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老师制作“教学视频” 意外圈粉300万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华网教育 作者: 编辑:张静怡 2019-03-19 10:45:39

内容提要:多情的人其实不能怪他,多巴胺这样分泌,你能控制住吗?”——也许你也在抖音上刷到过这样一则视频。这位将化学课讲得如此生动的网红,就是广元中学的化学老师向波。

  多情的人其实不能怪他,多巴胺这样分泌,你能控制住吗?”——也许你也在抖音上刷到过这样一则视频。这位将化学课讲得如此生动的网红,就是广元中学的化学老师向波。

  在抖音上,向波的粉丝量已经超过三百万,点赞数几十万的视频比比皆是。在他的眼里“万物皆化学”,“我能火也是一种化学反应,因为网友看到我的视频会分泌多巴胺。”

  幽默风趣、金句频出的向波,其实也有过一段迷惘。

  2005年,19岁的他考入大学后,由于年轻气盛,当年就选择了退学。他先去卖手机卡,再去广东的工厂做了半年质检工作,后来甚至跑到湖南株洲修铁路,“最后,发现还是读书好。”在2008年底,向波瞒着父母去学校补习了半年,功夫不负有心人,次年高考,他顺利考上西南大学的化学专业。2013年毕业后,向波回到母校广元中学,成为了一名化学老师。

  在他看来,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学生真正喜爱这门课,成绩的提升自然不在话下。由于课堂教学时间有限,向波便选择利用周末时间,录制主题视频来进一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就是关于恋爱的那个视频,因为文件比较大,所以我就传到视频网站上,方便把链接给学生嘛。”向波笑着说,自己感觉讲得非常不好,都准备删了,没想到视频上传后的当天晚上就火了。之后,有用户把内容截取后发到了抖音上,不仅引来了很多粉丝,还希望他能够持续更新。向波这才意识到原来短视频有着这么广泛的受众群体。

  目前在抖音上,向波的粉丝量已经超过三百万,点赞数几十万的视频比比皆是,他可以说是一个十足“网红”了。

  向波说,对他影响最深的是戴建业老师,而对于自己的视频能够火,他再次使用了他那“万物皆化学”的理论:“网友发现学知识也能这么快乐,多巴胺分泌地越来越多,就会忍不住继续看更新的内容。”

  在完成了紧张的备课任务后,剪辑视频占用了向波不少休息的时间。但他微笑着说,只要传播知识的同时还能给人带来快乐,那便是一件有意义的事。

  为了制作视频,他已经花去近万元购置设备,这包括一台单反相机,以及一个三千多元的收声设备。“现在上课的压力已经很大了,还要拍摄、剪辑视频,时间真的有点不够用。”(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杨尚智 吴枫 魏唯)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