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云·北方网教育频道高考系列报道—2019高考前瞻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由滨 编辑:由滨 2019-05-31 14:36:00

内容提要:2019年津云.北方网高考系列栏目—2019高考前瞻,特约嘉宾:天津新东方高中教学外化主管 杨光诚

特约嘉宾:天津新东方高中教学外化主管 杨光诚。

  杨光诚:天津新东方高中物理教师,授课时长超2000小时,毕业于河北工业大学材料物理专业,教学风格轻松活跃,注重方法的传授,要求严格但不死板,反对盲目地刷题,善于引导学生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

  各位北方网的网友们,各位家长同学们大家好,我是天津新东方高中物理老师杨光诚,今天非常高兴可以借助北方网这个平台和大家一起来聊一聊在高考前的最后这几天,我们都要做好哪些准备。

  距离各位考生走上2019年高考的考场只有最后一周的时间了,相信大家在上战场之前心里都有一些忐忑,甚至有些同学紧张到不知所措。那各位同学不妨先放下手中的书本和试卷,听我给大家梳理梳理开考前我们需要做哪些准备,听完了,就不那么慌了。

  首先,同学们最关心的可能就是最后的这一周,应该怎么来安排复习了,那我们就先来聊一聊怎么把握住最后这有限的时间。我主要想嘱咐孩子们两点

  一,是要“回顾错题“,最后的一周时间本来就不长,再加上紧张的心理作用,会感觉时间过得飞快,那么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我们是无法做到面面俱到的,有的同学一慌张就开始从头到尾看书梳理知识点,这样非常“费力不讨好”。所以为了提高效率,我们应该关注之前的错题,可能有的同学会问了,我错题非常多,应该看哪里的错题呢?首先要看的就是历年天津高考真题的错题,以及今年各区模拟题,而模拟题我们以和平、南开、河西、12校联考的模拟题作为主要复习对象。梳理出各科在这些考试或练习中的错题,再做一遍。

  二,是要“学会取舍“,在考前的最后一周,应该将重点放在自己的弱项上,例如说我在数学学科中做解析几何的大题总是不好,那就应该着重去复习这个部分,找到相应的错题多刷几遍,把这个点做熟了之后,自信就来了,心态会越来越放松。然后再尝试着解决其他学科下一个薄弱知识点。

  三,是要“维持节奏”,不要因为只剩最后一周的时间就突然打乱复习节奏,拼命突击,所有节奏的调整都是需要适应时间的,所以维持之前的复习节奏,每天按照高考的时间安排去进行复习是适应成本最低的。在这里我建议白天按照实际考试的时间与科目安排练习或复习,晚上对一些尤其薄弱的学科再多巩固一下。

  总的来说,在最后的一周备考中,关键在于尽力解决现有的问题,不要去做新题怪题,然后每天保持一定的做题手感是必须的,并且在节奏上和心态上都调整到最佳的状态是尤为重要的。那么如何调整状态呢?我接下来给大家分享一些备考的经验。

  考前一周,许多考生表现出诸如烦躁、做题时出现无谓失误等状况,这些都是由长时间身心疲惫造成的,要改变这些状况,高考前一个星期左右,从作息时间上调整,原来晚上12点或者说一点睡觉,现在开始提前一个或一个半小时入睡,蓄积能力和精力。

  睡眠状况直接影响着身体状态,从考前一个星期开始,应该把调整睡眠放在重要位置上。有些考生由于紧张、生物钟紊乱等原因,考前会失眠,这里提出一些应对措施:

  第一,保持乐观的心态,不管在复习还是休息的时候都可以在心里默念“我一定能行”,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

