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称应届毕业生求职首选国企 京沪起薪超6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光明网教育 作者: 编辑:张静怡 2019-04-29 09:44:40

内容提要:面对异常激烈的人才竞争,应届生的求职与招聘一直是全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日前,国内领先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前程无忧于2019年3月起,对1956家雇主,7487名应届毕业生从就业意向、招聘、培训、薪酬福利等几个方面态进行了详尽地调研与分析,最终形成《2019年应届生调研报告》。

  面对异常激烈的人才竞争,应届生的求职与招聘一直是全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日前,国内领先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前程无忧于2019年3月起,对1956家雇主,7487名应届毕业生从就业意向、招聘、培训、薪酬福利等几个方面态进行了详尽地调研与分析,最终形成《2019年应届生调研报告》。

  应届毕业生就业意愿分析

  1、应届毕业生就业意愿

  在就业形势严峻,应届毕业生数量逐年攀升的情况下,截止2019年3月底,2019届应届毕业生中23.5%的大专应届毕业生和21.3%本科应届毕业生倾向于继续深造,希望通过提高学历来提高未来就业质量。

  值得注意的是,2.9%的大专应届毕业生和5.7%的本科应届毕业生选择暂缓就业。访谈显示,主动选择暂缓就业者多进行短期支教、游学、创业考察等活动;也有部分学生是因为一时找不到心仪职位,又不愿意屈就不喜欢的工作,处于暂缓就业状态。

  2、应届毕业生异地求职意愿小幅下滑

  2019届应届毕业生愿意异地求职的比例为63.2%,较2018届呈现小幅下滑趋势。一线城市一直是众多应届生异地求职的首选,但随着“新一线”城市纷纷推出吸引人才政策,以及地方城市产业结构创新升级,就业机会增多,部分应届毕业生逃离“北上广深”,选择返乡就业或者在毕业院校所在城市工作。

  2019届男生异地求职意愿明显高于女生,其比例为68.7%。相对而言,男生成就动机更强,更希望到经济更发达、富于发展前景的城市去寻求发展,女生则相对追求稳定,异地求职意愿明显低于男生。

  3、应届毕业生求职首选国企

  数据显示, 35.1%的应届毕业生将国有企业列为求职首选,较2018届的32.4%略有上升。在经济不确定性较强的大环境下,国有企业相对稳定的工作环境及福利保障体系,依然对应届生具有较大吸引力。

  得益于较富竞争力的薪酬水平和职业发展机会,18.9%的应届毕业生青睐外资企业。但随着中国企业综合实力不断提升,近年来外资企业对应届毕业生就业吸引力呈逐年下降态势。

  4、应届毕业生获取有效招聘信息渠道

  对获得面试机会的应届生而言,他们获取有效招聘信息的主要渠道是招聘网站,其次是校招宣讲会和招聘会。此外,以微信等为代表的新型社交媒体工具渠道对于应届生获取招聘资讯的作用也在日益增强。同时,高校就业主管部门以及熟人推荐也是应届生获取招聘信息的有效渠道。

  5、企业现场宣讲会最受青睐

  在校园招聘中,企业现场宣讲会是最受应届生青睐的校招活动形式。访谈中,也有不少应届生表示喜欢互动体验型宣讲会,例如利用微信或app参与互动。

  此外,无宣讲直接投递简历、校园路演及大赛活动也受到部分应届生肯定。

  企业应届毕业生招聘分析

  1、不同城市企业招聘应届生的专业需求

  不同城市的产业结构会直接影响企业对应届生专业需求差异,一线城市企业对“土木工程/地质工程/矿业工程/交通工程等工程类”、“机械工程/电气工程/自动化工程类”的需求占比明显低于非一线城市;而对于“计算机科学/电子科学/计算机网络工程类”专业需求比例则明显高于非一线城市。

  2、应届生签约率、履约率分析

  说明:调研截止时间为2019年3月底

  签约率 = 2018届签订协议的应届生人数/2018届发出录用意向(offer)的应届生人数*100%

  履约率 = 2018届到岗应届生人数 / 2018届签订协议的应届生人数*100%

  2018年高校毕业生数量再创历史新高,同时较多企业选择缩减校招人数,整体就业形势严峻,应届生在考虑就业时更加谨慎。数据显示,无论是应届生整体,还是重点院校学生,签约率和履约率均有所提高。

  3、不同行业应届毕业生离职率

  调研数据显示,截止2019年3月,2018年应届生的平均离职率为24.6%,其中传统服务业、消费品行业、制造业的应届生离职率较高,分别为29.7%、28.1%和27.3%。传统服务、消费品和制造业工作强度相对较大、薪酬待遇低,工作环境较为艰苦,对应届生保留能力相对较弱,应届生离职率相对较高。

  由于高科技行业不断处于创新与变革中,新岗位与新机会层出不穷,同时竞争激烈,工作压力较大,整体人才流动性强,因此应届毕业生离职率也处于较高水平。

  企业应届毕业生薪酬解析

  1、一线城市应届生起薪水平

  数据显示,一线城市应届毕业生的薪酬水平相对较高,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的应届生月薪中位值分别为6116元、6286元、5531元和5810元。

  2、应届生工作满一年后的调薪幅度

  数据显示,应届生工作满一年后的平均调薪幅度为12.8%,远高于企业整体调薪幅度7.0%,分析认为,毕业后一年内应届生实现从学生向职场人转变,快速成长、积累工作经验,企业出于保留人才考虑,愿意根据应届生表现提供较大的薪酬涨幅。

  企业应届毕业生管理状况分析

  1、企业为应届生提供的主要培训项目

  应届生的最大特点是可塑性强,社会实践经验缺乏。 “专项岗位技能”和“企业产品”属于基础培训项目,愿意为应届生提供这两项培训项目的企业比例分别达到94.8%和88.3%。

  为了帮助应届生了解就职企业,快速适应环境,融入团队,超过六成企业还为应届生提供“团队建设”、“企业文化” 培训项目。

  2、企业对应届生进行培训的主要方式

  数据显示,应届生主要培训方式为安排专人传、帮、带,其比例为87.6%。此外,内部专题授课和轮岗培训也是应届生培训的主要方式,其占比分别为48.2%和27.5%。

  对应届生而言,建立传、帮、带的导师制,负责应届毕业生的工作指导、工作任务分配、日常工作辅导等,帮助应届生了解公司的历史发展、公司业务、竞争策略和战略目标等信息,有助于应届生尽快进入工作角色。

  3、企业为应届生制定职业规划的意愿

  调研数据显示,超过六成的企业没有明确为应届生制定职业规划的意愿,其中视具体情况而定的比例为48.8%,无职业规划的比例为15.5%,而仅有35.7%的企业为应届生制定职业规划;由此可见,企业对应届毕业生职业规划缺乏足够的重视。

  近些年,应届毕业生离职率一直居高不下,一方面与“90后”群体更注重个人发展与自我实现的群体特点有关,另一方面,应届生个人职业定位比较模糊,员工看不到职业发展和晋升路径。为了保障公司发展、保留潜力员工,企业应重视职业规划。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