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奠基未来”每项政策落地有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 编辑:张静怡 2019-01-02 10:40:29

内容提要:教育督导是抓教育改革落实的重要手段。教育督导能力、水平直接影响教育改革发展。2017年3月20日,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公布了首批全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市、区)名单,和平区名列其中。

  天津北方网讯:教育督导是抓教育改革落实的重要手段。教育督导能力、水平直接影响教育改革发展。2017年3月20日,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公布了首批全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市、区)名单,和平区名列其中。加强教育督导体系建设、提升教育督导水平,实行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制度、促进督学责任区工作深化,以教育督导促进教育事业发展,成为和平区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一大亮点。

  立足育人新使命 教育督导有规可循

  教育决策是否精准,问题整改如何落实,关键要靠严格的监督和科学的指导。和平区始终坚持在促进区域教育发展的同时,谋求教育督导新发展。一是完善督导体制。先后在全市率先建立“中小学、幼儿园视导员制度”,成立“天津市和平区教育督导室”“和平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逐步探索出一条贴近群众、服务基层、确保“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的有效途径。开展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以来,分管副区长、教育局局长对责任区督导工作直接抓、负总责;优化和丰富教育督导工作“五级架构体系”;建立“八个一”工作模式,持续提高挂牌督导质效;探索构建督导结果分级运用模式,实现督导结果的有效运用,区本化督导管理和运作模式的建立和运行,使和平督导特色愈加凸显。二是健全督导机制。逐步完善督导评估与义务教育监测相结合的机制。修订《和平区人民政府督学任职条件》《天津市和平区关于特约教育督导员和兼职督学的聘任暂行办法》等督学准入制度,进行督学资格认定。受市教委和市督导室委托,编制《天津市义务教育学校公共服务标准》,将落实国家督导条例与落实服务标准紧密结合,用标准规范学校办学行为;制定《责任区督学岗位职责》等职责规定和《责任督学接访工作办理规定》《经常性督导工作规定》《专题督导调研工作规定》《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考核办法》等一系列工作流程,对责任督学履行职责情况进行年度考核,进一步加强精细化管理,提高服务效能。三是优化督导队伍。印发《和平区中小学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办法》,按学段和规模属性将各中小学(幼儿园)划分为九个责任区,实现了全区中小学、幼儿园责任督学挂牌督导的全覆盖。同时选聘了包含专职督学、具有较强影响力资深中小学校书记校长、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名校长名教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内的人员组建挂牌督导责任督学队伍。专兼职督学队伍层级结构合理,工作背景覆盖安全防控、财会审计、艺术教育、学校管理、党务工会等学科专业和教育管理领域。

  聚焦发展新要求 教育督导跟踪问效

  教育督导是教育决策的千里眼,是教育攻坚克难的利器,关系教育改革全局。和平区坚持常规性督导与随机督导相结合,综合性督导与专项督导相结合,以教育督导助力区域教育深化改革。一是大力推进区域教育现代化。围绕构建“基本建成国内一流区域教育体系”的区域教育发展总体目标,依托与中国教科院的“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共建项目,充分发挥教育督导职能,及时解决高中和义务教育现代化达标建设过程中的突出问题。借力国家智库资源,深入申报学校,按达标项目整合行政部门、专家组、实验校等各方力量,协同推进教育综合改革实验项目实施和课题研究,并给予科研引领。二是倾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围绕“以教育督导创新助力区域教育深化改革”的工作目标,加强内涵建设,促进教育公平。相继出台《和平区推进教育管办评分离改革工作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完善和平区教育督导工作机制的意见》《和平区学区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工作评估验收实施细则》等新政新规,以“改进教育行政管理方式、创新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实施对学区的评估、建立完善学校章程、优化学校内部治理结构、培育第三方评价机构”为重点,积极探索体制机制创新,稳步推进区域教育综合改革。三是合力建构区域教育评价体系。评价体系涉及现代学校制度建设、教育文化体系建设、中小学公民素质养成、社区公民素质养成、学校课程体系建设、教育国际化建设、教育信息化建设七个方面。评价体系的建构与实施将带来核心理念追求的深度融合、管理机制追求的深度融合、师资队伍追求的深度融合、评价考核追求的深度融合,势必提高区域教育内部的凝聚力、执行力和资源的均衡力、发展的原动力,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定基础。

  瞄准发展新问题 教育督导全面发力

  教育督导全方位着力:哪里有教育改革发展需要,哪里就有教育督导;哪里有要解决的教育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哪里就有教育督导。和平教育督导通过新方式探索、新特色创造,正逐步形成新常态和新模式。一是现场督导,办利民之事。责任督学连续多年深入招生、考试、学生评优现场,实施全过程督察。严明各项纪律,严格工作程序,确保同一政策口径、同一步调程序、同一标准质量,确保流程科学、严谨、无误,公开、公平、公正,让社会信任、家长放心。二是信访督导,解百姓之忧。对各种诉求认真解答、分类处理:对于情绪化所致的,重点做好心理疏导和政策宣传;对于确实存在问题的,及时与有关部门和学校沟通,帮助解决困难。用耐心与诚心解学校之困、百姓之忧,确保区域教育各环节工作顺利进行,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三是常规督导,促规范办学。以促进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为导向,通过经常性督导、专项督导、跟踪督导、督导调研等方式,深入学校了解情况,帮助学校尽快适应生源新变化,制定教育教学新策略,推动学校可持续发展。四是经常督导,解办学困境。挂牌督导,不仅增加了对学校督导的频度,也扩宽了对学校督导的维度。借助全维度经常性督导,及时上报、协调各方力量,帮助学校解决办学困境。提交的《关于加大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扶持力度的建议》和《关于突破我市民办义务教育发展瓶颈的几点建议》,获市教委“我市按照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学生均公用经费拨款标准,对民办义务教育学校补助公用经费,实现公办学校学生与民办学校学生享受同等待遇”等积极回应。五是调研督导,促科学发展。始终坚持“问题即课题,实践即研究”的科研兴督理念,立足工作实际,加强课题研究,把强化督学素质作为提升督学责任区工作水平的重要抓手。《关于进一步加强义务教育学校设施设备长效管理的建议》《关于优化和平区义务教育学区管理,促进区域教育均衡发展的建议》等调研报告分获市区领导批示,得到各级部门积极回应和采纳,调研成果促进了区域教育的科学发展。(通讯员 刘缜 石英)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