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CPA考试公布的数据,终于暴露了中注协隐藏很深的秘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高顿网校 作者:高顿网校 编辑:张蕤 2019-02-02 15:02:34

  从今年CPA的考试中暴露出的问题和信息,我们终于发现了CPA最近几年的秘密!

  2018年CPA考试结束后,考生之间又是一场腥风血雨的论战:

  今年的考试是不是意味着从2018年开始,CPA未来只会越来越难?

  同一个科目两套试卷难度差异巨大,过CPA真的很大程度靠运气?

  将近140万考生,弃考率却高于50%,CPA通过率到底有多高?

  ......

  这一系列问题,说到底,一方面是考生对CPA未来发展方向的一个担忧,从另一方面来看,也是CPA在变革过程中不得不面对的一些问题。

  而每一个变化,直接导致的后果就是影响到考生的通过率和CPA的含金量。

  从2018年的CPA考试情况,以及整个会计证书体系变革元年的考试情况来看,CPA未来三年,这几种变化趋势也越来越强!

  01

  2018年CPA考试情况分析

  2018年CPA考试几个明显的特征就是:

  报名人数快速增长,从115.9万增长到将近140万人;

  与此同时,出考率并没有相应的提升,反而逐年降低;

  CPA的难度随着行业改革和证书体系改革,也相应提高;

  也就是说,一方面,CPA考生数量会逐年上升,大家对CPA的含金量认可度也越来越高。但另一方面,CPA的难度也随着含金量越来越高,单纯的想通过攻克重难点来突破CPA考试的想法,越来越不现实,导致的结果就是,弃考率越来越高,考生又对CPA考试越来越失望。

  在这种情况下,清楚CPA未来可能发生的几种变化方向,并对此有针对性的开展自己的复习任务,或许能相应的降低自己的备考难度,提升通过率。

  02

  重视新增知识点

  其实CPA历来对新增知识点的考察力度都是比较大的,尤以税法比较突出。

  近几年来,税法政策不断调整,税法的知识点也在不断发生变化,比方说2016年两会期间全面实行的营改增,在2017年和2018年都是考察重点,而2018年两会期间的个税调整、小税种的调整等,都会成为2019年往后的考察重点。

  而且,高顿小编发现,从今年的“政府会计”考点中也能看出,9月份的中级考试已经考到了新知识点政府会计,10月份的CPA又考到了主观题,说明中注协对新增知识的重视程度很高。

  03

  和实务结合明显

  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和实务结合非常明显。

  这一点,从很多证书的改革中都能看出来,今年的首届法考结束后,广大考生的大的感受就是,出题老师一旦和实务结合起来,背再多的概念和知识点,一样让你找不到北。

  而从今年CPA的考试情况中也能看出,财务成本管理的计算题几乎占到了80%以上的比例,还有战略的综合题,和时事新闻结合的也非常密切,复制粘贴题干都能粘贴到手软。

  这种变化带来的直接后果就是,考生严重水土不服,答题效果要比想象中要差很多。

  所以,以后在学习知识点的时候,要多和实务结合,把知识点放到案例里去理解。

  04

  重视基础知识的考察

  2018年CPA考试还有一个很重要的表现就是,单纯的重难点章节攻克,已经不足以称为应对考试的超强办法了,因为从2017年开始,CPA考试就开始朝着“重视基础化、全书都是重点”的节奏发展。

  很多考生把复习重心完全放在了重难点章节上,但是对基础知识却不重视,反而在简单的题目上丢了分,导致“难题拿不全分,简单题丢了分”,答题效果非常不理想。

  复习方式就是,在掌握基础知识的前提下,把复习中心放在重难点章节上,难易都有针对性的完成复习,很大程度的提升复习效率。

  05

  变革速度加快

  最后呢,考生还需要应对的一个趋势就是,从2017年开始,CPA变革的速度在不断加快。

  表面上看,这是CPA考试发生的一个变化,其实是整个会计证书体系在新的行业背景下都在发生的变化。

  比方说去年底刚刚取消了会计证考试,今年就已经在寻求初级考试次数要不要增加的相应改革了。

  还有首届法考的考试形式和出题形式,直接给考生来了个暴击,“狗子坠楼的100种方式”至今还让考生心有余悸。

  同样,CPA近两年来也一直在寻求改革,中注协在行业工作任务中也强调,深化CPA考试制度改革,是目前一个非常重要的目标。

  所以,面对一系列变革如洪水猛兽般袭来,抱怨和吐槽不是唯一的解决办法。

  如果CPA在自己的职业发展过程中真的发挥着很大的作用,那就摆正自己的备考心态,用好的态度去迎接这种变革和挑战。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