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驻华大使做客天外“丝路讲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荣滨 杨平 编辑:张蕤 2019-04-15 17:36:00

  天津北方网讯:4月11日下午,俄罗斯联邦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安德烈•杰尼索夫访问天津外国语大学并做客“丝路讲坛”,以“中俄建交70周年与两国关系展望”为题做精彩讲座。普希金奖章获得者、天津外国语大学王铭玉教授全程俄语主持。

  校党委书记殷奇、校长陈法春、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赵剑岭、校党委副书记周红蕾、校纪委书记吴海东、天津市教育委员会国际交流处处长张健青、中国人民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宪举等出席活动。

  讲座中,杰尼索夫首先用汉语谈了1979年以来他几次到天津访问的感受,对天津40年来发生的巨大变化表示由衷的赞叹,认为这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快速发展的缩影。

  杰尼索夫指出,中俄两国的友好交往和互助有着悠久的历史。今天,中俄两国关系正处于历史较好时期,两国建立了多层次的协商机制,高层领导人互访频繁。中俄两国长达4300多公里的边界线全部划定,成为世界上较和平的边界线之一。中俄两国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下共同发挥重要作用,成为地区安全稳定的保障。两国共同推动金砖国家合作,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俄罗斯还积极参加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使两国的全面合作在更为广阔的平台上进行。

  中俄两国的经济结构有着高度的互补性。近年来,两国经贸合作不断迈上新的台阶。中俄两国在油气管道建设、核电开发、航空航天等方面紧密合作,两国的农业合作和食品贸易也非常引人注目。中俄边境首座跨江大桥即将通车。

  最后,杰尼索夫大使表示,中俄两国关系前景广阔。他引用中国古代思想家孔子的“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形容中俄建交70周年后已经进入成熟稳定期的中俄关系。“爱拼才会赢,我们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共同推动两国关系蓬勃迅速发展。”杰尼索夫为两国在新时代的全面合作打气助力,赢得师生阵阵掌声,引起强烈共鸣。

  讲座结束后,陈法春代表学校向安德烈•杰尼索夫先生赠送了“丝路讲坛”纪念品并颁发第十一期“丝路讲坛”证书。同时,为表达对大使先生的感谢,将个人的诗词作品赠予大使,“敖吉飞天外,黉门溢瑞光。睦邻三尺巷,丝路续华章。”祝愿中俄友谊长存,再谱华章。此外,在天津外国语大学已工作六年的俄罗斯外教安德烈耶夫夫妇向大使先生赠送了自己创作的“天外印象”国画,表达了美好祝愿。

  今年是天津外国语大学建校55周年,安德烈•杰尼索夫还参观了校史馆以及天津外国语大学与俄罗斯南乌拉尔国立大学合作建设的中国第一所普希金学院。

  安德烈•杰尼索夫先生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即将召开之际到访天津外国语大学,将有力推动学校与俄罗斯教育领域的深层次合作。作为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教育理事会委员单位,将进一步发挥教育部国别区域研究中心——俄罗斯研究中心,以及与俄罗斯伏尔加格勒国立社会师范大学共建孔子学院等平台,进一步推动与俄罗斯高校间的交流与合作,为中俄友谊持续发展贡献天外力量。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