,可便于查找有无蜱虫附着。同时,衣物表面应当尽量光滑,这样蜱虫不易粘附。 户外活动完回家后,重点检查孩子的肘窝、腋窝、脖子、耳朵背、腹股沟等虫子容易藏匿的地方,头发里面也要仔细检查,看看有没有小红点、肿包等。蜱虫不仅会叮咬人,动物也是它的寄生目标。如果出门带了宠物,回家后也要仔细给洗洗澡做个检查。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