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作业 家长的修行 家庭教育方式还需探索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 编辑:张静怡 2019-01-10 09:55:48

内容提要:公办学校一向严格执行教育行政部门规定,回家作业总量严格控制在三门主课不超过一小时——这里的关键词是“回家”。其实,学业比较紧的学校,语文、数学每天一张课后练习卷,文科类每天还有抄写和默写、背诵等作业,老师基本上都会督促孩子抓紧课间和午休时间来做作业,以确保实际带回家的作业量不超过一小时的限量。

  【家长的话】

  作者:兆风(上海某学生家长)

  当卫生间成为孩子的乐园

  儿子今年读五年级,公办小学,成绩中等。

  公办学校一向严格执行教育行政部门规定,回家作业总量严格控制在三门主课不超过一小时——这里的关键词是“回家”。其实,学业比较紧的学校,语文、数学每天一张课后练习卷,文科类每天还有抄写和默写、背诵等作业,老师基本上都会督促孩子抓紧课间和午休时间来做作业,以确保实际带回家的作业量不超过一小时的限量。

  在一次家长会上,班主任很生气地投诉男生家长:“我们班的男同学,课间就躲进厕所玩儿,我到门口叫人都没用!一点儿不自觉抓紧时间做作业。”回来后,我问儿子有没有这回事儿,儿子说:“当然啦,你不知道,厕所是我们男生的课间乐园,大家只有在厕所才能愉快玩耍,因为女老师不能进来抓人啊……”我批评他:“你们为什么不抓紧时间做作业?这样回家以后不就轻松了吗?”他委屈地说:“我做完了作业,也要做家里买的练习卷,还有课外补习班的作业,做得快与慢有什么区别。”

  我竟一时语塞。肯定有人会说,负担都是你们这些家长造成的。但事实上,家长们也是有苦衷的啊!

  为什么作业要加码?

  首先,学校每天布置的作业无外乎抄写生字词、课后阅读卷和练习卷等。作业的功能原本在于帮助学生巩固新知,然而,有的孩子抄一遍能记住,有的孩子抄4遍也未必过脑,学校却对每一个学生提出同样的要求,于是,面对相同的作业量,牛娃是在浪费时间,学渣则毫无用处。

  而现在课堂教学只够老师讲授新知,知识内化过程必须依靠“家庭教育”时间。于是,牛娃加码更多的课外“家庭作业”以加油助跑;而学渣则必须接受家长的强化训练和额外鞭策,在大哭小叫间继续加码复习。

  家长的无奈也来自公办和民办的择校之痛。为了在激烈的升学选拔中不被落下,竞争已经前移到中小学阶段了。目前,上海地区广大家长的普遍择校路径都倾向于初中阶段选择民办,这就必须经过小升初“择优录取”的过程,而公办学校那点教学内容又如何能应付这个筛选的机制?

  有同事的孩子在民办就读,一年级的孩子,每天就必须面对语、数、外各两张卷子,还有一堆抄写、默写和背诵的作业。在校所有空闲时间都用来赶作业,动作慢的孩子回家都可能要做到半夜十一二点。每次听到这样的抱怨,我都默默地想起自家那个整天还热衷于在“厕所乐园”社交、游戏的娃儿,就他这个没心没肺的样子如何应付小升初?!

  狂做题不是好作业

  我一直认为,教育是一件特别因人而异的事情。所谓因材施教,每个孩子学习的习惯、记忆的方式、“开窍”的时间都不一样。学校教育,在传授新知的同时,更应该是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逐步掌握正确学习方法的过程。

  作业,从这个角度来说,在巩固知识的同时,或许更应该成为养成习惯和掌握学习方法的工具。而传统的抄写生字词和狂做题是不是一种好的作业方式,我以为是有待商榷的。这两种形式的作业更像是机械的重复劳动,对记忆的帮助有多大,很难评价。

  至于那些为了择校而增加的“家庭作业”负担,需要家长认清自己和孩子的能力。平心而论,牛娃加码是锦上添花,学渣加码可能会成为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着实没有必要。

  作为一个普普通通、没心没肺快乐男孩儿的妈,在经过无数次焦虑和自我斗争后,今年已经把他所有的课外培训都停了。如今,我更关注他课后作业完成的质量和效率,督促他养成自己检查作业的习惯,即使有错,我也不会帮他指出,而是要求他必须通过一遍又一遍检查,自己发现错误并纠正。

  怎样通过无差别的作业内容,针对自家孩子的缺点和弱项进行适当的训练,实现个性化的教育目的,把简单的作业过程转化为养成学习习惯和掌握学习方法的途径,这大概也是属于家长的“自我修炼”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