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云·北方网教育频道高考系列报道—2019中考前瞻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由滨 编辑:张静怡 2019-06-10 14:36:00

内容提要:五科备考有方法。学科知识外的备考细节:考前的心态很重要,希望各位考生能够主动调节自己的心态。希望各位家长朋友“在心理上留白,也许是给孩子最恰当的支持”!各位同学也要有积极的心态,保持适当的动机,合理度过考试间歇,考完一科忘一科,大家要做好综合准备与调整。心态放平,放手一搏。中考的意义,不仅限于一场考试。最后,希望各位考生谨记:把自己会的,写对了!确保自己的考卷没有遗憾。

特约嘉宾:天津新东方优能中学教师 宗华

  大家好!我是天津新东方优能中学的老师宗华。今天非常高兴可以到北方网跟大家一起来聊聊“中考备考知多少”。

  各位考生即将走上2019中考的考场,我相信大家在上战场之前,都很紧张。有的同学可能还出现了手忙脚乱的情况。在这里,老师要告诉大家,不要紧张,中考是一场学业水平的测试,大家发挥出正常的水平,以平和的心态应对,相信大家一定会取得满意的成绩。

  相信很多同学都听过来人说过,中考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大家经历了这一年以后,已深有感触。如果说大家是冲锋陷阵的战士的话,那老师、家长则是后方运筹帷幄的参谋,就像广告词里说的:不是你一个人在战斗!而是大家在与你一起战斗。

  开考前,我们还应该需要做些什么呢?这短短的两天中需要考完的五科,怎么去科学地备考呢?今天我简单地给各位同学说一说。

  首先,我们来看一下语文,对于语文,花花老师觉得今年的语文稍有难度,毕竟是部编版语文教材第一年参加中考。在这里,我们三年的语文学习告诉我们,课本中的基础知识变多了,文言内容变难了,也更加注重细节考查。若是在这样一个难度下,咱们备考应该做些什么更有效呢?

  语文基础题部分,我们把一卷的选择题部分统统归到基础部分,在这一部分,丢一题上110分就比较难了,丢两题就该告别110了。所以大家一定要把握好这些选择题,这些题目在中考中难度都不会很大,希望各位考生千万要认真、仔细,看清楚想明白,再进行选择。例如实用文体类的小阅读,也就是试卷的6-8题,这几题虽然是纯课外题,但是知识点一定是课内讲过的,细节题内容题是在给出的文章中能够找到的,大家不要太紧张,但是一定要看清楚。

  二卷部分,一上来就是古诗默写,这一部分有一道课外古诗词默写,现在时间比较紧张,可以再过一遍每册语文书中的课外古诗词积累。课外文言文的翻译题,一定要先做到一一对应翻译,不要跳字,也要看清句式。课外现代文阅读主观题部分,每道题的最后一句话一定要回扣到中心或者情感上,并且想清楚此篇文章的中心是几个?是一个中心,还是有一浅一深或者双向中心。

  综合性学习部分的材料题,如果有探究材料内容或者概括材料信息等主观的题目,千万记得你的分析结论中不要带有数据。

  最后写作部分,大家一定要认真地审题,建议大家写记叙文或者叙事型散文。自己不熟悉文体或者内容,千万不要把中考的写作当作第一次尝试,这是非常有风险的。

  考试中,语文试卷建议大家前一小时做除写作部分的内容,后一小时写作文。开头、结尾一定要先打草稿再作文。

  临近考试,大家不要再做新题了,回顾一下自己做错的题,还希望各位同学回顾自己的近期做的模拟卷,以及做的往年模拟套卷,有没有同一类型题在多个试卷中出现了问题,若有这样的情况,这几天一定要主攻这个类型题。

  接下来,我们来聊聊数学部分,数学部分慢审题,快做题。多动笔,少口算。选择题注意选项平均,填空题注意单位和多解。统计题注意格式,解直题注意精确。压轴题画图要快,尽量准确,写有效的步骤。

  若小题3分钟没有思路,果断跳过做一下题,若大题5分钟没有思路,果断做下一题,实在有不会的题目,可以画扩大图、可以用排除法、特殊值。如果会做的,要及时做完,这样是有足够时间回来做“原先不会的题”。反之如果会做的题目没有及时完成,会严重影响总得分。所以同学们一定要合理使用时间,给自己提前定好做题时间的原则,最好考前就按这个原则训练。

  考试前,备好作图工具;答题时,可以适当取舍;结束后,避免核对答案,全力备战接下来的科目。

  物化考试是在第二天考试的上午,采用物化合卷的形式。第一点也是最关键的一点,千万注意时间的安排。在考试过程中,【化学】主观题看清楚,是问“化学式”,还是“名称”,还是“俗称”。如果看见“过量”、“少量”、“等量”,要引起你的注意!在“现象”里不要出现“结论”。比例结果尽量化成最简整数比。注意结果保留几位小数。总之,化学用时切勿超过55分钟。遇到难题放轻松,想想老师想考什么。

  【物理】部分,虽然18年中考与之前有了非常大的变化,但是难点的分布以及分值依旧没有太大变,浮力变化量、动态电路、最值功率、变化量问题、测电阻、测密度、混合密度、动态杠杆平衡等,虽然题型和位置可能会改变,但是这些难点依旧是拉分项。

