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高职扩招组织两次补报 按不同群体分列计划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华网教育 作者:陈梦谣 编辑:张静怡 2019-05-10 09:08:20

内容提要:2019年1月,国务院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简称“职教20条”),3月,《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高职院校大规模扩招100万人。据统计,在现代制造业、新兴产业中,新增从业人员70%以上来自职业院校,近70%的毕业生在县市就近就业,成为支撑区域产业迈向中高端的产业生力军。

  今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高职扩招专项工作情况。

  2019年1月,国务院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简称“职教20条”),3月,《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高职院校大规模扩招100万人。据统计,在现代制造业、新兴产业中,新增从业人员70%以上来自职业院校,近70%的毕业生在县市就近就业,成为支撑区域产业迈向中高端的产业生力军。

  2018年,我国高校招生790.99万人,毛入学率已达到48.1%。2019年毛入学率将超过50%,实现高等教育普及化。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司长王继平说,高职扩招100万,成为高等教育普及化的“临门一脚”,直接推动我国高等教育迈入普及化阶段。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副巡视员楼旭庆介绍,全国高职招生规模保持相对稳定,从2015年348.4万人小幅增长到2018年368.9万人。“按往年高职招生报到率推算,要实现2019年高职扩招100万人的目标,至少应安排高职招生计划增量114万人。”楼旭庆表示,目前已落实2019年全国高职招生计划增量115万人,按照往年报到情况看,只要各地落实好招生计划,今年高职扩招100万人任务应能如期实现。

  发布会上,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司长王辉介绍了高职扩招专项考试招生相关情况。目前,各地2019年高考报名工作已经结束,考虑本次扩招的生源群体中,部分有报考意愿的群体没有参加前期高考报名,各地将组织两次补报名工作。一次在高考前,主要面向普通高中、中职毕业生、退役军人和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新型职业农民等群体,一次在10月份,主要面向今年9-10月份退出现役的军人。

  关于考试形式和内容,王辉表示,对于普通高中毕业生和中职毕业生,可采取现行“文化素质+职业技能”考试方式,文化素质成绩使用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或使用本省或各校组织的文化考试成绩,职业技能成绩使用本省或各校组织的职业适应性测试成绩或职业技能测试成绩。对于退役军人和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新型职业农民,可免予文化素质考试,由各校根据学校基本培养要求,组织与报考专业相关的职业适应性测试或职业技能测试,依据测试成绩录取。对于符合免试条件的技能拔尖人才,由高职院校予以免试录取。

  关于录取工作,王辉介绍,录取中,将面向不同群体单列招生计划,一部分面向退役军人,一部分面向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和新型职业农民。新生入学时间由各地各校结合考试招生安排确定。10月份以前录取的新生,可在2019年秋季入学;10月份以后录取的新生,可在2020年春季入学。

  针对不同报考群体,王继平表示,要分类编制人才培养方案,充分考虑应届与非应届、就业与未就业、不同年龄段生源的特点来编制人才培养方案。王继平说,要学制灵活,推进三项改革。一是推进“1+X”证书制度试点。二是要推进“学分银行”建设,对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和新型职业农民,已经积累的学习成果,包括基础技能方面的成果,要探索通过水平测试等方式进行学历教育的学分认定。三是要推进弹性学制,让学生根据自己的学习需求和节奏,合理安排学习时间,分阶段完成学业,满足多样化需求。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