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美丽防痨志愿者”--杨德芹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市结核病控制中心 作者: 编辑:杨朔 2019-03-19 09:38:34

  杨德芹,滨海新区大港五中 保健医在校内对学生,教师,家长防痨知识宣传,身在26年校医岗位的肩负着在校园内普及结核病的防治知识的使命。树立大健康理念,引导学生养成良好卫生行为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增强健康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全面提高学校师生健康素养水平是她工作的目标。

  学校每年至少有1500多名师生,五中学生是一个外地学生相对聚集、家庭情况复杂接触面广、学生流动性强的城区学校。五中涉及至少1500多个家庭影响近万人,开展肺结核防治知识是很有必要的。由于学校是人员聚集场所,学生处于生长发育阶段,个体的免疫力较低,自我保护意识差,存在发生结核病疫情的高风险。一旦有人感染上肺结核,很容易造成相互传播,后果不堪设想。

  近五年来为了提高全校师生对结核病防治知识的知晓率,促使师生加深对结核病的认识和了解,唤起师生预防结核病的意识,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让结核病防治知识进校、进班、进家,让“小手牵大手”人人参与同时带动家庭与社会来共同参与预防肺结核的工作。 

  在学校组织开展了一系列预防结核病知识的宣传教育活动。首先她在全校师生中累计发放倡议书近万份,全校师生参与签字承诺。为了面向全体学生,人人参与活动,举办了手抄报展览比赛。激发学生的兴趣及参与度。通过主题板报、制作展牌形式让学生更加深刻清楚的认识到防治结核病的重要性!在家长会上讲解预防肺结核知识,发放宣传材料让防治结核知识走进千家万户。通过开展主题班会,“小手牵大手”活动,让学生增强预防知识,也让同学们知道我们国家对预防结核病的重视和活动主题,积极做好预防,提高个人卫生习惯,并回去给自己的亲人讲解我们国家预防结核病的知

  识,要求父母讲究卫生,建立良好的卫生意识。为了让学生更加深刻清楚的认识到防治结核病的重要性,每年都邀请大港结防所的专家到我校进行预防结核病的主题讲座。利用PPT通俗易懂的方式为在场学生讲述了结核病的症状、发病机理、传播途径、预防方法等方面的知识,并着重讲解了结核病防控要点。为进一步强化对结核病知识的了解,有助于树立预防意识,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她组织了 “社会共同努力消除结核危害”知识竞赛。在前期各班代表队充分准备的前提下,竞赛活动场面热烈。一张张热切的笑脸,一只只高举的小手,一声声正确答题回响在报告厅…….通过此次知识竞赛,学生进一步强化了对结核病知识的了解,有助于树立预防意识,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已达到我们期望的社会、家校共同努力,消除结核危害,共享健康的目标。在2016年百千万志愿者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活动中表现突出,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中国健康教育中心授予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活动志愿宣传员称号。2017年4月在全市结核病防治经验交流会中做经验汇报,在区级的各种比赛中连续多次获得一等奖,位居全区前列,被评为滨海新区学校卫生先进工作者。

  五年来,她把宣传知识,参与活动,知识竞赛有机结合起来,使学校师生进一步了解了结核病的防治常识和国家控制结核病的政策,促进了学校的结核病防治工作,为进一步营造“健康校园”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同时,也意识到,结核病防治和宣传工作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是一项循序渐进的工作。今后要继续加强结核病防治知识宣传工作,做到常抓不懈,使结核病防治知识和结核病控制工作的宣传进入到每个人的思想深处,切实促进不良行为的改变,真正做到预防结核病的发生对全社会的结核病预防控制工作做出更大贡献。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