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省市2019年“英才计划”学员领略计算机前沿科技魅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编辑:常青 2019-02-07 09:16:27

  近日,2019年英才计划“走进计算机世界”冬令营在中山大学开展。本届冬令营由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英才计划计算机学科工作委员会共同主办,中山大学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承办。

  中国科学院院士、英才计划计算机学科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郑志明,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副主任刘会强,中山大学副校长杨清华,英才计划计算机学科 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书记王蕴红,清华大学计算机学系教授杨士强,南开大学机器人与信息自动化研究所所长刘景泰,上海交通大学计 算机科学与工程系教授俞勇,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教授罗英伟,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黄河燕,中山大学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教授马啸、陈征宇、卢 宇彤、郑伟诗以及来自20个省市的128名2019年“英才计划”学生和领队参加冬令营。

  郑志明在开营式致辞中表示,“英才计划”是培养后备人才的一个项目,计算机学科致力于培养一批学科优秀人才。他勉励同学们勇于肩负历史使命,攻 坚克难。刘会强在致辞中希望同学们坚持自己的科学梦想,树立远大的科学志向,把人生理想与国家前途命运结合起来,把“科学梦”与“中国梦”结合起来,脚踏 实地,刻苦学习,在逐梦中成长成才,在奔跑中实现人生价值,做永远的追梦人。杨清华在致辞时说,中山大学愿与“英才计划”的院士、专家们一起做好“英才计 划”的工作。

  为使“英才计划”学生了解计算机学科前沿知识,引领学生走进美轮美奂的计算机世界,郑志明、马啸、卢宇彤、黄河燕、刘景泰等人分别作了《区块链 信息技术与发展》《浅谈信息论》《超级计算的超级能力》《漫谈人工智能》《观察与创新》等专题报告。专家的报告不仅激发了英才学员对计算机学科的兴趣,而 且使他们对计算机技术的应用有了更广泛、更深入的体会。福建南安第一中学薛浚铧同学说:“超算在给我带来震撼的同时,也让我深深地惊讶于它的发展速度。专 家报告给我们播下科学的种子,未来的超算需要我们这一代人努力和奋斗。”

  冬令营期间,俞勇、罗英伟、郑伟诗等人分别为同学们设计了三个工坊课题——“机器人寻‘宝’”、“计算机的基本原理与程序设计的基本算法”、 “识数认脸”,旨在让学生学习计算机基础知识,并通过小课题研究提高编程水平、计算思维,培养学生团队协作能力。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赖云山同学说:“在 工坊课上聆听专家传授的知识,晚上完成课题报告,在点评环节中,认真学习其他团队的课题报告。整个活动紧张有序,既促进了同学们之间的交流,又让大家对计 算机学科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此外,本次冬令营组织同学们参观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中山大学无人系统研究所实验室、广州影子科技有限公司等地开拓同学们 的视野,领略计算机前沿科技的魅力。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