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区推进学校课程体系建设 各校在实践中求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张静怡 2019-04-28 16:07:00

内容提要:4月28日上午,由和平区教育局主办,鞍山道小学课程建设现场会在鞍山校区报告厅拉开了序幕。天津市中小学教育教学研究室课程室赵松涛主任、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指导专家姜泽许博士、和平区教育局党委书记明建平局长、王鹏副局长等相关单位领导、教师出席现场。报告会上,和平区教育局党委书记明建平局长代表教育局党委总结了自出台了《意见》及实施方案后,区域整体设计在学校实践中落地取得的阶段成果,肯定了鞍山道小学在课程建设方面的成绩。

  天津北方网讯:2017年4月,为全面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总体要求,充分发挥课程在人才培养中的核心作用,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有效提升和平教育品质内涵和品牌优势,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教育部关于全面深化课程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和平区出台《和平区人民政府关于大力推进学校课程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及实施方案,就大力推进和平区学校课程体系建设提出指导意见。针对《意见》及实施方案的要求,和平区各中小学深入开展课程建设,依照自身特点在教学理念、课程设计、课程实施等方面做了大力度的整合与创新。

  4月28日上午,由和平区教育局主办,鞍山道小学课程建设现场会在鞍山校区报告厅拉开了序幕。天津市中小学教育教学研究室课程室赵松涛主任、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指导专家姜泽许博士、和平区教育局党委书记明建平局长、王鹏副局长等相关单位领导、教师出席现场。报告会上,和平区教育局党委书记明建平局长代表教育局党委总结了自出台了《意见》及实施方案后,区域整体设计在学校实践中落地取得的阶段成果,肯定了鞍山道小学在课程建设方面的成绩。

  求智教育,通达生命智慧的教育

  “‘求智教育’的提出,源于数十年学校数学学科特色建设的积淀,本着‘在传承中求创新,在创新中求发展’的理念,学校将学科特色上升到学校特色这一层面,把‘求智教育’的内涵概括为‘求寰宇之智,达生命之慧’,即以‘育人’为根本,以‘求知’为基础,以‘生成智慧’为目标,激发师生群体智慧,引导大家过积极而有意义的生活。”鞍山道小学李庆东校长在《“求智教育”,通达生命智慧的教育》的主题报告中,向来宾介绍鞍小“求智教育”建设的初衷。他介绍到,在“求智教育”建设过程中,鞍小以“求智文化”、“蕴智课程”、“汇智课堂”、“达慧评价”建设为载体对“求智教育”进行深入研究,带动学校现代化转型。

  两年来,鞍小在和平区教育局“奠基未来”区域教育文化体系和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的指导下,不断完善学校的求智文化建设、蕴智课程建设。学校着重从国家课程的创新、校本课程的开发对该校的课程体系进行了构建并落地实施,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并最终促进学校的特色发展、多样发展和风格形成。

  汇智教学模式,各学科“战略”相通“战术”各异

  在国家课程教学论坛环节,骨干教师团队围绕“求智教育”引领下“汇智课堂”教学模式的探索与实践进行了深度研讨,各科教师结合自身的学科专业和实践,从不同侧面阐述了自己的理解和感悟。 

  语文学科推出了“预读”“导读”“自读”三读课型;数学学科推出了“体验导学、理解本质”“合作互学、拓展深化”“求异研学、实践创新”三学模式;英语学科主推“对话”教学策略,强调学生体验与探索的过程。

  基于“求知教育”的基本“战略”,各科教师的课程设置上离不开对“智”的深挖和展现;而针对各科的教学特点,各学科团队借鉴其他科目思路,制定适用于自身的新“战术”,生成独一无二的教学模式,展现出“汇智”教学模式提出的“体验启智—探索求智—求异生智—文化汇智”互动式学习新思路。

 

  传统文化及实践创新课,校本课程积淀学生学习的“厚度”

  在传统文化类及实践创新类的校本课程展示中,无论是文化底蕴深厚的《智行诗词》课本剧或是闪耀现代科技之光的《创意编程-机器人》,学生们将自身特长融入校本课程,从学生兴趣出发,在沉浸式的场景与创新实践中,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提高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

  “唧唧复唧唧,木兰当户织”孩子们换上戏服,手拿道具,配合视频动画,将短短数十句《木兰辞》以诗词吟诵、吟唱的形式表演出来,呈现课堂学习效果。

  学校的美术书法类特色课程《书法》《仿铜画》《剪纸》《创意黏土》,让学生在快乐中学习艺术,亲身去体验、品味艺术的多姿多彩,孩子们在现场分享了学习课程的收获,展示了制作的作品,这些课程的开展有利于提升学生的美术核心素养,感知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智心驿站》课程通过“松鼠搬家”的心理游戏使学生掌握并应用心理健康知识,培养自我认知、自我调节能力,切实提高心理素质。

  此外,师生们还带来《智趣飞扬》、《英语戏剧》、《创意编程—机器人》、《生命健康安全体验》、《追梦足球》等实践创新类校本课程的展示。

  最后,与会专家、领导来到校体育馆参观了学生书法、玩转魔方、美味厨房、4D创意等素质拓展课程的展示。据了解,鞍山道小学素质拓展课程共分为七大类:传统文化课程、科技创新课程、语言表达课程、益智善思课程、文娱美育课程、体育健康课程和生活技能课程。学生们在素质拓展课堂上动手、动脑、用情、用心,学校在科技、舞蹈、合唱、体育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绩,培养兴趣、发挥特长、学习技能、树立自信。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