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止脱发!90后小姑娘“未老先衰”长出老年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华网教育 作者: 编辑:张静怡 2019-03-29 09:43:46

内容提要:你可能想不到,除了脱发,连老年斑都蔓延到90后了!杭州小姑娘小吴(化名)年仅28岁,脸颊、额头、肚子上已长出不少老年斑,如今每隔三个月就要“偷偷”去医院做激光治疗,觉得丢脸,不敢告诉家人和朋友。

  你可能想不到,除了脱发,连老年斑都蔓延到90后了!杭州小姑娘小吴(化名)年仅28岁,脸颊、额头、肚子上已长出不少老年斑,如今每隔三个月就要“偷偷”去医院做激光治疗,觉得丢脸,不敢告诉家人和朋友。

  28岁小姑娘“未老先衰”,长出老年斑 昨天上午,钱报记者在杭州市中医院皮肤科科门诊见到了小吴,她刚好来做激光治疗。小吴在杭州干销售,剪了一头利落短发,穿着西装,斜挎一只棕色公文包。看她的脸,能发现两侧脸颊、额头隐约有一些黑色的东西,米粒大小,说不上来是斑还是痣。“你也分辨不出来吧。差不多半年前,我发现自己脸上有好几处长了东西,一小块一小块的,加起来有几十颗,慢慢从芝麻大小变成了绿豆大小,肚子上也有,特别吓人。”

  老年斑好发于脸、手、脚等暴露部位年轻人长老年斑,这并不是新鲜事,皮肤科陶承军医生几乎每周都要碰到一两个,他们往往不是专门来看老年斑的,而是以为长痣或得了粉刺来就医。让他印象深刻的,还有一个40岁左右的男患者,脸和身上长了很多老年斑,花了十多万买了保健品,吃了好几年没什么效果,最后才来看。

  老年斑的病因,陶医生作了解释:“发病可能与日光照射、遗传、不良习惯等因素有关。从职业来说,建筑工人、农民、运动员这些室外工作者比较多。”

  不过,老年斑发病还有个原因——人体体内的脂褐质代谢紊乱,年轻人要引起注意!睡不好、压力大、精神高度紧张、喜食油腻性食物的话,会导致皮肤腺脂质分泌增多,代谢过程中产生的脂褐质色素在皮肤积聚。这和脱发的发病机制还挺类似。熬夜、精神压力增大,也会让内分泌紊乱,造成头发油质增多,出现脂溢性脱发。这也难怪,脂溢性脱发和老年斑的真名——脂溢性角化,仅从名字而言,两者就像一对兄弟。

  “年轻人想要预防的话,我提几个建议,一个是心情要舒畅,生活中尽量不要太焦虑。另一个,防晒很重要,因为长时间日光照射会加速皮肤老化。像我夏天出门,都要带帽子、穿长袖,也可以涂一些防晒霜。还有一点,生活方式要改改,多运动、好好休息,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陶承军医生说。(记者 郑琪 通讯员 陈丹)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