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年考下CPA+税务师+中级职称 曲折人生绽放异彩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高顿网校 作者:高顿网校 编辑:张蕤 2019-06-14 15:25:15

  转眼间,已经进入了炎热的六月,距离2019年的各类财会类考试的时间越来越近了,各位备战的考生压力也与日俱增。

  以下内容来源于注会菌好友自述:

  为了更好地帮助大家在前进的道路中克服各种曲折困难,作者将本人的四年考证经历与大家分享,期待大家在后面的考试征程中信心满满。

  本人硕士毕业于国内某财经类院校,从2014年开始进入财会类证书考试之旅,到2017年全部结束,期间拿下了注册会计师、税务师、中级会计职称等证书,现在在政府部门工作。下面将详细介绍本人的四年考证情况,以期待给大家带来帮助。

  2014年:会计、财务成本管理、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科目

  本人2013年本科毕业,由于当年考研失利,在2014年度再次考研,且以全职形式备考,2014年4月考研顺利通过,从此进入CPA备考阶段。

  由于是第一年考试,考试经验相对欠缺,但备考时间充足,最终决定报考注会的会计、财管、战略三个科目。2014年当年是9月中旬考试,只有5个月时间备考,3个科目的考试在当年的复习的压力还是很大的。

  当年在学习这些科目时,首先学习会计,每天大约6小时高校学习时间,上午和晚上各安排三小时,下午去健身放松。

  通常上午大脑比较清醒,课件基本安排在上午听完,为了节约时间,课件一律放到1.5倍速度,同时把手机锁到柜子里,上午课件全部听完后才能看手机(当然零食之类的也要放到其他房间,避免干扰)。

  晚上针对上午的学习内容,先把需要记忆的内容背诵完毕,接着直接做高顿题库练习题,最后看答案修正,若遇到完全不会的内容,则需要重新学习课件或阅读教材。

  会计科目大概一周保证4-5章的学习进度,一直到6月中旬全部学习完毕,逐章习题也随之做完。

  在此针对会计科目学习需要强调几点:

  1.基础比较好的同学,可以直接按照教材顺序学习,不需要把长期股权投资放到后面学习;

  2.学习效率的重要性远远高于学习时间,如果打算学习,务必要保证全神贯注;

  3.适当的记忆必不可少,会计科目多选题部分大多考查记忆性内容;

  4.主观题必须要训练,我从开始学习会计科目时,逐章练习题的主观题都会逐题演算,然后对照答案修正,这样能够为后面的复习节约时间。

  从6月下旬开始,进入财管科目的学习。财管科目的特点是计算量大,但考试难度相对会计要低。财管科目在刚开始学习时,确实很难上手,特别是第二章管理用财务报表分析的内容,公式多,指标多,记忆量巨大,很可能会遇到畏难情绪。

  我当时在学习的时候,尽量记忆,第一轮学习保证能理解即可。在整个财管科目的学习过程基本与会计相同,但备考时间相对要短一些,每天大约4小时,因为从7月开始到8月中旬去了当地一家事务所实习,考试时间被压缩一部分。

  4小时的复习时间大致安排是早上1小时,晚上3小时,课件仍然采用1.5倍速度,听课件与习题演练隔天进行,保证效率放大化。

  其中,针对企业价值评估、资本预算、期权股价等难度极高的章节,在第一轮做主观计算题时采用开卷形式进行,侧重理解掌握,在第二轮学习时,再独立做题。财管科目大约一周学习5-6章,大约在8月上旬学习完毕。

  从8月中旬开始,进入战略科目的学习,一开始仍按照原计划每天4小时,但学到第三章战略选择的时候,发现战略记忆量太大,备考时间仅剩大约40天,且会计和财管还剩很多夹生内容未解决。在这种情况下,果断决定放弃战略科目,重点确保会计和财管科目通过。

  从8月中下旬起,针对会计和财管两个科目夹生内容进行逐个击破,大约半个月左右完全结束。

  其中,会计科目很难的是长期股权投资、企业合并、合并财务报表三部分内容结合的综合题;财管复杂的是管理用财务报表、财务预测、企业价值评估、业绩评价四部分内容相结合的综合题。

