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地球》里的科学:地球怎么实现说走就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张静怡 2019-02-11 16:14:00

内容提要:今年春节一部科幻电影引爆国内电影票房市场。在喜剧扎堆的贺岁档里,这部设定为未来世界的地球灾难片刷爆微博、朋友圈,实现口碑票房双收。没错,它就是真正意义上首部国产科幻大片——《流浪地球》。想必很多同学在观影过程中,被视觉效果所震撼;被影片中家园情怀所感动;被原著刘慈欣先生的“脑洞”所折服。

  天津北方网讯:今年春节一部科幻电影引爆国内电影票房市场。在喜剧扎堆的贺岁档里,这部设定为未来世界的地球灾难片刷爆微博、朋友圈,实现口碑票房双收。没错,它就是真正意义上首部国产科幻大片——《流浪地球》。想必很多同学在观影过程中,被视觉效果所震撼;被影片中家园情怀所感动;被原著刘慈欣先生的“脑洞”所折服。

  那么,你知道《流浪地球》中的核心创意——将地球推出太阳系——是怎样操作的吗?其中用到了哪些科学原理?影片又怎样巧妙地运用了科学知识实现未来幻想的?

  《流浪地球》中,为什么要冒着危险把地球推向木星?

  “硬科幻”的魅力不是凭空捏造不可能的未来,而是设定一个未知,并用合理的科学原理去解释它。在《流浪地球》中,太阳急速老化,人类需要将地球推向4.3光年的比邻星找到新的稳定恒星系。而按照逃逸速度航行,需要7.7万年才能抵达。为了缩短航行时间,人类想到借助木星的“引力弹弓”,令地球消耗改变方向、提升速度。

  什么是木星的“引力弹弓”?

  引力弹弓就是利用行星的重力场来给太空探测船加速,将它甩向下一个目标,也就是把行星当作“引力助推器”。

  在电影中,因木星与地球质量相差巨大,人类把木星当做地球的“引力助推器”。假设木星以速度U向左运动,地球以速度v向右运动。由于两者的运动方向相反,所以当地球运行至木星右侧时,其轨道就会发生弯曲,进而以U+v的相对速度(相对于木星表面)运行。当地球脱离环木星轨道时,其相对于木星表面的速度仍然为U+v,但是此时的运动方向与原来相反——即向左运动。而由于木星本身正以速度U向左运动,所以在观测者看来,地球正以2U+v的速度向左运行——其速度提升幅度为2U,即木星运行速度的两倍。于是地球的速度和能量都增加了,却没有消耗任何燃料,就朝着新家园“三体”星飞去了。

  为什么用飞船逃离地球,找寻新家园的方式不可行?

  《流浪地球》原著写到:“按人类目前的技术最多只能建造像纽约和上海那么大的飞船,但同地球相比,这样的生态系统还是太小了,太小了。”以作品中的观察结果来讲,半人马座没有行星,最近的有行星的恒星在八百五十光年以外,当时并没有发现半人马座的比邻星宜居带内的Proxima b行星。仅仅了解到最近的行星在850光年外。而人类的生态控制技术无法坚持0.5%光速所需的17万年,甚至连10%的时间都到不了。因此不得已才选择了以地球为飞船的"流浪地球"计划。

  李一一说中的“洛希极限”是怎么一回事?

  在电影后半段出现了一位天才科学家李一一,随着地球不断被木星引力拉近,他手中的电脑显示地木之间距离与洛希极限的绝对值也趋于0。那么达到“洛希极限”会产生怎样的后果?

  洛希极限是指当行星与卫星距离近到一定程度时,潮汐作用就会使天体本身解体分散。这个使卫星解体的距离的极限值是由法国天文学家洛希首先求得的,因此称为洛希极限。当天体和第二个天体的距离为洛希极限时,天体自身的重力和第二个天体造成的潮汐力相等。如果它们的距离少于洛希极限,天体就会倾向碎散,继而成为第二个天体的环。   

  《流浪地球》电影中,地球已经到达了地木“流体洛希极限”(地木距离10.3万公里)。在此处,液体和气体不再能被地球引力束缚,而倾向于逃逸;而岩石还勉强能凭借自身的硬度坚持一段时间。当地球再靠近木星一点,地球将进入地木“刚体洛希极限”(地木距离约7.44万公里)。在此处,就连坚硬的岩石都会被引力差撕碎,地球将彻底解体。                                          

  在关于《流浪地球》的众多评论中,最令编辑感动的是一位七岁半的同学以稚嫩的字体写下的简短影评:“看过《流浪地球》之后,我也想飞往宇宙看一看。”宇宙之探索,并非只依仗超前的科学技术,更根本的动因是哲科思维的深植于心。《流浪地球》的横空出世,不仅仅开启国产科幻大片的元年,其深远的价值是如《星球大战》对美国青少年的影响一般——开创属于中国青少年的宇宙探索兴趣之门。以文化的影响力激发青少年的哲科之思,从而不再限于解决问题的能力,开始抬起头,向天空发问。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