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环境执法信息” 统一"预警分级标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环保发布 作者: 编辑:常青 2019-02-19 16:51:20

  京津冀三地,地域相连,人缘相亲,大气和水环境连为一体。近年来,京津冀三地在环境治理上下功夫、动真格,取得明显成效。今天,我们一起看看三地在环境执法、重污染预警方面是如何联动联防、如何统一标准的?

  京津冀共享环境执法信息2014年以来,京津冀三地每年召开联席会议,共商京津冀环境执法联动重点工作和重大活动环境保障相关事宜,日常协调处理跨区域、跨流域环境污染问题,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京津冀三地联席会议明确了三地环保部门将继续深化区域污染联防联控,开展联动执法,共同排查、处置跨区域、流域的环境污染问题和环境违法案件,加大对重点地区、重点行业的执法检查力度,共同打击区域环境违法行为。

  另外,按照《津冀跨区域环境联合执法工作制度(暂行)》有关规定,2018年5月,天津市生态环境局与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对垃圾清扫车冲洗废水跨界,即涉及武清区和廊坊市的污染问题开展联合调查,对相关企业违法行为,廊坊市环保部门及时进行了处理。

  下一步,天津市生态环境局将加强与北京市、河北省生态环境部门的沟通合作,共享环境执法信息,合力打击跨区域环境污染违法行为,确保区域环境安全。

  三地预警分级标准逐步统一2014年以来,天津市环境应急与事故调查中心积极对接北京市生态环境局、河北省生态环境厅,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部署。

  京津冀三地生态环境部门每年以一个区域为轮值组长,积极开展水污染防治联防联控应急演练,制订了“水污染突发事件联防联控工作方案”,在龙河、凤河、潮白河等跨界水流域进行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联防联控机制有效提升了京津冀三地应对突发水环境事件协同指挥与处置的能力。

  另外,为妥善应对重污染天气,自2013年首次出台《天津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以来,在国家指导下每年修订预案,三地预警分级标准逐渐统一、预警发布门槛逐年降低,应急应对措施逐年加严并细化,为消减污染峰值,有效缓解京津冀三地重污染天气做出了重要贡献。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