  第二,不要熬夜,需要按照高考两天的时间安排去调整自己的作息,让自己适应考试那天的节奏,这样就能保证能在最好的状态下进行考试。

  第三,睡前可以用热水泡脚,并做头部和脚部按摩;睡前不要大量饮水,以免增加夜间起床次数,影响睡眠质量。

  以上这三点可以一定程度上帮助同学们调整自己的身心状态,我们就把高考看做是最后一次期末考试,平常心去应对就可以了,相信自己可以正常的发挥自己的水平。同时,我还要提醒各位家长朋友,“减压从家长做起”。许多学校在考前一个星期左右会放假,考生可以在家复习,教师在学校答疑,给考生留出自由复习时间。从这时起,因为考生回归了家庭,所以家长的重要性就突显了出来。考生、家长之间的关系需要调整。

  家长一定要保持情绪稳定,因为家长的情绪通过感染、暗示等心理机制,会影响到考生。同时,家长不要和考生谈论高考的事,不要给孩子过高的目标,不要过分计较模拟题的成绩,不要问孩子准备得怎么样、有没有把握等问题。保持平常化的家庭氛围就可以了。

  准备工作都做好了,那高考那两天怎么办呢?首先来说7号上午:这是高考的第一天,起床后不要再看书,也不要匆匆忙忙地吃早饭,免得人为制造紧张气氛。最好能提前半小时到考场,这样到了考场还有足够的时间让自己镇定下来,做好考试的准备。

  第一天考试如果紧张,你可以用深呼吸的方法放松心态。做法是:闭眼,将气深深吸人,然后慢慢呼出,反复几次,马上就能缓解紧张情绪。另外,淡化分数意识,对试题抱一种研究的态度,也是缓解紧张心理的妙方。

  考完后最好马上离开考场,如果有同学来问你,只可以简单交流一下考题的难度,千万不要去对答案,以免患得患失,影响随后考试的心情。考完一门科目即使感觉自己没考好也并不等于全盘皆输,学会暂时“忘却”和“放弃”,我们能做的事情就是通过后面的努力发挥弥补前面的损失。

  下午:午饭后一定要小憩一会,30~40分钟就可以了,睡久了下午反而会没有精神。睡不着也要躺着休息,让大脑处于放松状态,其效果和睡眠是相似的。下午考数学,除了上午的工具要带上以外,还不要忘了带圆规、三角板等数学工具哦。

  数学是高考中容易得分也容易失分的科目,大家要力争做到会做的题目不丢分。看似简单的题目千万不要轻敌,把已知条件和求解问题弄清楚,看看出题人是否有什么“圈套”。

  考试时间是有限的,如果认真思考后仍觉得棘手,应该果断暂时绕过去,把时间用在能拿分的题上。其它题做完后,对难题再重新思考。

  8号上午:这天的文/理科综合考试,分值达300分,是高考的一场攻坚战。文/理综考试都是三科合场考试,所以答卷的顺序就对考试的影响非常大了,我建议同学们平时模拟和练习按照什么样的顺序高考就按照什么样的顺序进行答卷,不要临时改动。另外除了仍然要仔细审题、不可忽视关键信息等基本要求之外,还要提醒大家注意一些细节:书写要清晰可辨,尤其是阿拉伯数字、符号和公式的书写,否则容易引起歧义,导致误判;能采用文字和图示相结合方式答题的就尽量采用,这样既可节省时间,又能更好地说明问题;答案中的数据要有单位,公式里的符号字母要符合要求。

  下午:外语是最后一科,并且也是非常“拉分”的科目,正因为如此,大家的心理压力也大。在最后一科考试中常常出现两种心态:一是自己感觉前面几科考得好而沾沾自喜,导致做起题来粗心大意,犯一些本不该犯的错误;另一种是感觉前面几科考得不好而灰心丧气,觉得自己这科考得再好也于事无补了。这时候我们需要提醒自己考试还没有结束,还需要尽力完成最后一场考试才能取得最终的胜利。

  最后,希望各位同学都能做到不乱于心,不困于情,不畏将来,不念过往,我代表新东方的全体老师,祝各位考生考试顺利,金榜题名!!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