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个共享会计,我有话要说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高顿网校 作者:高顿网校 编辑:张蕤 2019-02-01 15:44:25

  继“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共享健身房”等流行后,共享经济成为一种新趋势,海尔试运行的“共享财务中心”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成功将海尔集团内的基础财务人员由1800人降低至260人。

  这件事震惊了业界,使得“共享财务中心”这个名词得到了越来越多的重视,因此,“财务共享中心”在越来越多的企业得到了施行,面对被智能挑战的现状,学财务、做财务的人,是不是慌了?

  作为一个在企业内部的财务共享中心工作的财务人,我戏称自己为“共享会计”,其实严格来说,在未来的几年,“共享会计”的定义可能更偏向人工智能。

  在目前的情况下,财务共享中心的发展方向大致有两个,一个是在公司内部建立财务共享中心,即“财务内包”;另一个就是“财务外包”。

  “财务内包”是指母公司和子公司财务同步化,将不同地点的财务业务集中在一起报告,实现财务工作跨区域、跨时空;“财务外包”则是指利用互联网技术搭建一份平台,聚集众多优秀的财务人员,公司在上面自由、灵活地选择合适的人员来自做财务。

    建立财务共享中心的必要性

  这几年内,随着会计从业资格证书的取消,财务行业证书体系发生了一些变化,,基础财务的入门门槛越来越低,专业财务人员想要得到更好的发展就必须要通过考证、进修等方法来提升自己的竞争力。

  基础会计的鱼龙混杂导致企业需要有专业的的人才来帮助解决财务问题,因此财务共享中心的出现就必然有他的意义。

    1、财务人员精简

  财务共享中心建立的目的就是减少企业成本,放大企业受益。

  随着财务流程的精细化、标准化操作,财务人员对于流水线工作将会越来越熟悉,企业只需要留下核心的员工完成工作就好。

  同时,自动化软件的引入,也将减少人员的需要。在AR中,除了给银行填写汇票承兑时需要手工申请,大部分的程序运用自动化软件就可以完成。人与自动化软件相互配合,提高操作效率。

    2、提高工作效率和综合竞争力

  财务共享后,财务的岗位别切割成很多细小的部分:管报销的不懂报表、管报表的不懂应收、管应收的不懂费用、管费用的不了解资产、管资产的搞不清楚税务......不是不想,而是顾不上。

  财务人员一天要处理所有子公司的项目,全部客户的收款,每天分3次收到银行的应付账款,一天要处理几千笔单子,工作量大而单一。

  由于IT技术的不断进步,和集团公司自身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的需要,促使了财务共享中心迅速扩张,而对于财务人员个人发展而言,财务共享中心也是一把双刃剑。

    财务共享中心提升了财务人员的综合技能和综合竞争力。

  由于财务共享中心的建立,在共享中心工作的财务人员可以轻易的将自己的技能扩展到其他的领域,这个既包括自身可以服务集团下属的多个子分公司,了解各子分公司的财务业务,也包括由于财务共享中心岗位的流动性更强,有更多的机会接触到不属于自己先有业务的应收、应付、总账等岗位。这对于一个会计人员来说,是不可多得的锻炼机会,可以迅速提升自己的会计专业技能和经验;

    财务共享中心使得财务分析和财务运营两个岗位更加趋于分割化。

  分类精细化带来的另一个弊端就是财务人员能力单一,他们只熟悉手头的工作流程、对于其他的业务可能一无所知。长期以往,如果一旦公司出现更加经济的财务软件,财务人员必将面临淘汰。

  另外,由于财务共享中心的建立,财务人员的晋升将会变得更加困难。高顿财经职业发展研究中心的何主任认为,传统上由总账会计升任财务分析、财务总管的途径将变得更为困难,从而导致大部分初级财务人员必须面临艰难的选择。从这点上来看,在财务共享中心工作的财务人员,其内部擢升为财务分析或者是财务总管的可能性并不十分明朗。

  财务共享中心看似对很多财务人都造成了很大的职业变动和影响,实际上他出现的初衷也不过是为了节约公司的财务成本,帮助公司规范财务流程,减少手工记账工作量,提高财务核算效率,再者能够降低内控风险,从采购合同到付款,从销售订单到回款,从财务日常业务到财务结账,每一个环节都分工明确,相互制约。

  由于财务共享中心的出现,财务人员的晋升将会变得更加困难。传统上由总账会计升任财务分析、财务总管的途径将变得更为困难,想要成为高级会计或财务主管、企业的财务的负责人等,光会处理账务是不够的,因此需要财务人不得不转型。

  管理会计当仁不让的成为很多财务人的选择重点。

    为什么选择管理会计?

    1、首先当然是工作内容的需要

  CMA知识体系中涵盖了整个管理会计的知识体系,兼具理论、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包括财务规划、绩效与控制和财务决策,在当今的商业环境下能够非常实用的发挥出财务管理的专业性,因此这本被业界称之为Mini-MBA的CMA证书收到了众多企业的认可,自然也得到了越来越多考生的选择。基础财务的工作不在需要那么多人,因此一部分总归要面临失业或者转型,CMA的转型是向管理层转型,在没有脱离会计行业的基础上,还能够帮助财务人更上一层,当然是不错的选择。

    2、其次是薪资的吸引力

  很多人认为财务行业又苦又累又赚不到钱,实际上财务管理层的薪资是很容易就能够达到月入一万以上,有调查研究表明,CMA持证人的年薪约在20万左右,这个薪资水平显然比普通的财务会计要多出很多。

  几方比较之下,CMA证书当然就成为了财务人的选择。虽然我是一个共享会计,事实上也在准备着CMA考试,希望在将来我还能在财务行业中接触到更深更广的内容,也能如愿成为一位管理层财务人员。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