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向素养培育的课堂教学活动应体现“三性”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光明网教育 作者: 编辑:张静怡 2019-05-17 09:59:33

内容提要:课堂是落实核心素养的主要场所,学校紧紧围绕落实核心素养这一主题,树立“以活动促发展”的教学观念,组织教师遵循能力生成的“参与→体验→发展”的逻辑线索,按照课堂教学活动“三个体现”的要求,不断进行改革、探索和实践。

课堂是落实核心素养的主要场所,学校紧紧围绕落实核心素养这一主题,树立“以活动促发展”的教学观念,组织教师遵循能力生成的“参与→体验→发展”的逻辑线索,按照课堂教学活动“三个体现”的要求,不断进行改革、探索和实践。

课堂教学活动应体现广泛的参与性。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是教学活动的主角,如何体现学生的主体性,让他们很好地参与到教学活动中来?

为学生提供载体,确保有效参与。为了让学生喜欢课堂、喜欢学习,我们从打造有趣、有效课堂入手,坚持在教师中开展“为学生奉献精彩课堂”活动,倡导教师在教学活动中顺应小学生的天性,整理出了游戏参与、模仿表演、好奇吸引、成就激励、情景展现、幽默唤起等教学活动载体,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营造了良好的课堂氛围。

课堂教学活动应体现深刻的体验性。学生对知识的感知是在亲身经历和体验中实现的,教师在学科教学中可以嵌入实践活动。

第一,创设情境,让学生在动情中体验。情境可以使知识跳出课本,让学生置身于特殊的现场,引起学生一定的态度体验,从而帮助学生理解教材,发展心理机能。学校定期组织教师对情境教学模式进行探索、交流和定型,教师结合教学内容和学生实际,开辟出生活展现、实物演示、图画再现、音乐渲染、表演体会、语言描述、旅游观赏、媒体演播等8类情境教学案例和模板库,并做到不断更新,让学生能够在浓厚的情感体验中学习。

第二,开展探究,让学生在动脑中体验。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无法再用传统的知识传授方式来完成,教师要积极探索新的教学方法。根据小学生喜欢探究的天性,结合多年的教学实践,学校概括出“六步探究教学框架”,即创设问题情境→自主发现问题→探究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方案→收集佐证材料→论证得出结论。凡是适合探究的学科教学内容,都要按照上述“框架”的要求设计教学,通过学生自主参与、主动探究、亲身实践,自觉地获取知识和体验,提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课堂教学活动应体现明确的实效性。只有提高课堂教学活动的效果,才能保证学生核心素养的发展。

课堂教学效益,是指学生在经历一系列课堂教学活动后,获得的指向未来自身发展和社会发展所需要的品格和能力。学校在总目标的基础上提炼了学生所要发展的六大核心素养:身心健康、品行端正、兴趣广泛、勤奋好学、勇于探索、合作乐群,并积极组织教师开展基于核心素养的教学研究与实践,如提升学生学习力、问题化教学、体验性教学等,不断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教学成效,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作者:房萍,单位系黑龙江省农垦宝泉岭管理局局直小学)

《中国教师报》2019年05月15日第4版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