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职互融互通 体验职业乐趣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姜凝 张雯婧 编辑:张静怡 2019-05-10 09:08:00

内容提要:今年职业教育活动周期间,我市多所学校的中小学生走进职业院校,感受技能大赛的氛围,并参与职业教育体验项目,发现学习乐趣、了解技能进步、感受职教魅力。

天津北方网讯:今年职业教育活动周期间,我市多所学校的中小学生走进职业院校,感受技能大赛的氛围,并参与职业教育体验项目,发现学习乐趣、了解技能进步、感受职教魅力。

小学生体验“惊魂一刻”

5月8日下午3点,海河教育园区南开学校的近百名小学生来到机电工业学院安全体验中心参观、体验,接受安全教育。他们通过形象、生动、有趣的体验项目,对日常生活中的公共安全和不同行业、企业的生产作业安全等方面,得到了启蒙、建立了概念、了解了要领。

以“安全·知识·科技”理念创建的这一安全体验中心,分为序厅、安全教育区、公共安全体验区、安全作业体验区及培训测评区5大区域,设有消防、交通、驾驶、急救、防护、生产等29个体验项目。小学生们通过视频、音频、交互动画、VR技术手段亲身体验,借助视觉、听觉、触觉感受“事故”发生时瞬间的“惊心动魄”,在心底里打上深深的“安全”烙印。

在火灾逃生模拟体验区域,同学们压低身姿在漆黑的通道中寻找出口;在交通安全体验区,大家按照交通规则做到人车分道通行;在飞溅伤害幻影成像案例演示分析区,孩子们目睹一起起生产加工中的事故惨状,更加明白了无论衣食住行玩,平时干什么事都要遵守安全规定,才能切实保证自身的安全。

据学院安全设备管理处主任陈均良介绍:“此安全体验中心除了可以提供观摩展示、亲身体验外,还具有安全培训功能,可为学生、市民、企业员工等社会各界提供安全教育,该中心建成至今不到一年,已经接待了2000多人。”

在汽车游戏中学习知识

昨天下午,海河教育园区南开学校的81名小学生在学校老师的带领下来到天津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参观了汽车科普学习和体验中心(全国VST工程实践创新研究院),了解汽车发展知识,通过虚拟技术体验汽车领域的前沿科技,并进行仿真驾驶体验、由连连看等汽车趣味游戏认识交通标志、遥控小汽车对阵踢足球,在玩耍中体验汽车的乐趣,潜移默化地学习科学知识。

记者在现场看到,小学生们被该中心的各种新奇设备所吸引,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兴趣盎然地在手工台上拼装汽车模型,或兴奋地在汽车足球场上操控遥控车“踢”球,或戴上VR眼镜进入神奇的汽车世界。随后,学生们参观并体验了该校3D打印实训室。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小学生们兴趣盎然地用3D打印笔创作自己的作品。“今天在这里体验了很多有趣的游戏,我学到了很多汽车的知识,我长大也要研究汽车发动机,让汽车更轻便,跑得更快,更智能。”四年一班学生罗谦行说。

体验环节助学生做好生涯规划

开地铁、坐飞机、操作机器臂……5月8日至9日,来自誉华学校和西青中专的两百余名师生来到天津交通职业学院参观体验轨道、机械、民航服务等实训中心,参与了不同的职业体验项目。

一名来自西青中专的学生在轨道实训中心地铁驾驶室中意犹未尽。他告诉记者:“乘地铁已经成为他非常重要的交通出行方式,自己想过开汽车,但从没想到自己还能开地铁,这次能够亲自体验开地铁,拓展了自己的职业规划的思路。”

天津交通职业学院在职业教育活动周期间,各专业通过宣传展板、视频媒体、互动体验等多种形式向到访师生宣传新时代国家现代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示范区优秀成果,充分展示学院办学特色、职业特点和育人成果。学院招生处副处长祝亮表示:“通过设置职业体验的环节,一方面引导到访师生更全面地认识和了解职业教育;另一方面,通过参与不同的职业体验活动,希望同学们能提前认知自我、认知不同职业,帮助他们做好生涯规划。”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