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面发展学校课程领导力中成长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张雯婧 编辑:张静怡 2019-01-09 10:32:15

内容提要:前不久,天津、长春两市姊妹学校结对仪式暨区域协同发展首届高峰论坛在长春举行。论坛上,来自我市滨海新区、和平区等教育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围绕“新一轮高中课程改革”介绍了天津的经验。从本期开始,教育周刊将陆续刊发。

  开栏语

  前不久,天津、长春两市姊妹学校结对仪式暨区域协同发展首届高峰论坛在长春举行。论坛上,来自我市滨海新区、和平区等教育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围绕“新一轮高中课程改革”介绍了天津的经验。从本期开始,教育周刊将陆续刊发。

  “十三五”期间,天津市迎来了以立德树人为主旋律的新一轮高中课程改革、以科学选才为目的高考综合改革。在此背景下,紫云中学着眼于学校教育发展观、课程价值观和人才培养模式问题的深度思考,走上了一条改革探索之路。

  2016年学校组建深化高中课程改革领导小组,统筹规划了《紫云中学“十三五”课程方案》《紫云中学“十三五”高考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在这两个方案基础上,规划设计了《紫云中学“十三五”发展教师课程领导力实施方案》《紫云中学“十三五”学生发展指导教育实施方案》《紫云中学选课走班实施方案》《紫云中学“十三五”智慧校园建设方案》。作为天津深化课程改革实验校,紫云中学开始先行先试、真行真试,全面发展学校课程领导力。

  在学校的统筹规划下分别组建了课程中心、教师发展中心、学生发展指导与心理教育中心。 “三个中心”围绕 “选课走班”协调联动,学生发展指导与心理教育中心着重“选好”,课程中心力求做到“走好”,教师发展中心立足“教好”。各中心以项目化工作的方式运行,打破了原有的处室界限,形成了适应新高考改革需要的全新运行机制。

  课程建设

  集约优势资源  建构课程体系

  2016年,在华东师大课程与教学研究所崔允漷教授等全国知名专家团队的指导下,以《国家普通高中课程方案》为导向,结合我校的办学文化,建构了“和谐共生”生态树课程体系。

  该体系有两部分组成,共生树课程──根系课程(学科必修课程)和学生发展指导课程(选择性必修、综合实践课程和学科选修课程),生态圈课程──阳光课程(德育心育课程)、祥云课程(校本课程)、雨滴课程(微课程)、深蓝课程(跨界课程)。这些特色校本课程为树的成长提供生态环境和阳光雨露。

  学校先后成立祥云艺术中心、祥云体育与健康中心、祥云“创客”中心、祥云书院、学生发展指导与心理教育中心,作为校本课程研发基地,实行项目负责制,集约校内外优质课程资源,孵化生本化、精品化、特色化、多样化的校本课程。

  学生发展指导教育

  适应改革要求  助力学生发展

  组建“学生发展指导与心理教育中心”,依据学校生涯课程建设、选课指导系统和学生学业生涯指导手册指导学生做好选科决策,完成学业生涯规划;依托研学活动、校外实践活动增强学生职业体验,激发学生探索欲望,提升认知能力;依托学生发展导师制度,加强对学生的个体生涯指导,探索新高考改革背景下的学生发展和学生德育管理机制新模式。为了避免学生选择过程中的迷茫和慌乱,中心在学生暑期入校报到时向全体新生下发了《紫云中学学生发展指导手册》,向学生和家长呈现了关于新高考改革的各项重要政策、学校课程方案、高中学科主要内容和学习特点介绍、高中学科与大学专业的关联介绍、六选三学科师资力量情况和高校专业对高中学科的限报要求介绍等主要内容。并连续为学生和家长安排一系列专题培训,有序推进学生和家长对政策的深入理解、对未来专业的宏观认识、对选科决策的科学把握、对自我情况的准确判断。学生结合自身的学习体验在学校整体指导下优化自己的选科方案组合。

  大量的学生发展指导工作和学生走班的分散管理工作对原有的单一班主任管理体制带来很大挑战。我们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设计了“1+2”双导师工作体系,即为每一名学生同时配备两个导师(首席导师和成长导师)辅助引领,解决学习发展中的问题。“1+2”双导师工作体系,由各班班主任老师出任班级首席导师,总体把握学校改革方案在班级的落实;按步骤落实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等各项任务。由各班级科任教师出任成长导师,学生利用入学初期的一段时间了解身边的老师,结合自己的学习体验选择自己合适的学科教师为成长导师。

  选课走班

  创新选课模式  稳步灵活推进

  2016年在高一年级尝试数学、英语两个科目分层走班,积累了宝贵的经验;2017年在第一届课改年级高一下学期设计推行“3+3”模式,暨行政班与教学班并轨运行的中走班模式;2018年根据学情和校情将高二年级选课走班调整为“3+2+1” 的模式,暨定二走一。

  紫云中学开放所有课程组合,允许学生依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发展规划、学科优势等自主选择。尊重学生的选择,学校不搞套餐制,让每个学生拥有属于自己的“课程套餐”,成为我校推进选课走班的指导思想。

  高一第一学期期中后,开启选课指导,通过生涯测评、确定导师和模拟选课三个环节,帮助学生发现自己的兴趣和特长,初步确定选课方向。至高一寒假前进行半年的全科体验式学习,学生更加了解自己的优势和短板,同时学校五大中心课程基地提供丰富的校本课程供学生选择。高一第二学期开学正式实施选课走班,保留原有行政班,语、数、英、技术、艺术学科在行政班上课;物、化、生、政、史、地组建教学班实施教学任务。至高一水平考试报名前学生确定合格考科目,完成教学班微调。学生最终的选课结果涵盖了全部20种组合。

  为了给学生留下更多思考的空间和回旋的余地,我们在推动学生选课进行尝试性走班的教学过程中,安排了一个“六选三备一”的过渡期,力求使学生能够在高一年级后半程的学习中逐步明确目标,缩小选择范围,趋近自己的最终理想方案,此举既给学生留出犹豫的余地,保证学生的自主选择,又进行针对性的引导,避免盲目。到了高二年级,合格考试已经完成,学生选考科目基本确定,我校开始实施分类分层、定二走一的编班方式。依据学生选科数据和高一期末考试成绩,参照达到建班人数的选课组合,按照选考三科组合优先分类分层,再定二组合分类分层的原则,组成行政班和教学班。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