  8月份后半个月为了确保两个科目通过,每天学习时间大约8小时,上午安排4小时,下午安排1小时(健身提前1小时去),晚上安排3小时,最终于8月底全部结束。

  从9月1日开始到9月13日考前,全部以上机模拟试题演练进行(由于当年研究生开学较晚,没有影响注会备考),然后针对模拟试题中未掌握的部分进行再次查漏补缺,在这13天里,会计和财管每个科目大约练习了8套试卷,9月13-14日正式考试。当年12月份出结果的时候,会计71.5,财管61险胜结束当年备考之旅。总体来说第一年备考注会相对平稳,考试结果也在意料之中。

  2015年:审计、税法、经济法、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科目

  经历了第一年的注会备考之旅,备考经验相对丰富,同时硕士期间的课程相对于本科少了很多,于是决定第二年报考剩下四科。这一年度是整个四年备考之旅中颇为跌宕起伏的一年。

  在第一年报考会计的时候,就听说审计科目难度大且抽象,于是从2014年12月份出完成绩后,就开始进行审计科目的学习,到放寒假之间大约学到审计抽样章节。

  2015年寒假决定去事务所实习,这次项目较远,直接飞去了福建厦门。去的时候由于没想到审计工作非常忙,就把审计教材和相关辅导材料都带去了,结果45天的实习结束后,课件大约就听了15节,非常凉凉。但这次实习经历让我明白:步入职场后,备考时间会大大缩短。

  于是,从春节结束后,我就开启了2015年正式的审计备考之旅。但是,春节结束以后,驾考又来临了,更需要占用时间去练习,而且第一次考科目二的时候遇到暴雨天气没通过,补考一直拖到5月份才结束,在此期间,备考之路时断时续,到5月中旬驾考考完审计大约才学习完4大循环的内容,且没有习题演练。

  5月中旬驾考考完后,本打算正式静下心来开始快速备考阶段,又遇到女友闹分手,每天各种情况频繁出现,滴滴答答到了6月还是不得不接受分手的事实,这段期间备考再次停滞,到学期结束审计科目大约学到了17章特殊项目审计的内容。

  7月份正式迎来暑假,但分手之痛仍然没有随时间慢慢淡忘,反而愈演愈烈,同时注会的备考压力也与日俱增。

  经历了一段思想斗争之后,每天重新开启高强度备考模式,只要但凡回忆起以前的情感经历,就把注会课件打开,曾经极端的时候,一天听了12个小时的税法,而且有3个小时是在凌晨时间段学习的。

  就这样经历了两个月的高压训练,到8月底暑假结束,审计、经济法、税法科目内容全部学习完毕,且逐章习题完全练习完成,遗憾的是,战略科目再次面临备考时间不足的问题。

  9月初上述三个科目完全进入模拟练习状态,但战略科目只学习了前两章内容,最终仍然按照2014年的做法,放弃战略。

  在最后45天左右的冲刺阶段中,三个科目大约进行了10-12次模拟(全部采用上季模拟),每次模拟完毕后直接根据失分点抓查补缺,12月份出成绩的时候,审计66.5,经济法63.5,税法72顺利通过。至此,艰难的2015年备考之旅正式结束,失去了情感换来了三科通过,也算是一点小的安慰吧。

  2016年:注会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科目+税务师税法一、税法二、财务与会计、涉税服务相关法律、涉税服务实务科目。

  首先解释一下2016年的特殊情况----税务师开考。

  由于2015年年底开始报名,2015年的考试放在2016年2月底进行,同时2016年度考试仍然在2016年11月进行。

  从这一年开始,备考之旅进入混搭的阶段。由于2016年面临硕士毕业求职的问题,2016年2月报考的税务师考试完全根据注会考试的基础进行裸考,最终税法一通过,其他科目要么没通过,要么没去考试。在这里建议大家,如果打算求职财会类工作,考证与求职可以同时进行,特别是应届生求职,考证会对求职大有帮助。

  2016年3月结束完所有求职工作后,正式进入到本年度的注会和税务师混合备考之旅,这一年的跌宕起伏程度比2015年相对较少,但也不乏各种小插曲。

  第一个小插曲就是职业选择的问题。由于当年运气较好,当地的水利设计院、国税局以及省辖市的人民银行都顺利通过面试体检和政审,但只能选择其一,纠结了一段时间,最终决定去了国税。不过这段时间倒没影响备考,因为战略新教材还没有出来。

  同时利用这段时间把驾考的科目三和科目四完成了,很大限度确保了后续备考的顺利。从4月份开始正式进入战略科目复习,由于已经是第三年考试,这次复习极为重视,每天保证4小时学习时间,课件仍然1.5倍速度,每学习完一节,就直接进行记忆,然后主观题进行批量训练,重点内容还要进行默写。

