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孩大骂店员:孩子如小树该整枝时就要整枝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光明网教育 作者: 编辑:张静怡 2019-05-23 10:34:15

内容提要:最近,笔者上电梯,进门时一个小男孩按住上行键,等大家都上去了再上,他的母亲站在一旁,微笑鼓励。大伙儿被暖到了,直夸他是个“小绅士”,孩子眼睛亮闪闪的,仿佛有光。

最近,笔者上电梯,进门时一个小男孩按住上行键,等大家都上去了再上,他的母亲站在一旁,微笑鼓励。大伙儿被暖到了,直夸他是个“小绅士”,孩子眼睛亮闪闪的,仿佛有光。

“小绅士”让人喜欢,可生活中也不乏有些“小霸王”。近日,一个男孩大骂书店店员的视频引发热议。男孩在书店里“学外语”,店员上前提醒,却被他指着鼻子骂。家长不仅没有道歉,还说“他还只是个孩子”,真是令人错愕。

都说孩子是家长的一面镜子,一个行为文明,一个举止霸道,其实折射出的正是家长们不同的教育理念。

有些家长,抱有“树大自然直”的错误观念,在孩子犯错误时,不允许别人指责,还总要强调,“他还只是个孩子”。言下之意,因为孩子还小,所以别人必须理解、包容,搅得四邻不安,大家也只能忍让。

这样的教育理念,实在太糟糕了。孩子犯了错,造成了后果,损害了他人的利益;家长不管,甚至还纵容、鼓励,行为就会升级,后果就会更严重。笔者坐火车时最怕碰上个闹腾孩子,又跳又叫,举座不安。家长通情理,赶紧制止,问题不大;家长再一味“护短”,孩子的闹腾可能会变本加厉,笔者就见过小孩踢前排座椅靠背导致大人间矛盾的。这些还好,有的行为性质更恶劣,老话说:“小时偷针,长大偷金”,从小养成一些不好的习惯,长远看可能会毁掉一个孩子。

爱子之心人皆有之,孩子淘气一点儿、犯点错儿,也属正常,当然不能拿出成人的标准来要求;正因为如此,更需要家长的引导、教育。让孩子从小就知道基本的是非,懂得美丑和对错。因“年龄小”就放任不管,让别人为孩子的行为后果埋单,这说不过去。

该咋管呢?孩子如同小树,该施肥时就要施肥,该整枝时就要整枝。突破底线、影响他人、不能做的事,起码要严肃、及时制止。当然,也要讲究方式方法。简单粗暴的打骂,并不可取。

当父母的,没有不盼着孩子有出息的。要想有出息,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至关重要。得从小打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底子,引导孩子学会正确处理自己与他人的关系、和社会的关系。老话说,“慈母多败儿”,过度的宠爱就是溺爱,虽曰爱之,实则害之,为人父母者不可不深思。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