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补碘 健康人生 ——和平区教育局开展“防治碘缺乏病日”系列活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作者: 编辑:张静怡 2019-05-27 16:59:00

  2019年5月15日是我国第26个“防治碘缺乏病日”,宣传主题为“科学补碘益智,健康扶贫利民”。为贯彻落实《天津市地方病防治专项三年攻坚行动方案(2018-2020年)》,进一步动员中小学广大师生共同关注和参与碘缺乏病防治工作,和平区教育开展了一系列活动,旨在进一步做好地方病防治知识健康教育工作,努力提高广大青少年对碘缺乏病防治知识的了解,增强防病意识,提高自我防病能力。

  一、以“地方病防治宣传月”为契机,开展健康教育大讲堂活动。

  为提高师生防治碘缺乏病的意识,和平区教育局组织各校开展“地方病防治宣传月”主题活动,在哈密道小学、新华南路小学、四平东道小学开展了以“科学补碘”为主题的健康教育大讲堂活动。保健所邀请了和平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老师通过讲解和实验相结合的方式,帮助学生们认识了碘盐和非碘盐,并以漫画的形式告诉孩子们缺碘有哪些危害,孩子们通过直观的方式了解了碘,也认识到科学补碘的重要性。

  二、鼓励各中小学校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

  各学校利用“地方病防治宣传月”“5.15防治碘缺乏病日”等机会,通过开展健康教育课、健康教育讲话、发放家长信、张贴宣传海报、宣传栏、板报、征文、新媒体等多种形式,加强碘缺乏病核心知识宣传,大力宣传碘缺乏的危害,科学补碘的重要性,碘缺乏病防治知识尤其是长期坚持食用碘盐是预防碘缺乏病最简便、安全、有效的措施,帮助广大师生进一步提高碘缺乏病的防治能力。

  三、围绕“5.15防治碘缺乏病日”,开展手抄报绘画活动。

  碘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是甲状腺激素的重要组成成分,碘缺乏或碘过多,都会对人体带来损害。本学期,和平区教育局在10所小学开展了以“防治碘缺乏病”为主题的手抄报绘画活动。各学校积极组织,通过这种方式向学生普及碘缺乏病防治知识,鼓励学生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平时的生活中,丰富了学生们的生活智慧。

  四、积极配合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开展学生碘缺乏病监测工作。

  5月,和平区教育局积极配合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四平东道小学、新星小学、万全二小、新华南路小学、西康路小学、哈密道小学开展了儿童尿碘、盐碘含量检测和甲状腺检查。

  通过一系列宣传教育活动的开展,使广大师生及家长充分认识到碘缺乏病的危害及预防知识,如何鉴别加碘盐和非加碘盐的方法,了解防治政策,从而增强自我保护意识。相信各学校能够以“防治碘缺乏病日”活动为契机,持续做好预防碘缺乏病知识的宣传教育活动,为实现消除和控制地方病危害、保障师生身体健康而努力。

  和平区学校卫生保健所

  2019年5月17日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