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园育幼师陪动物过春节初五给黑猩猩包饺子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 编辑:张静怡 2019-02-10 10:16:16

内容提要:北京动物园育幼室里有一群特殊的小动物,它们在育幼师的悉心照料下成长。育幼师张姝已连续十年在育幼室里值守新春,陪伴她的“孩子们”一起过年。

  北京动物园育幼室里有一群特殊的小动物,它们在育幼师的悉心照料下成长。育幼师张姝已连续十年在育幼室里值守新春,陪伴她的“孩子们”一起过年。

  2月6日上午,北京青年报记者来到北京动物园育幼室,看到了小黑猩猩“十月”。见到有陌生人到访,“十月”丝毫不害羞,非常兴奋地蹿上跳下。“十月”的“妈妈”——北京动物园育幼师张姝正在给它的房间打扫卫生。

  张姝已经当了十年动物“妈妈”,饲养的第一只小动物是长颈鹿,后来还养过狞猫、黑猩猩、蜘蛛猴。每年春节,张姝都陪伴小动物一起过年,今年也不例外。

  “‘十月’出生在北京动物园的黑猩猩馆里。因为在十月份出生,所以起了这个名字。”张姝说,“十月”的母亲是第一次生产,没有养育经验,把刚刚降生的“十月”抛弃了。饲养员及时发现,抱到育幼室里,由张姝和她的师父一起养育。

  现如今,“十月”已经两岁多了,张姝和它的感情很深。除了每天的喂食、打扫卫生,张姝都会花很长时间跟“十月”玩耍。“我会站在‘十月’面前,用手推着‘十月’的额头,阻止它前进。还会和它抢毛巾、抢食物,做一些打打闹闹的游戏。”张姝说,小黑猩猩特别调皮,像极了小男孩儿的性格,喜欢带有强烈对抗性的游戏。跟“十月”玩耍,既能增进感情,还能增加它的运动量。“我把自己当成大玩具,陪小黑猩猩玩耍。”张姝笑着说。

  给“十月”喂奶的时候,它经常不好好喝,叼着奶嘴却不往下咽。“它希望借着这个机会留住我,抱着我、摸我的头发,特别亲昵。”张姝说。“有时‘十月’也会故意犯坏。我去打扫卫生时,把笤帚放在墙角,表情严肃地跟‘十月’说:不许乱动!它也一定能听懂。但当我转身时,用余光瞟见它的眼珠,一转一转的,就知道要冒坏水。果不其然,我刚背过身去,它就把笤帚抄起来了,一通乱挥乱打。”还有时候,张姝把新鲜的香蕉皮扔到垃圾桶里,跟“十月”说不许乱翻,“十月”就悄悄地翻动。“跟小孩儿似的,特别叛逆。如果我不提醒它,它也想不起来去翻。”

  今年已经是张姝在北京动物园度过的第十个春节了。每年,她都与心爱的小动物陪伴在一起。以前过年的时候,燃放烟花爆竹的声音很大,小动物听到后感到非常紧张害怕,需要饲养员不断地安抚情绪。这几年,在北京动物园已经听不到燃放爆竹的声音了,小动物终于能像平时一样规律地生活。

  不过,由于春节期间游客量大,有的游客会敲打展窗玻璃,发出的声响会影响小动物午休。“每逢节假日,如果我不在育幼室里,心里特别不踏实、不放心。所以每年我都在育幼室坚守,陪着它们。觉得小动物困了,我就来到展窗外面,来回走动巡视,及时劝阻游客不要敲打展窗,守护着它静静地睡一会儿。”张姝也希望所有游客都能自觉抵制不文明游园的行为,给小动物创造一个安静舒适的生活环境。

  今天(2月9日)就是“破儿五”了,张姝打算专门给“十月”包一顿饺子,馅料当然是它最喜欢吃的水果和蔬菜。(记者 王斌)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