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孩子易患的"过年综合征" 早发现早"治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张静怡 2019-01-31 15:58:00

内容提要:大年三十全家团圆的幕幕温馨还在眼前,转瞬就到了大年初五。数数日子,假期的时间只剩一周,同学们也是时候把过年期间吃过的肉、熬过的夜、刷过的手机收回幸福的记忆中,调整心态回归健康生活,千万别被下面这三大“过年综合征”找上门,影响开学学习状态。

  天津北方网讯:大年三十全家团圆的幕幕温馨还在眼前,转瞬就到了大年初五。数数日子,假期的时间只剩一周,同学们也是时候把过年期间吃过的肉、熬过的夜、刷过的手机收回幸福的记忆中,调整心态回归健康生活,千万别被下面这三大“过年综合征”找上门,影响开学学习状态。

  “过年综合征”一:生命不可承受之重,每逢佳节胖三斤

  三十、初一奶奶家的饺子馅多可口;初二姥姥用家里最好的食材做了一桌美味;初三初四亲朋好友串门聚会,天南海北美食各尝一遍……没有比和家人朋友坐下吃一桌好饭更温暖的事了。但是!人在家中吃,肉从天上来。过年吃得越开心,年后体重越沉重。尤其是孩子们喜欢吃油炸、甜品等高热量食物,过量地摄入这些食物,不仅会引发肥胖问题,导致孩子注意力不集中,容易困乏;还有可能影响肝、肾、血管、心脏等器官功能。

  吃过了鱼肉油炸,建议同学们在剩余这几天假期调整饮食结构,排毒去油,健康饮食。比如早晨一杯豆浆,一个鸡蛋,辅助一些红薯、南瓜等粗粮主食。午餐以少油少盐的方式烹饪牛肉、鸡肉,搭配绿叶蔬菜海带等。晚餐少食,以清淡菜品为主。两餐之间可以吃些水果和豆制品零食补充能量。当然坚持好的饮食习惯,再多加运动才会享受美味的同时保持健康的体态和饱满的精神!

  “过年综合征”二:年少爱熬夜,年老易“痴呆”

  青年中流传一句非常硬核的“豪言壮语”——“没有熬过夜的人,不足以谈人生”。深夜是灵感激发、哲理喷涌的时刻。很多年轻人认为应趁年轻身体好多熬夜,多享受时间。现在缺的觉,老了以后能再补回来。遗(打)憾(脸)的是,近日美国科学家一项新研究表明,青少年时期睡眠不足对孩子们大脑的伤害会一直累积、影响深远,增加老后记忆力减退并患上老年痴呆症的风险。

  研究人员指出,激素水平处于峰值的青春期少年可能会因为心理压力、行为叛逆等原因难以保证规律且充足的睡眠。但这个时期是他们大脑神经发育的关键时期,缺觉带来的负面影响会比成年人严重许多。专家建议,为了大脑的终身健康,18岁以下的孩子晚间应该保证睡足8小时。

  虚度的光阴最后都会以颓废之姿还给生活;透支的身体到老了还是要自己承担痛苦。熬夜不仅影响大脑发育,还有可能导致心脏骤停,甚至猝死。所以同学们无论学习还是游戏,都应以健康为重,养成早睡早起的习惯,将时间合理、有效的分配,享受健康的生活和向上的生命。你会发现灵感不止出现于深夜。它无处不在。

  “过年综合征”三:低头玩手机一时爽,近视眼疾毁一生

  网络时代的到来,让过年的常态从全家一起看春晚演变成全家围坐刷手机。平常家长管教严格的孩子们更是难得遇上放松时刻,抓起手机连夜“开黑”。过度玩手机容易造成近视是我们都知道的常识,但你可能不了解,近视在我国呈低龄化和上升趋势。教育部的统计数据显示,我国学生视力不良低龄化趋势明显,小学生近视10年翻一倍。

  一项对2017名受访者进行的调查显示,89.5%的受访者称周围中小学生患近视的多,长期使用电子产品被视为罪魁祸首。

  儿童青少年的视觉神经还没有发育完善,长时间注视电子屏幕,导致其用眼强度增大,眨眼频率降低,很容易造成视力减退。专家表示,无节制地过长时间使用电子产品,对眼健康肯定是不利的,对近视的发展会产生影响。

  因此,过年期间,家长陪伴孩子时也尽量减少使用电子产品。有意识地控制孩子特别是学龄前儿童使用电子产品,单次不宜超过15分钟,每天累计不宜超过1小时,避免在孩子学习和娱乐活动中过多使用电子产品。

  让孩子们放下手机最好的方式,是家长以身作则,用拿手机的手牵起孩子,带他们走出户外,用眼睛、耳朵去体会过年的趣味,感受家人之间面对面交流的真诚与温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