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吉布提鲁班工坊建设背后故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 张雯婧 编辑:张静怡 2019-04-10 10:22:22

内容提要:“吉布提鲁班工坊是中国在非洲建设的第一个鲁班工坊,意义重大。它也是中国送给吉布提的最好礼物!这里的技术和设施非常先进。因为鲁班工坊,未来的吉布提青年非常幸福。感谢中国!”在吉布提鲁班工坊的背板前,吉布提总统盖莱写下了这样一段话。

“吉布提鲁班工坊是中国在非洲建设的第一个鲁班工坊,意义重大。它也是中国送给吉布提的最好礼物!这里的技术和设施非常先进。因为鲁班工坊,未来的吉布提青年非常幸福。感谢中国!”在吉布提鲁班工坊的背板前,吉布提总统盖莱写下了这样一段话。

2019年3月28日上午,吉布提鲁班工坊在吉布提工商学校正式启动运营。吉布提总统盖莱出席仪式并为工坊揭牌和题词。由天津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和天津市第一商业学校共建的吉布提鲁班工坊,是落实中非合作八大行动中“能力建设”行动迈出的重要一步,将在中非职业教育合作中发挥示范性作用。

吉布提鲁班工坊的建设,从前方建设团队到后方建设团队再到全院师生,凝全校人心,聚八方力量,铁院铁军铸铁魂,在新时代里展现新作为。

有志者,事竟成,这是一条知重负重、异常坚定的建设之路。

“这个项目很好,要支持。”2018年5月初,国家领导人在天津考察鲁班工坊建设体验馆时,在吉布提鲁班工坊宣传展板前驻足了很长时间,详细听取了铁道学院关于吉布提鲁班工坊建设思路,作出了以上评价。

2017年4月,铁道学院提出在吉布提建设鲁班工坊的设想,10月与中土集团达成共建意向。2018年3月,吉布提鲁班工坊列入天津市政府支持建设项目。4月初,铁道学院与吉布提教育部签署了合作备忘录。9月初,吉布提总统盖莱在北京会见中土集团董事长袁立,双方均表示将积极支持鲁班工坊建设。9月下旬,天津市成立了由市领导任组长的鲁班工坊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统筹领导、加快推进鲁班工坊建设工作。

2018年5月,铁道学院成立了鲁班工坊建设领导小组和工坊建设办公室,下设五个专项工作组,先后派出5批22人次前往吉布提开展工坊建设、专业认证、启动运营等工作。

2019年2月25日,工坊建设进入了攻坚阶段,学院派出由副院长赵学术带队的工坊建设6人团队赴吉布提。“我们25日中午1点左右到达吉布提后,下午2点半便召开会议,成立临时党支部,坚持开展政治理论学习,过好组织生活,鼓励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赵学术说。

在建设过程中,铁道学院建设团队克服了很多难以想象的困难。如,不可预料因素较多、生活工作条件艰苦、物价极高等,学院充分考虑以上实际情况,提前谋划,及早动手,谋实策、出实招,立标准、建制度;鼓励引导团队成员冲锋在前、无私奉献,为吉布提鲁班工坊建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暴霜露、斩荆棘,这是一条全员咬定青山、攻坚克难的建设之路。

“热,一下飞机,一股热浪袭来,让人喘不过气来。”这是吉布提给程国祥的第一印象。与此同时工作的压力也是巨大的,飞机刚落地,容不得适应温差、倒换时差,繁重的建设任务排山倒海般压来,在短短的32天时间里,单基础建设就达100多项。

王琳是团队成员中最年长的一位,今年55岁,曾经三到吉布提,在天气高热、物资匮乏、语言不通的吉布提奋战了130个日夜。“非洲大地,广袤无垠,在吉布提可以写最美的文字,可以画最绚丽的图画,虽然我已过天命之年,但仍老骥伏枥,初心不改,我以我能在这样的年龄还能为学院和国家作出如此的贡献感到骄傲和自豪。”回忆起在吉布提的每一个奋战的昼夜,王琳老师动情地说。