  除了大家最关心的难点以外,其实还有很多的细节是容易忽略的,就像16年填空考了一个真空中的光速,再有像伽利略斜面斜面实验和机械能斜面实验,非常相似,但是所用的科学研究方法却不一样。在最后阶段还是要再次过一遍看似简单的基础知识,以保证考试的时候不会犹豫。因为考试中的紧张情绪会放大犹豫,让你落笔不准。

  针对压轴题新东方老师们经过许久的潜心研究,考虑到明年将是中考改革年,而物理学科将是更加侧重实验,所以今年的压轴题可能与涉及计算的实验有关。

  最后一科,就是英语考试了。这一门考试将为各位考生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英语学科考试难度相对其他学科来说,是较为简单的,但是知识涉及面及知识量较大,因此在考前务必重视基础知识的复习和巩固,尤其是八年级上下册,及九年级下册,无论是词汇表,短语,还是课文内容,都必须了然于心,考试内容会根据教材进行针对性改写及考核。而对于能力类考题,如写作和首字母填空等,务必要重视错误的积累,弄明白错误原因,并且保证重复考核时,能够识别考点内容。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坚持每天进行一篇阅读或首字母填空练习,用于培养语感并养成做题习惯。

  在复习上,花花老师还要提醒各位同学,在最后的阶段,要保持自己的“题感”。尽量每天做固定数量的题目,但要切忌在最后的关头搞题海战术。与其做很多题目,倒不如专心研究一下错题。同时,不要丢掉课本,课本上简单的例题或者例句,其实包涵了最重要的知识点。

  说完备考细节及考场中需要注意的内容,花花老师再来谈一谈学科知识外的备考细节。考前的心态很重要,希望各位考生能够主动调节自己的心态。

  考前心态的平衡需要考生正确地认识中考和自己的复习。不要看别人如何,或者自己一直怎样,这个时候要学会超越自我。

  在中考之前,不要好高骛远,最好是顺其自然,告诉自己只要能考出自己平时的成绩就已经是成功的一半了。

  就像任何成功都需要切实的努力一样,学习也是没有捷径可言的。任何困难都难不倒认真的人,也唯有认真者才能更容易接近成功。

  当然,我也提醒各位家长朋友,“在心理上留白,也许是给孩子最恰当的支持”!

  1. 首先,要和孩子一起分析此时的学习现状。

  别把这点不放在心上,这是一切努力开始的源头!只有找准了努力的方向才能保证后续的努力不是白费力气!

  找出薄弱学科,薄弱章节,薄弱的知识点……制定出应对的策略(需要记忆哪些基础知识点、常考题是哪个类型、经典方法是什么),并及时跟进,查漏补缺,在最后阶段毫不含糊。

  2. 和孩子一起分析目前能够投入的时间和精力,根据任务和时间做出能够接受的考前计划。

  关于考前学习计划的制定,一定要和孩子共同完成,目前时间和精力有限,一定要在他们目前学习情况的基础上,有合适的目标!

  3. 在心理层面,家长的言行对即将参加中考的孩子来讲至关重要。

  这个阶段孩子成绩偶尔的波动是极其正常的,成绩好时,及时鼓励,不如意时,各位家长朋友也不要表现出特别的焦虑。希望您能够耐心地与孩子谈心,让他自己对每次考试进行自纠自查,然后有针对性地加强练习和复习。

  有个原则要明白,那就是:人和人是有差异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路,不管别人怎样,认真做自己!做好现在应该做的事就好。

  其实,在整个初三学年,孩子们自己心理上是有压力的,我们即便不说,他们自己也在默默的承压,适当的压力对他们有好处,但家长过多的关心、言辞、比较、督促只能给他们增添更多的思想负担。所以,我想给孩子在心理上留白也许是最恰当的支持。

  当然,各位同学也要有积极的心态,保持适当的动机

  学习活动中适度的焦虑是必要的,但过度紧张,往往发挥不出正常水平。应保持适当的学习和考试动机,不断进行自我激励,让自己产生一种内在的动力,朝向所期望的目标前进。

  同时,建议大家合理度过考试间歇,考完一科忘一科

  中考是两天考五个科目,每科考试之间的时间还是比较紧的。考生对刚刚结束的考试,心底可能有成功或失利的感觉,也会有一些问题想核实、请教,这些对下一科的考试都会有不利影响,所以应考完一科忘一科,不要对答案,全力投入到每一场考试。清空上一门的自己,投入并且专注于下一门考试。

  最后,大家要做好综合准备与调整

  考试前把考试所需要的东西准备好,离家前检查一下,从容进考场,平静地答卷。把一张试卷的时间分配想好,考试的时候尽量不要打破安排,变化不要太大,这样心里更有把握。

  但也要懂得,心态放平,放手一搏。中考的意义,不仅限于一场考试。中考是一块路标,是人生道路上的一个驿站,以后的路还很长,很远。

  最后,希望各位考生谨记:把自己会的,写对了!确保自己的考卷没有遗憾。

  相信各位考生定会取得满意的成绩。

  我代表新东方的全体老师,祝各位考生考试顺利!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