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来了!家长别放过这加强家庭教育的好时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张静怡 编辑:张静怡 2019-01-11 15:23:00

内容提要:期末考试过后,孩子们迎来了2019年的寒假,家长也暂时告别早晚高峰时间辛苦接送孩子的日子。不过,家长们也不要放松精神,寒假虽短,但确是调整家庭教育方式的好时机。以往在家庭教育上取得些许成效的家庭,可以利用寒假总结经验,制定更进一步的计划;若之前在家庭教育上遇到困难,家长们不妨借此机会和孩子一同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那么这个寒假,家长们怎样入手“因地制宜”地进行家庭教育呢?

  天津北方网讯:转眼间2019年一月已走了过半,距离农历新年也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每到这个时候,清晨的马路车流不再密集,城市陡然恢复平静,人来人往间少了一些往昔的活泼。没错!期末考试过后,孩子们迎来了2019年的寒假,家长也暂时告别早晚高峰时间辛苦接送孩子的日子。不过,家长们也不要放松精神,寒假虽短,但却是调整家庭教育方式的好时机。以往在家庭教育上取得些许成效的家庭,可以利用寒假总结经验,制定更进一步的计划;若之前在家庭教育上遇到困难,家长们不妨借此机会和孩子一同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那么这个寒假,家长们怎样入手“因地制宜”地进行家庭教育呢?

  首先,解决一个误区

  家庭教育是对孩子全方面的教育,并非单指学习

  著名心理专家郝滨老师曾说过:“家庭教育是人生整个教育的基础和起点”。家庭教育是终身教育,是“人之初”的教育,在人的一生中起着奠基的作用。其教育目标应是:在孩子进入社会接受集体教育之前保证孩子身心,健康地发展。

  很多家长将家庭教育误解为“在家中辅导孩子学习”。为了“尽到家庭教育的责任”逼迫孩子完成学校作业后,在家里再进行一轮学习,忽略了孩子身心早已达到满负荷,无法集中精神的情况。孩子们更不敢或无法准确表达身体的疲惫,家长们便误以为孩子偷懒、不认真,双方关系越发紧绷,因此导致个别孩子不愿回家;个别家长甚至急出脑梗的现象。

  其实家庭教育最终解决的是“如何让孩子成为更好的人”的问题。这其中包括价值观树立、品德教育、情商逆商锻炼、艺术审美教育以及智慧的发掘等等。家庭教育讲求“润物细无声”,在家长与孩子日常相处中,将点滴美好品质传递给孩子,带领孩子认识世界,面对挫折,认识自己。

  家庭教育如何入手?

  寒假不妨跟孩子一起“做作业”

  “品德教育”是家庭教育的基础。我们中国是“重德”的社会,由古至今“德行”二字已成为我们的文化基因。古代兵家名言:“其身正,不令则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说的便是“身教”重于“言传”的道理。孩子在尚未构建成熟的价值观之前,对于是非对错的认知大部分是来源于原生家庭。父母若言行不一,行为矛盾——要求孩子认真负责自己却懒惰懈怠;要求孩子尊重父母自己对长辈毫无耐心——极易失去孩子的信任,甚至影响孩子看待他人,看待社会的眼光。

  想让孩子进步,不如与孩子一同进步。不妨趁寒假,跟孩子一起培养一个良好的习惯。例如放下手机,跟孩子一同读书;和孩子约定沟通一件事时必须以平稳的情绪,无论对长辈还是对他人;为家人或朋友用心准备一件礼物,以此方式深入的了解彼此,并将关心和爱传递给他人。

  家庭教育不止于家

  创造力来源于眼界的广阔,以及对未知的追问

  古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有一句名言:“我知道我一无所知。”相传苏格拉底总是以无知的姿态,跟别人讨论问题,不断地追问、换着角度追问,最后回答者只能承认自己无知。而这句话也是古希腊哲学的一个重要起点。当我们囿于井中,仰望天空,认为天不过是井口大小,久之便产生“坐拥天下,全知全能”的幻觉。

  孩子是“天然的哲学家”,他们对一切充满好奇,而若把孩子困在学习、读书、做题的“井”中,封闭一切看见世界的窗口,堵住所有追问“为什么”的通路,那么孩子便会习惯于接受所有知识、所有事物都是确定的,他们脑中没有问题,就不会进一步思索,思想由此被封闭,创造力更无从谈起。

  在人工智能时代,越来越多技术性、重复性的工作被人工智能替代。不少有先见之明的家长开始担心人工智能未来可能要与孩子“抢饭碗”,于是现在开始着手培养孩子艺术、创客方面特长。其实家长们在培养孩子创造力时也要注意方式方法,尽量让孩子多多尝试,选择孩子更感兴趣的课程。更重要的是不要忽略认识世界、认识自然,激发孩子好奇心的重要性。家长可以在寒假和孩子一起规划一次旅游,在旅行中发现孩子的特长,启发孩子探求眼前事物背后的本质。

  假期是加强家庭教育的黄金时间,看了很多理论,家长们还是要回到家庭中,从一点小的改变开始,将家庭教育慢慢实施执行下去。时间是检验成果的唯一方式,坚持下去,在不久的将来便能看到孩子和自己共同成长的果实。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