“32天的时间里只有刚到达吉布提时给家人报个平安,建设期间基本没有联系,后面直到仪式结束才跟家人分享喜悦的心情,家人怕影响工作也不敢打扰,对父母爱人和两个孩子(较小的孩子只有三个多月)非常愧疚。看到工坊从无到有,感觉我们的辛苦和付出都值得了。”面对家人,程国祥满是愧疚,但面对鲁班工坊,程国祥却满是骄傲和坚定。

“吉布提鲁班工坊是我国在非洲建设的

第一家鲁班工坊,具有里程碑式的非凡意义。我的坚定来自于这个非洲第一家,也来自于这个具有里程碑式的非凡意义。”提到吉布提鲁班工坊建设,李飞老师说,“当学院和祖国需要我的时候,无论我年龄几何,无论我身在何方,我都会记住我是一名共产党员,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

业精于勤、行成于思,这是一条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建设之路。

建设期间,副院长赵学术要求团队成员要时刻注意纪律,严格遵守出国人员相关规定,确保安全。每一名成员每天早计划、晚总结,提要求、定标准,出方案、理纪要,及时请示汇报,确保高标准、多维度、全方位、精细化完成工坊建设。

“每一个道岔、每一个信号机、每一辆机车都要反复试验,不断演练。”沙耀宗在鲁班工坊铁道运营沙盘教学区反复试验,一点儿都不敢马虎。

“与总统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26次,发送邮件30余封,沟通电话300余次,仪式流程修改20余次。”杨晓丹的笔记里记录的都是鲁班工坊建设的点点滴滴。

“我见过吉布提凌晨3点的星空,万籁此俱寂,惟余键盘音。”杨晓丹是工坊建设团队年龄最小的、唯一的一位女孩子。“我哭着笑过,也笑着哭过。”这位“90后”年轻的女教师曾经2次走进吉布提,“我也曾经动摇过,但是看到王琳老师累得不想吃饭,走路直打晃,那么大的年纪还登高钉钉子、亲自打扫卫生;沙耀宗右手被挤得黑紫却一声不吭,一遍又一遍调试设备;程国祥、沙耀宗两人脚上都磨出了水泡,自己挑下不去手,两人就相互挑;李飞左臂被划出十多厘米长的伤口,贴上创可贴继续干活,我就会擦干眼泪,继续工作。”

人心齐、泰山移,这是一条团结协作、担当作为的建设之路。

在吉布提鲁班工坊建设中,全院上下表现出了前所未有的干劲和精气神。“我们每天晚上梳理汇总一天的情况,一般会在吉布提时间晚上10点左右将汇总内容发回国内,此时已经是北京时间凌晨3点左右了,国内后方团队总是在第一时间进行回应,并就具体问题与前方进行及时沟通,我们在吉布提每天还能睡四五个小时,但是国内团队通宵工作就成为了常态。前方后方通力配合,真正要做到‘时差温差工作不差’。”赵学术说,“应该为学院全体师生点赞。”

雄关漫道真如铁,这是一条厚积薄发、砥砺前行的建设之路。

工坊团队充分发扬“精神抖擞、一丝不苟、专心致志、精益求精”的天津铁院精神,赢得了吉布提政府和人民的高度赞扬。

吉布提教育部常务秘书长穆罕默德动情地说:“非常感谢你们的团队,工商学校焕然一新,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代表学校师生谢谢中方所做的一切。”

吉布提交通装备部长穆萨表示:“天津铁道学院为我们培养了不少铁路方面的人才,希望贵校今后能为我们培养更多铁路方面的员工和专家。”

吉布提铁路公司总经理默哈穆德表示:“天津铁道学院培训的员工已经直接进入铁路线路工作了,这都归功于天津铁道学院。我对鲁班工坊落成表示衷心的祝贺。”

吉布提鲁班工坊开创了中非职业教育合作示范引领新格局;开创了吉布提举办高等职业教育层次的先河;填补了吉布提没有铁道类专业的空白;打造了中非职业教育国际化校企合作新模式。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成绩璀璨夺目,放眼未来任重道远,更需厚积薄发,砥砺前行,天津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将继续全力以赴做好鲁班工坊建设运营工作,为做大做强做优天津职业教育品牌增光添彩,为国家和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