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气重污染成因与治理重点专项天津跟踪 研究阶段性成果发布会(图文实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作者: 编辑:张静怡 2019-03-28 20:09:00

  2019年3月28日上午,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天津跟踪研究工作组在南开大学召开成果发布会,天津跟踪研究组组长、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冯银厂教授和天津市气象科学研究所副所长韩素芹研究员通报了相关情况,并回答媒体关心的问题,发布会由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毕晓辉副教授主持。

  主持人: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今天召开这个会议,主要内容是向大家介绍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天津跟踪研究工作组的阶段性工作成果,解读天津市大气污染成因,并为下一步天津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建言献策。

  2017年9月,“1+X”模式的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正式成立,并向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的“2+26”城市派驻了跟踪研究工作组,针对各地大气污染成因和治污措施效果开展驻点研究。其中,天津跟踪研究工作组由南开大学牵头,天津市气象科学研究所、天津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和天津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等单位参与。

  自2017年9月启动以来,天津跟踪研究团队以天地空立体大气污染观测网络为基础,通过外场观测、实验室分析和数值模拟等综合研究手段,开展了大量科研活动,积累了各类科学数据近千万条,在天津大气污染成因方面初步取得了一些阶段性成果。

  目前的阶段性结论主要包括3个方面:一是天津大气重污染是污染物本地累积、区域传输和二次转化综合作用的结果。在秋冬季期间平均状态下PM2.5贡献中,本地一次污染物排放占40%左右,区域传输占30%左右,其余包括二次转化等环节,这个比例和周边绝大多数城市大体相仿。二是过去几年天津的针对性治污措施是环境空气质量明显改善的主要原因,这也说明天津的治污道路方向是正确的。三是城市间大气污染的相互传输是客观存在的,但本地排放是绝大部分城市大气污染的主要来源。

  主持人:下面请各位记者朋友就关注的问题进行提问。

  人民日报记者:我想请问冯银厂教授,2018年天津市PM2.5浓度52微克/立方米,是开展PM2.5监测以来的最好水平,请问具体原因是什么?是否靠天帮忙?

  冯银厂(南开大学教授):谢谢您的提问。经过全社会的共同努力,2018年天津市环境空气质量明显改善,PM2.5浓度同比下降16.1%,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同比下降11.5%,重污染天数同比减少13天,都是近年来历史同期最好水平。这其中有2018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气象条件整体相对较好的原因,但主要还是“人努力”的结果。根据模型计算,2018年天津市空气质量改善幅度中“天帮忙”占30%左右,“人努力”占70%左右。

  特别是2018年的几项治污措施减排效果显著。一是集中排查整治“散乱污”企业2.1万家,二是新完成居民冬季清洁取暖33.7万户,三是完成工业园区(集聚区)整合47个、撤销取缔13个,四是对全市452家重点和1511家一般挥发性有机物排放工业企业全部建档立卡、逐一治理,五是将全市41台煤气发生炉全部淘汰。此外,2017年天津淘汰燃煤锅炉10938台,全市仅保留147台燃煤锅炉;2017年5月天津港全面取消汽运煤;2018年一季度秋冬季错峰生产,全市钢铁等重点行业限产50%等措施也都在2018年发挥了非常大的减排效益。据测算,2018年天津市SO2和NOX排放量较2017年分别下降了1.49万吨和2.05万吨。在PM2.5浓度同比显著下降的同时,2018年天津市SO2和NO2浓度也分别同比下降了25%和6%,和减排措施有非常好的关联性。

  中央电视台记者:请问天津市大气污染形成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冯银厂:谢谢您的提问。

  天津跟踪研究集成了天津市高分辨排放源清单、精细化来源解析等技术,基本弄清了天津市大气污染主要成因:

  (一)污染物排放超出了大气环境容量是大气污染的根本原因。

  天津在长期发展中形成了工业占比高的产业结构和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实现根本转变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一是产业结构偏重。作为传统的特大型工业城市,2017年天津第二产业占比达40.8%,尽管天津通过对传统产业技术改造、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培育新的发展动能,但产业结构优化、新旧动能转换尚需时日。二是能源结构偏煤。受冬季采暖需求突出等因素影响,煤炭占一次能源比重在45%以上。外购电比例约30%,明显低于北京和上海(分别超过70%和40%)。三是运输结构偏汽运。天津公路货运比重较高,机动车排放氮氧化物贡献突出,特别是占汽车保有量不到10%的柴油货车排放占机动车排放总量的70%。过境的货运车辆中,近三分之二是重型柴油车。此外,天津正处在开发建设的重要阶段,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各类施工项目散布点多面广、强度大。

