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会计师报考条件有什么?主要考哪些科目?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高顿网校 作者:高顿网校 编辑:张蕤 2019-02-01 15:33:33

  管理会计师报考条件有什么?主要考哪些科目?

  不少人都在问高顿小编:“管理会计师是什么?有哪些报考条件?考什么科目?”关于这一系列问题,接下来就带你一起来了解下。

    问题一:管理会计师是什么?

  经常说起的管理会计师,其实指的就是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英文简称“CMA”,是IMA协会于1972年推出的针对管理会计领域的全球专业财会认证,也是目前全球管理会计及财务管理领域的证照之一,被称为新一代财务管理者的国际认证。

  在国际上,CMA与AICPACFA并称为全球财经领域三大黄金认证,得到全球180多个国家地区认可,有财务界Mini-MBA之称。

  2009年为了大力培养我国管理会计人才,外专局特意引进了CMA进入我国,并且得到财政部、国资委等机构的大力推荐,更是唯一被引进的管理会计认证,含金量和实用性都是备受认可的。

  在招聘市场上,CMA是招聘财务经理、财务总监岗位的优先录用条件,是CEO、CFO职位的强有力“敲门砖”。截至目前,中国银行、强生、中国农发行、平安集团、兵装集团、威高集团、卡特彼勒、统一、雀巢、联想、用友、新东方等上千家企业闻风而动,也都结合自身需要,纷纷组织开展CMA管理会计内训,大力培养储备管会人才。

    问题二:管理会计师报考条件有什么?

  关于管理会计师报考条件,并没有什么限制要求,只是要注意一点,等你通过考试之后,想要获取CMA证书的话,需要具备以下两个条件才行:

  (一)学历要求

  1.教育部认可的3年全日制大专学历;

  2.教育部认可的学士学位;

  3.教育部认可的硕士研究生学历、硕士学位、博士研究生学历(博士毕业证书)、博士学位;

  4.CPA或中高级会计职称证书;

  5.ACCA的全面合格会员符合CMA学士学位的教育要求。

  (二)工作经验认证

  具有2年连续的在管理会计或者财务管理领域中的工作经验(或在7年之内完成);

  岗位包括:财务分析、公开会计审计以及与管理会计或者财务管理有关研究、预算准备、管理信息系统分析、财务管理、以及政府、财务或行业中的审计、管理咨询、教学或者咨询工作。

    问题三:管理会计师考哪些科目?

  其实管理会计师考试科目只有两门,分别为P1-财务规划、绩效与控制和P2-财务决策,考试涉及会计、管理、战略、市场、金融等多方面的知识体系,考试内容具体如下:

  P1主要是对内,优化企业经营管理;P2主要是对外,负责企业战略扩张参与对外经营决策,两门科目承上启下,紧密相连。如:P1外部财务报表决策与P2财务报告分析;P1内部控制与P2风险管理和职业道德,P1成本管理与P2决策分等,都是紧密相连的。

  注意:

  1、CMA考试科目的两门科目顺序可自行决定,可以先考P1或P2,也可两门科目一起报考。

  2、缴纳了考试准入费后三年内必须通过两个科目,否则合格的科目也会失效,需要重新参加考试。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