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大学以新方法培养学生热爱养老事业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张静怡 2019-03-01 16:13:00

内容提要:2019年3月1日下午,天津职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在海河园校区召开天津市福老基金会奖教金奖学金及现代学徒制表彰会,市民政局主管养老的朱峰副局长及社会福利处副处长丁俊全出席并为学生颁奖。天津职业大学校长刘斌,副校长樊顺厚出席会议并讲话。

  破解养老人才“需求大,认可度低”的困境,用新方法培养学生热爱养老事业

  ——天津职业大学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以现代学徒为手段激发学生热爱养老事业

天津市福老基金会奖教金奖学金及现代学徒制表彰会

  天津北方网讯:2019年3月1日下午,天津职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在海河园校区召开天津市福老基金会奖教金奖学金及现代学徒制表彰会,市民政局主管养老的朱峰副局长及社会福利处副处长丁俊全出席并为学生颁奖。天津职业大学校长刘斌,副校长樊顺厚出席会议并讲话。

  记者在会议上了解到,天津职业大学对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实施现代学徒制的教学模式是一种新形势下教育改革新尝试,该项目2018年取得教育部教学成果二等奖,探索出了目前养老行业需求快速增长而社会对大学生从事养老行业认知偏低情况下,如何培养学生认识、认知、热爱养老行业的新途径。

  我国养老行业处在一个需求快速生长期,并且随着50到60年代出生的人群进入被养老群体,需求将急速增长,与此同时,国家先后出台多项支持养老行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无论是审批、运营、补贴、税收等方面都有长足进步,但是,制约养老行业发展的瓶颈——养老人才培养与供给始终是一大难题。社会对从事养老工作认可度偏低,无论是家长还是考生报考学校时不愿意选择养老类专业,即使上了养老类专业也不乐意将来从事养老事业。(有一组数据很能说明问题,天津市福老基金会支持天津职业大学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人才培养工作,给予愿意毕业后在天津从事两年养老工作的学生三年学费一半的奖励,只要申请即可获得。应该说,这笔数目对于“穷学生”来说,尤其是来自贫困地区、贫困家庭的孩子们来说是一个极大鼓励。但是,从以往申请情况来看,一般在30%-50%之间,学生不愿意毕业后从事养老,需要说明的是,这是读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的学生,他们选择这个专业只不过是权宜之计。)

  天津职业大学针对这种情况,从2015年起着力探索改变学生认识、认知、热爱养老行业新途径,变“学生学习结束到企业实习”为“学习中间(大学二年级开学)去养老院学习”,采用师傅带徒弟的模式进行教学,入职举行拜师仪式,每周师傅向徒弟进行半天操作技能培训,每个月由养老院长讲授一天养老院运营知识与技能。学生在为期半年的养老院学徒实习中,在师傅指导下,接触并亲手护理老人,在养老院至少轮换养老机构的6个主要岗位中的3个。学生在实习中,知道了养老机构的基本运行规律,了解了老人的行为习惯,学到了学校无法教授的知识技能。

  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丁建石从另外一个角度表述这种教学模式的收获。他说,通过实习,学生最大收获不是今后教学中需要的养老机构的基本运营规律,也不是学生学到的基本护理操作技能,而是对养老行业的认识,通过实习形成认同,毕业后愿意到养老机构工作,他们喜欢的养老行业,这是学生培养的最大收获,也是做好“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最高层面的“传道”的工作最好体现。通过这样的教育学生新途径,该校学生2016、17、18年毕业学生,无论是当年是否申请福老基金会的奖学金,98%的学生到养老机构工作,而且是是学生自己主动选择养老行业。

  可能大家有一个疑惑,这样一个实习就有这样好的效果吗?下面两个学生自己讲的实习中遇到的事情足以说明学生思想或者说价值观是如何改变的。一名女生夜间在管家部值班,一名爷爷突发心脏病,她叫了120急救车,在车上爷爷握住女生的手不放,临近手术室,爷爷还是拉住女生的手,以特别期望的口气再三追问“爷爷还能活下来吗”,经抢救,爷爷出院,这名长者把这个学生当作亲孙女对待。这名女生说,我原来抵触养老,现在我喜欢养老。另外一名男生,就是这批被表彰学生之一,他在南开养老中心实习,有一天一名爷爷临终前要求身边的人员必须把这名曾经护理过他男生叫过去,这名学生过去后,爷爷用仅有的一点力气,向这名男生敬了一个礼,说了声谢谢您,然后安详地闭上了眼睛。这名学生表示,毕业后一定从事养老工作。

  这样的故事还很多,无论是搀扶老人上下床,一口一口在边唱歌的情况下喂饭,握着爷爷奶奶的手同他们聊天,还是不厌其烦的一边又一遍教老人使用智能手机。这些都极大震撼学生的心灵,这只有这样才能改变深埋在心底的对养老的低认可,培养学生新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

学生学习养老院运营知识与技能

  记者还了解到,这样的表彰会2018年已经举办一次,这次增加了新内涵。中职院校对口升入职业大学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的学生也参加了大会,并且,他们下周即将到养老机构进行学徒式实习。丁建石院长说,这些从中职院校对口升入高职的学生统称为“3+2”学生,是学校教育教学的一大难点。由于近些年中职校招生困难,生源质量快速下降,加之在中职期间对学生过于迁就,而又有90%升学底线,致使学生学习习惯不良,自觉性自律性较差,三观与社会主流正方向有偏离,教师对这些学生授课都是一种无奈的状态进行。天津职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在总结以往实施现代学徒制取得可以改变学生行为习惯的成效经验,大胆决定本学期探索在3+2的学生中实施现代学徒制,以求向学生进一步“传道”,这里得到了田立和养老中心、龙福宫养老院等多家企业的大力支持,在学校与企业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探索出“3+2”养老学生培养的新途径。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