  虽然通过治理和监管,天津有效提升了企业、工地等排放个体的环境绩效,污染物排放总量有所下降,例如天津市SO2和NOX排放总量2018年较2015年分别下降了27.96%和22.75%,但由于企业多、工地多,造成污染源数量多,导致天津的污染物排放总量还是很大的。

  (二)天津市的大气污染是污染物本地积累、区域传输和二次转化综合作用的结果。

  2017年天津秋冬季PM2.5本地主要来源包括工业和燃煤(13.4%)、柴油车排放(9.7%)、民用燃煤(9.0%)、钢铁冶炼工序(8.3%)、道路扬尘(7.5%)、施工扬尘(4.8%)、裸地扬尘(4.3%),其他工业过程(4.8%),其他来源(生物质燃烧、餐饮、农业源等)8.3%;区域输送贡献30%左右。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我想请问冯银厂教授,天津大气重污染过程由何种原因导致?

  冯银厂:我们跟踪分析了2013到2018年以来天津所有大气重污染过程。从其中25次典型长时间重污染过程的分析结果来看,PM2.5化学组成以硝酸盐、有机碳、硫酸盐等为主,占比在40%-60%。这些组分的来源既有一次排放,又有二次转化,气象条件大多是“低空西南风+大气边界层大幅压缩”,约76%的重污染过程前期观测到低空西南风输送,大气边界层高度被压缩至200米左右,大气自净能力不及清洁天气的20%,造成本地排放及区域输送的污染物快速累积。约50%的重污染过程观测到明显的化学转化影响,特别在湿度较大的条件下,二次转化的贡献更显著。

  新华社记者:我想提一个问题,天津东临渤海,属于沿海城市。是不是说天津的扩散条件就明显好于其它城市呢?

  韩素芹(天津市气象科学研究所研究员):我来回答一下。渤海是内海,天津虽然是东临渤海,但大气扩散条件却较为不利。我这里有一组数据,2018年天津市平均风速为2.19米/秒,小风频率为35.1%,平均混合层高度约为589米,逆温出现概率20.7%,相对湿度56%;这些气象指标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中总体处于中游水平。

  此外,天津市区距离渤海50公里,在静稳天气下,海陆风等局地环流的影响较明显。受海陆风环流影响,污染物向远方的扩散会受到抑制,污染物浓度在局地环流的空间范围内循环积累。

  特别是,当西南或弱西北气流系统与海陆风交汇时,很容易在天津市及周边地区的交汇处形成辐合流场,出现局地高浓度污染。天津一些重污染过程的辐合流场特点明显。例如2019年2月22日,受辐合影响,周边污染物向位于天津的辐合区域汇集,天津市空气质量达到严重污染水平,但周边城市空气质量基本处于优良。谢谢!

  人民网记者:如何认识区域传输的问题?天津与周边地区的相互影响大不大?

  冯银厂:城市间大气污染的相互传输是客观存在的,每个城市既受其它城市影响,也必然影响其它城市。但整体上看,本地排放仍是京津冀及周边城市大气污染的主要来源。从一般规律来看,排放量大的城市空气质量就较差,以氮氧化物为例,“2+26”城市环境空气中浓度的排序与其排放量排序基本一致。

  每个城市应该做的,就是大气污染治理过程中“自扫门前雪”,把本地污染排放降下来,这不仅对自身空气质量的改善起到关键的作用,对整个区域污染背景浓度降低也会有重要贡献。

  今日头条记者:如何评价天津市过去几年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效果?