  按照这样的学习进度,到7月下旬正式上班前,二轮学习已完毕。为了给战略科目进行双保险,8月份开始再次对重点内容进行背诵,同时再次进行模拟训练,到10月中旬考试前,大约模拟了25套左右试卷。

  当然,本年度还需要进行税务师备考,两类考试平衡极为关键。8月开始到中秋前,战略科目每周只安排一天复习时间,剩下时间全部安排税务师考试。

  由于8月份已开始上班,备考时间大大减少,为确保学习进度,每天晚上延迟到12点睡觉,保证4小时高效备考时间。从中秋节开始,税务师考试备考全部暂停,全部复习战略科目,等战略考完后,再进行税务师考试。

  就这样,当年战略以81分顺利通过,税务师通过了三科,税法二95.5,财务与会计94,涉税服务实务94(涉税服务实务纯裸考,完全依靠上班经验)。这一年的备考经历需要提示大家的是,如果某个科目与工作内容紧密结合,即使没有学习时间,也可以裸考试一下,很可能会柳暗花明又一村。

  2017年:注会综合阶段+中级会计职称+涉税服务相关法律

  这一年的备考之旅虽然没有太多的曲折,但却是劳累的一年。不仅是考试科目众多,内容庞杂,更需要在三个考试类型中互相切换。

  4月份开始进入注会综合阶段,但不巧的是轮到我进行集中培训了,为期2个月封闭学习,到6月底结束。整个培训期间,为了确保注会学习进度,每天晚上晚自习结束后,进行一小时课件学习,穿插进行中级会计实务科目学习。

  到7月1日培训结束,注会综合阶段会计、审计部分学习完毕,中级会计实务学习完毕。综合阶段剩余的56天时间,每天晚上延迟到凌晨1点睡觉,确保4小时高强度学习,课件仍然按照1.5倍速度进行,全真模拟三次,最终去参加考试。

  考完综合阶段后,休息一天,直接进入中级会计职称备考,至此仅剩10天时间。

  凭借注会的功底、良好的运气以及良好的心态,中级职称考试三个科目较为顺利,交卷前估分大约能在70+。考完中级并不算完事,还有税务师的涉税服务相关法律。

  虽然只有一科,但这一科内容多,记忆量大,且容易混淆。此外,经历了综合阶段和中级职称考试后,已深深感受到了身心俱疲的感觉,看到试题就想吐。

  为了不影响备考进度,每天下班后都去健身,而且大多选择像动感单车、活力踏板这样节奏感较强的健身项目,更能进行充分放松,确保晚上学习较高学习效率。

  一周以后,涉税服务法律科目学习基本步入正规,每天大约3小时学习时间,强度稍稍降低,逐章课件听完后逐章习题演练,最终于11月参加考试。

  当年最终成绩还相当不错,所有科目全部通过考试,没有遗留到2018年的科目。综合71.5,中级会计实务85,财务管理87,经济法76,涉税服务相关法律112。到此为止,四年的漫漫备考之旅正式结束。

  最后,结合上述四年的备考经历,给大家几点实用的建议:

  1.考证不仅仅为了考证,更要在考证的过程中提升个人的思维力与眼界,这比本身考证的意义更大;

  2.考证顺利通过离不开如下要素:良好的心态、良好的体魄、高效的学习状态。真正进行考试时,心态极为重要。当年考注会经济法的时候,有一道18分的综合题前三问难度特别大,后三问特别简单,我有个同学就是因为心态欠佳,直接放弃后三问,最终以57.5分失利;

  所有的考证之旅,尤其是含金量高的证书备考之旅,需要健康的体魄予以支撑,各位考生在紧张备考之时,不要忽视身体健康;

  要想确保最终通过考试,高效率的学习状态必不可少,很多考生都会遇到后来者居上的情况,这些后来者居上的例子大多依靠高效学习状态;

  3.相近的科目放在一起备考能够加快取证速度。注会、税务师、中级职称很多科目考试内容相近,备考时可以考虑将相近科目放在同一年报考,能够大大节约备考时间;

  4.考取证书后,仍然不能忘记学习,否则证书就是废纸一张!!各位考生现在就要明白这一点,这对于以后的职业发展尤为重要。在我们单位内部也有若干位注会、税务师双证齐全的同事,但是很多在考完证书后就停止了学习,现在参加中级职称考试都感觉困难。

  所以,考完证书后,并非终点,而是新的起点,只有这样,才能确保证书的保值增值。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