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慢病防控 关注心血管健康 全民爱心行动项目在津启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健康周报 作者: 编辑:鲍立军 2019-05-28 10:06:00

  由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与中新药业共同发起的慢病防控工程“全民爱心行动”公益项目于23日正式上线,该活动旨在以“观大势、汇大义、行大爱——爱心行动,大爱无疆”的理念,加强广大群众对心血管疾病的防控意识,发挥中医药“治未病”的优势,减少医保费用支出,帮扶贫困患者,积极引导全民加入爱心行动公益项目活动中来。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秘书长赵本志、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国内项目部部长刘丽容、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幸福工程组委会委员夏军、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慢病防控工程组委会执行主任贺雷,以及天津、河北多位心血管疾病领域专家,和来自全国各省爱心行动志愿者共同出席活动启动仪式。

  慢性病防治十分重要 心血管问题非常突出

  国家高度重视慢性病防治工作,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和“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均提出了“实施慢性病综合防控战略”的任务要求,并明确了“降低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的发展目标,《中国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2017-2025年)》于2017年1月22日发布并实施。

  慢性病主要包括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和口腔疾病,以及内分泌、肾脏、骨骼、神经等疾病,是严重威胁我国居民健康的一类疾病,我国居民慢性病死亡占总死亡人数的比例高达86.6%,造成的疾病负担已占总疾病负担的70%以上,已成为影响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

  这其中,心血管疾病引发的问题十分突出。《中国心血管病报告 2018》显示,我国心血管病危险因素流行趋势明显,导致了心血病的发病人数增加,总体上看,我国心血管病患病率和死亡率仍处于上升阶段,心血管病死亡率居首位,高于肿瘤和其他疾病,占居民疾病死亡构成的40%以上,特别是农村,近几年来心血管病死亡率持续高于城市水平。心血管病住院总费用也在快速增加,2004年至今,其年均增速远高于GDP增速,我国心血管疾病负担日渐严重,防治心血管疾病刻不容缓。

  慢病防控工程正在运行 全民爱心行动正式启动

  2018年,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整合资源,启动了慢病防控工程。慢性病防控难度大,人群广、病种多,慢病防控工程致力于三方面工作:第一,利用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和合作伙伴的专家资源,通过多种渠道、多种形式进行患者教育,让高危人群少得病、减少严重并发症,让健康人群不得病、晚得病。第二,慢病防控重要的责任在基层医疗机构,因为首诊在基层,做到疾病早期发现有利于预后,同时避免医疗资源浪费,而在上级医疗机构系统治疗后,康复也在基层,所以慢病防控要做基层培训,培养更多合格的基层医疗工作者承担慢病防控工作。第三,到2020年我国要基本实现脱贫目标,而由于慢性病病程长、花费多,在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中成为重要因素,慢病防控工程对经济欠发达地区、弱势群体将发动社会爱心力量进行帮扶,对边远地区、医疗资源不发达地区,会组织优势资源带教、进行对口支援。

  此次,由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与中新药业共同发起的“全民爱心行动”公益项目,便是慢病防控工程其中的子项目之一,重点关注心血管疾病。据悉,“全民爱心行动”先期计划开展的工作包括爱心公益行活动、区域心血管病诊疗培训巡讲、中医药防治心血管病专业化培训等。同时,成立全民爱心行动俱乐部,吸纳10个省份的合作志愿者团队,共同参与公益行动,当好志愿者,通过多种形式的工作让专家把医疗技术覆盖到更广阔的区域、下沉到基层,让更多人群受益。

  全民爱心行动 十年爱心传承

  中新药业作为全国知名药企,本身拥有通脉养心丸等多个心血管疾病防治领域的知名产品,十年来坚持投身于医生、患者受众中公益慢病防控宣教工作,在传播品牌的同时,传播关爱、传播知识,以惠民、关爱、帮扶的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社会责任,通过公益健步走活动、养生大讲堂、健康沙龙、防未病基地等工作开展,让医务工作者和百姓切实享受到专家“真知识、真科学”的健康生活引导,将及时有用的医疗保健知识资讯送到各层受众群体。

  十年一路走来,企业不忘初心,秉承“品质中新”的核心价值理念,将放心药厂严控品质和质量的宗旨,始终坚持如一,以品质、质量、疗效,赢民心、赢声誉,为患者赢健康。全民爱心行动项目的正式启动,全民爱心俱乐部的正式成立,是企业和品牌的又一次“爱心传承”。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