  冯银厂: 2018年,天津市环境空气中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为52微克/立方米,较2013年下降45.8%;空气质量综合指数5.78,较2013年下降36.3%;重污染天数10天,较2013年减少39天。2013~2018年天津市大气重污染PM2.5峰值浓度呈降低趋势,污染平均持续时间明显缩短。

  近年来天津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的根本原因是治污减排力度大。一是在能源结构调整上,煤炭消费量占比由2012年的64.5%降至2017年的48.4%,燃煤结构得到明显优化,电煤占总燃煤比例显著提高。全市现存燃煤锅炉仅147台;累计完成居民冬季清洁取暖80.4万户。二是产业结构调整上,完成了2.1万家散乱污的集中整治,开展了工业聚集区的提升改造,全市二产比重由2012年的51.7%下降至2017年的40.8%。三是在末端治理和城市精细化管理方面,全市22套公共煤电机组和28套自备煤电机组全部完成清洁化改造,2600万吨电煤达到燃气排放标准。钢铁、水泥、有色等重点行业稳定达到特别排放限值。在2015年6月全部淘汰全市29万辆黄标车的基础上,至2018年累计淘汰老旧车52.3万辆。对15928台非道路移动机械实行清单管理。扬尘管控成效显著,全市降尘量维持较低水平。此外,区域上,京津冀及其周边地区的协同减排也为天津市环境空气质量改善起到积极作用。

  总体上,2013~2018年天津市采取的治污措施使PM2.5浓度同比下降36.6%,“2+26”城市间的区域协同控制使天津市PM2.5浓度同比下降9.2%。各项治污措施中,控煤措施对全年PM2.5浓度改善贡献52.2%,控工艺过程措施对PM2.5浓度改善贡献26.2%,控尘措施对PM2.5浓度改善贡献10.9%,控车措施对PM2.5浓度改善贡献3.7%,重污染应急措施对PM2.5浓度改善贡献3.5%。

  津云:对天津市下一步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天津跟踪研究组有何建议?

  冯银厂:天津市空气质量得到了明显改善,但形势依然严峻。由于污染物排放仍超过环境容量,大气质量受很多自然边界条件的影响还很明显。空气质量的明显改善证明我们的大气污染防治战略方向是正确的,但我们也要充分认识到大气污染的复杂性,随着污染治理的不断深入、治理难度会越来越大。要实现环境空气质量的持续根本改善,我们还有很艰巨的路要走。

  天津跟踪研究组有如下建议:

  (一)以资源环境承载力为约束,谋划设计城市高质量发展的路径

  在“转型升级、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正确认识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是非常重要的。大气污染治理不是要阻碍经济发展,而是要为发展提供服务,只不过是“不要这样发展,要那样发展”。要以环境容量为约束,设计产业优化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技术路线,确定各行业的相关绩效标准,优化配置环境容量资源,提出有限环境容量下的重点行业有序发展模式,引导企业提升改造、促进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提高市场竞争力。

  清洁能源的开发利用是能源结构优化的长期战略。同时,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优化燃煤结构也是能源结构调整的重要方向。在严格控制煤炭消费总量的前提下,要继续推进煤炭结构的优化调整,重视煤炭消费进一步向燃烧效率高、治污水平先进的电力行业集中。事实上,天津市环境空气质量的改善在一定程度上也得益于此。近年来通过燃煤结构的优化,天津市电煤占比不断提高,目前在70%左右。我们还要沿着这条路走下去,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还有提升空间。

  (二)进一步提升工业污染源全过程管控和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在工业污染源深度治理方面,通过加严排放标准,倒逼企业提升改造末端治理设施是很重要的。同时,提升工业污染源全过程的工艺水平和管理水平,对于减少末端治污负担、提高工业污染源深度治理效率也同样具有非常关键的作用。

  在城市精细化管理方面,要从不同角度、不同环节全面加强宣传教育和培训,进一步完善网格化管理机制,推进扬尘污染的全域精细化管控。

  (三)充分发挥跟踪研究机制的优势,做好科技支撑与服务

  随着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不断深入,污染特征会发生演变,精准治污的技术要求也越来越高。要充分发挥“研究者+决策者+执行者”三者联动机制的优势,及时跟踪污染特征的演变规律,动态评估大气污染防治措施的环境效果,为科学、精准决策提供科技支撑和服务。谢谢!

  主持人: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感谢记者朋友们对大气重污染成因与治理重点专项工作的支持和关注。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