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开展小学课后服务工作互比互看活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 张雯婧 编辑:张静怡 2019-03-20 10:01:07

内容提要:3月14日,天津市小学课后服务工作互比互看和平专场活动在新星小学举行。市教委中小学教育处负责同志,和平区、河西区、南开区、河东区、河北区、红桥区教育局小学科负责同志,各区中小学校长代表参加。

天津北方网讯:3月14日,天津市小学课后服务工作互比互看和平专场活动在新星小学举行。市教委中小学教育处负责同志,和平区、河西区、南开区、河东区、河北区、红桥区教育局小学科负责同志,各区中小学校长代表参加。

新星小学校长以“融合课程育人环境 打造课后服务新生态”为题作汇报。新星小学课后服务工作坚持“面向全体、家长自愿;学校主渠道、免收学生费用”的原则。有效整合学科之间、课堂内外、校内外资源,将目标定位、组织领导、具体实施、安全保障、评价考核等环节进行整体设计,凸显课后服务理念“以生为本”、课后服务内容“多元实践”、课后服务场所“多样充足”的特点,落实严格的考勤、评价、监管措施,确保课后服务工作抓铁留痕、落地有声。

与会人员共同欣赏学校“科技嘉年华”“非遗游园会”视频短片,学生展示了“花样空竹”“最强大脑”“经典诵读”“原创快板”“民乐小合奏”等课后服务内容,充分体现出传统体育、经典诗文、民乐文化在课后服务活动和“新生态”课程相互融合中得以传承;展现出和平学子爱生活、爱学习、爱追梦的美好心愿及在学校课后服务沃土上实现自我发展的“新生态”。

“电话连线家长 倾听课程反馈”环节中,学校的课后服务工作得到家长的充分认可和好评。家长们衷心感谢学校在课后服务工作中的努力:课后服务时间不仅对课堂教学进行了有益延伸、学生得到不同层次的能力提高,而且培养了学生的兴趣爱好、磨炼了意志品质、提高了能力素养。家长们表示,将一如既往支持关心学校发展,形成学生成长及学校发展的合力。

参会人员分别观摩了新星小学传统文化类、科技创客类、语言表达类、美育类、益智类、文娱类和生活技能类等活动展示,感受了丰富多彩的活动课程。物联网种植、3D创意设计、激光雕刻、乐高机器人等活动,让学生与时下先进的技术理念相遇,融合STEAM教育与学科整合,在做中学,培养学生的探索精神和创新意识。津派面塑、风筝魏、设计T恤等活动, 使学生在动手中体验传承与创新,满足学生个性化多元化发展的要求。

2018年3月1日,和平区小学全面开展课后服务,其中,课后素质拓展活动学生参与率已达100%,活动组已由2015年的735个增加到963个,本着学生自愿参与的原则,课后托管参与率达到92.8%,并建立起“家长申请、班级汇总、学校统一实施”的工作机制,课后服务定位于“以培育学生核心素养为出发点,与学校长远发展和特色建设相结合,培养学生适应未来社会的关键能力”,进一步增强教育服务能力,帮助家长解决学生的课后托管需求,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个性发展和终身发展。

为了激发教师的服务研发能力,和平区教育局集聚教研室、青少年宫、职工中专、中华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新华职大等区域资源作为孵化基地,为教师提供菜单式的专项培训。这不仅为全区开展课后服务活动做足师资储备,也为教师一专多能的成长搭建了崭新平台。

和平区课后服务工作倡导学校对个别学习有困难的学生给予免费辅导帮助,并结合学生年龄特点,与素质拓展统筹安排,开展丰富活动。采取学生走班、教师走班、活动走班等多种形式,开展了生活应用、动手实践、生命安全、科学知识、文明礼仪、信息技术、艺术体育、国学经典等十五大类228种活动。虚拟机器人、3D打印、激光雕刻、微电影制作、Steam项目、非遗传承、物联网种植、鲁班床、飞行器等自主创新、合作实践的新兴项目深受学生的喜爱。

今后,和平区教育局将引导学校挖掘校外活动资源,拓展服务内容,注重加入非遗传统教育和职业体验的内容,提高课后服务水平,借助信息技术探索评价机制,努力形成具有区域特色的课后服务体系,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